建业内部对王宝山辞职无准备 群龙无首已危机四伏

建业内部对王宝山辞职无准备 群龙无首已危机四伏
2020年07月07日 08:13 国内足球综合
土帅又少一人土帅又少一人

  稿件来源:郑州日报

  7月6日,新一周普通的一天开始,但在建业史上绝对是令河南球迷记忆深刻的“黑色星期一”。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建业足球俱乐部宣布建业功勋主帅王宝山下课,这一重磅炸弹不仅让河南省会新闻媒体措手不及,更让近段时间平静的球迷“炸锅”。主帅王宝山主动辞去主帅一职,这也是继黄海之后,今年第二支换帅的中超球队。

  主教练下课,从来都是职业俱乐部身上的重大新闻,在这个时间节点爆出这样的重磅新闻,更是让人充满疑惑,而这也让建业在未来联赛中的走势和前途变得迷雾重重。今年以来,王宝山一直带队备战新赛季中超,期间从未有过什么离队传闻,这次突然辞职确实令人震惊。在联赛即将开始之际,建业教练组突然发生“强震”,更给备战之中的建业队蒙上阴影。

  辞职为何如此突然?

  上周六,建业队在航海体育场同来访的长安竞技进行了双方的第二场热身赛,以3:1获胜。在原先的计划中,按照互访的原则,这场比赛原本是要在渭南举行。最终改在航体,身为陕西人的王宝山为此也做了不少工作,而对方也很给这位老乡面子。又一次大比分取胜,外援前锋继续进球,在后腰位置上试用的马兴煜、钟晋宝也有良好表现,这些都让王宝山心情不错。一方面表示对联赛充满信心,一方面王宝山也跟媒体强调不要过于看重热身赛的结果,要对困难做好充足的准备。

  而在此前一天,王宝山还接受了央视《足球之夜》的连线采访,采访中王宝山用“既兴奋又紧张”来描述自己的心情,他还特别表达了对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的感激:“全队都没有降薪,胡总真的是宅心仁厚,大家也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积极备战。”

  应该说直到上周六,建业队还都是按照既有计划平稳运转的,但谁也没想到仅仅时隔两天,竟然爆出了王宝山下课的消息。在建业俱乐部公告发布之后,迅速在网络上传播,无论是媒体人还是球迷,表现都是极为吃惊,“王宝山辞职”还一度冲上了微博热搜的前五名,足见这个消息的冲击力。

  当然,事情在网络上也引发了诸多猜测,特别有关“内部矛盾”种种。但猜测终归是猜测,外界对于真实情况暂时无从得知。但无论真相如何,对于一家职业俱乐部而言,这样反常的“爆炸性新闻”的影响没有益处也是事实,这方面建业俱乐部恐怕也要检讨。

  辞职原因暂未公布

  王宝山是在2018赛季末尾阶段临危受命接手建业,他已是当年球队的第三任主教练。在联赛仅剩七轮的情况下,王宝山竟然将排名倒数第二的建业队带出降级泥潭,提前保级成功,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河南建业上个赛季排名中超第八,这和王宝山有分不开的关系,本赛季河南建业比较稳定,阵容没有太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王宝山深得人心,作为一名本土主教练能够把建业带到第八的成绩非常的不容易,他的下课无疑让人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原本以为河南建业是A组当中的一匹黑马,但是现在来看危机四伏。

  当然,今年建业也经历了一系列的动荡,年初俱乐部刚刚换了总经理。队中几名主力都是最后时刻才续约成功,可惜的是中场核心冯卓毅却因为续约谈不成,直接自由身离开加盟了中甲球队。另外年初也出现过一段小插曲。当时前国脚徐亮曾到队任职助教,并且跟随球队去到泰国集训,但不知什么原因,当球队回国后徐亮就离开了,事后徐亮解释到这圈子很复杂,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决定的。

  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建业队的训练计划也大受影响,先后辗转昆明、泰国,随后一直在中牟基地训练,是所有中超球队中集中时间最长的队伍。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建业队也一直保持着稳定,队员们的训练态度,热情高涨,从系列热身赛中的表现足见球队的状态。而“球队团结”也被认为是建业队未来在强敌如林的A组中征战的最大本钱。

  在2017和2018年,建业都经历了连换三任主教练的动荡,而随着王宝山的到来,队伍趋于稳定,并有明显的上升势头,他也得到了媒体和球迷的普遍认可。临阵换帅本是大忌,这个时候王宝山下课,恐怕是很多人无论如何都想不到的选项。

  如此反常的情况,一定事出有因,只是无论是建业俱乐部,还是王宝山本人都没有对此透露更多。俱乐部寥寥数语的公告中只是提到他“因为个人原因提出辞职”,在表示接受他辞职申请的同时也按照惯例表达了感谢和祝福。而作为当事人的王宝山,也在消息曝光后保持了沉默,对相熟的记者也婉拒了采访要求,只是表示了对以往支持的感谢,并祝建业足球更好、更强。

  联赛前景蒙上阴影

  其实无论外界的反应怎样,惊讶也好,不解也罢,王宝山离任的事实已经无法更改,如果换一个角度看,也可以视作职业足坛司空见惯的事情又一次上演。而对建业俱乐部而言,眼下所面临的问题也绝非简单一纸公告就能解决,“后王宝山时代”的建业队走势如何吸引着无数人的关注,最重要的当然是要在马上开打的联赛中有好的表现。

  王宝山下课之后,一个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谁来接任主教练?俱乐部在公告中也表示将组建一线队教练工作组,负责本赛季的赛事工作。也就是说,在同意王宝山辞职的同时,并没有选定后继人选。有一种猜测是将由现任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戟接任,这种猜测有一定的合理性,毕竟杨戟有过执教中超球队的经验,曾经两度率领杭州绿城保级,同时他还兼任球队领队,到建业队也已经好几个月时间,对俱乐部、对球队算得上相当熟悉,但这也毕竟只是猜测,最终的人选尚待俱乐部官宣。

  事实上,无论是杨戟还是其他人,在目前情况下接手建业,都会面临着极大的挑战。王宝山的下课不仅让外界大吃一惊,就连球队内部也是毫无准备。于新任主教练而言,在让队员接受自己的战术理念和思路之前,恐怕首先要做的是让他们尽快从这么大的心理冲击中走出来。

  联赛25日开打,将采取的赛会制于绝大多数教练和队员都是职业生涯中极少甚至是从未遇到的问题,建业所在的A组包括了广州恒大、山东鲁能、上海申花这些争冠级别的球队,即便是广州富力、大连人乃至死而复生的深圳佳兆业,也都不可小视。天气炎热、赛程密集、对手强悍,这对教练员的训练合理性、临场指挥的能力、队伍的管理、队员的心理调节都有很高的要求,对球队的板凳深度、后勤保障工作等方面也都是严峻的考验。要想在短短20天内完成熟悉队员,确定阵容、战术思路,然后去应对这样艰难复杂的比赛,难度可想而知。

  当然,作为一家职业俱乐部,在做出这样重大决定的时候,也一定是经过了认真的考量,只是效果如何,还要放在今年的联赛,乃至更长的时间内去检验。

  郑报全媒体记者 郭韬略 刘超峰 文/图

建业中超王宝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