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智试训泰达仍不忘建业变动 和谭望嵩聊王宝山

肖智试训泰达仍不忘建业变动 和谭望嵩聊王宝山
2020年07月07日 09:46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在距离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仅剩 19 天的时候,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却官宣了主教练王宝山下课的消息。在建业俱乐部公开发布的《关于同意王宝山辞去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职务的公告》中,写明了王宝山离任的原因:“经研究决定,同意王宝山因个人原因辞职,不再担任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一线队主教练职务。”《公告》中还透露了王宝山离任后的解决方案,即“俱乐部将组建一线队教练工作组,负责本赛季赛事工作。”

  王宝山请辞令人感到突然

  当听闻王宝山挂印而去的消息时,所有人的第一反应是惊讶。毕竟在两天前,时任建业主帅的王宝山还与苏宁球员吴曦一起,接受了央视《足球之夜》的采访。在这次采访中,王宝山介绍了建业队目前的备战情况,坦言球队踢赛会制的比赛没有什么经验。与此同时,王宝山在专访中还透露了河南建业队内的多项“秘密”,其中提到:间歇期俱乐部董事长和总经理都做了调整,带来了全新的管理,比如宣布球队纪律行为规范“六倡导六重罚”;带领队员开展游红旗渠、建业足球小镇等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采访的最后,王宝山还透露:受疫情影响,河南建业在俱乐部高层均进行了降薪,但“胡老板宅心仁厚,对球队和球员的薪水没动。”

  尽管本该在今年2月下旬开赛的中超联赛受疫情影响,最近 4 个多月以来始终处于停摆状态,这期间不少球队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状况,但王宝山治下的河南建业队给人的感觉却是稳中有进,除巴索戈仍滞留在喀麦隆外,建业目前阵中有伊沃、多拉多、卡兰加三名外援,球队一直以一个相对齐整的阵容按部就班地进行备战。

  在近期的一系列热身赛中,建业两胜泰达,随后又先后击败了石家庄永昌和陕西长安竞技,展现出不俗的状态和实力。尽管在本赛季中超第一阶段蛇形分组中,建业与恒大、苏宁、鲁能、大连人、富力和深足同处 A 组,但外界普遍认为,目前这支河南建业队不容小觑,完全具备成为 A 组搅局者的实力。正当人们期待着中超大幕开启后,王宝山能带领建业与强敌过招,再现建业足球“专治各种不服”风采之时,这位 57 岁的中超土帅却选择主动请辞,的确令很多人始料不及。

  带队成绩斐然  过得未必舒心

  作为本土主帅的代表人物之一,王宝山尽管常常以“救火教练”的身份出场,但无论是率队保级还是冲超,他的任务完成率都相当不错。2018 赛季,王宝山在联赛还剩七轮的情况下临危受命,从张外龙手中接过了当时已遭遇七轮不胜、排名倒数第二的河南建业队教鞭,最终他在上任后的前六场比赛中带领建业取得 5 胜 1 负的惊人战绩,提前一轮保级成功。

  2019赛季,建业开局不利,在赛季开始前,球队就有两员大将高挂免战牌,身受重伤的外援卡兰加长期缺阵,队长顾操则因受处罚而没能在联赛前 10 轮出场。联赛开始后,建业又相继折损了多拉多、杨阔等多名大将,球队也一度跌至联赛倒数第一。不过,在王宝山的带领下,建业在联赛下半程火力全开,不仅以 40 粒进球刷新队史单赛季进球纪录,而且还取得了联赛第8名的成绩,为建业俱乐部成立 25 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的执教表现,王宝山在去年年底与李铁、李霄鹏一起,成为国足新任主帅的三名候选人之一。不过从正式竞聘开始之前,李铁就凭借较高的舆论呼声在三人中领跑。当时,据国内媒体报道,王宝山本不想参加这次竞聘,最后,为了让竞聘看起来更像是竞聘,他才同意参加。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竞聘面试的过程中,王宝山准备得十分认真,他用时 75 分钟,是三位竞聘者中用时最长的一位。

  在李铁竞聘成功,正式出任国足主帅后,王宝山大度地为他送上了祝福,同时他还表示,这是一份非常艰苦的工作,不过即便如此,对于国足晋级世预赛 12 强赛,王宝山依旧持乐观的态度,他认为,国足在进入 12 强赛之后的征程会更加困难,以国足现有的人员和综合实力,想要晋级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必须得有一些特殊的办法。

  王宝山口中的特殊办法,应该指的就是归化球员。早在去年,王宝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他已正式向俱乐部申请归化伊沃,据王宝山介绍,建业队的巴西外援伊沃本人有强烈的意愿,他也建议伊沃完成入籍。在归化伊沃这件事上,王宝山是积极的推动者。然而令王宝山感到失望的是,尽管 34 岁的伊沃符合相关条件,但他的归化之路却从一开始就遭遇打击。

  伊沃(左)

  今年一月份,王宝山在接受河南本地媒体《大河报》采访时,就曾向记者透露:“河南建业归化伊沃的申请已经被拒绝,理由是伊沃年龄太大了。”一个月后,王宝山率队在泰国进行拉练,面对媒体的采访,他再次表达了对中国足协对归化球员标准设定的不解和不满,“足协关于归化的信息很不透明,到底什么样的条件能够归化,鲁能那个球员德尔加多跟中国一点关系都没有,谁给他批的归化?肯定是足协认可的,大家搞一种游戏得遵循共同的游戏规则,我们都不知道,这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我不知道足协怎么想的。所以我们都是走一步看一步。”

  今年 2 月底,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对外宣布:曾经担任绿城主教练的杨戟出任俱乐部分管竞训的副总经理。建业俱乐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撰文写道:“杨戟此次入职建业俱乐部担任分管竞训的副总经理,除了一线队的相关工作之外,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建业的青训体系将是他工作的重要内容,这也是有着丰富青训经验的杨戟得到建业高层青睐的重要原因。”此外,建业管理层还发生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原建业俱乐部总经理、原建业一线队领队郭光琪,原建业俱乐部副总、技术总监区楚良,原建业俱乐部董事长胡冰被曝相继离任。河南建业集团副总裁代纪玲兼任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前国脚徐亮任建业一线队助理教练。

  耐人寻味的是,当杨戟和王宝山的工作不可避免地产生交集后,发生了功勋球员冯卓毅的续约风波。自 2016 年加盟建业后,冯卓毅在三个赛季里共为建业出战 106 场,是王宝山颇为器重的球员。2019 年底,冯卓毅与建业合同到期,随后启动了续约谈判。据国内媒体报道,31 岁的冯卓毅想要一份 3 年的合同,而俱乐部新任副总经理杨戟则给出一份 “2+2” 的合同,认为这更加符合俱乐部的利益。最终双方僵持不下,冯卓毅以自由身离开建业,加盟成都兴城。而作为王宝山的爱徒,徐亮在进入教练组不到两个月后就离开了。

  王宝山不愁下家  建业前景堪忧

  尽管从建业请辞,但王宝山并不缺下家,毕竟,像他这样经验丰富、执教能力突出的一线土帅,放眼整个中超可谓是凤毛麟角。就在王宝山从建业卸任后不久,中超升班马青岛黄海、中甲新军四川优必选便都与他传出了绯闻。

  对于建业来说,王宝山离任产生的动荡可以想见。在距离中超开赛还有不到 20 天的时候,随着王宝山的去职,建业一下子从中超备战期表现最稳定的球队变得危机四伏。球员的情绪如何安抚,新成立的一线队教练组能否迅速进入角色,开展工作,都成为摆在建业队眼前最为现实的问题,毕竟,临阵换帅,实乃兵家大忌。

  如今,建业成为了中超本赛季又一支处境危险的球队,此前,普遍不被外界看好的球队有重庆当代、以及两支升班马球队青岛黄海和石家庄永昌。这其中,重庆当代的处境最为糟糕,由于球队 5 名外援至今未归,重庆队极有可能在联赛开启前被迫以全华班出战,据国内媒体报道,重庆队方面曾多次向中国足协提议,希望在本赛季取消降级。此外,整个上半年,重庆当代力帆俱乐部还一直深陷转让传闻之中。

  黄希扬这样的内援老将并不能给重庆队整体实力带来质变

  尽管中国足协尚未对外公布本赛季中超联赛的赛程赛制,但坊间传闻第一阶段小组双循环赛过后,各组成绩排名后四位的球队将进入保级争夺战,赛制为两回合单败淘汰制。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足协从综合角度考量,并不打算取消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升降级,或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升降级制度进行微调。

  对于身处 B 组的泰达队来说,首先还是应在第一阶段力争佳绩,争取跻身前四。由于瓦格纳尚未归队,泰达已经做好 B 计划,原富力中锋肖智今天正式开始了在泰达队的试训,并表现出了不俗的状态。如果肖智能通过近期的训练和热身打动泰达教练组,那么他将有机会正式身披泰达战袍,征战 2020 赛季。值得一提的是,肖智曾为家乡球队河南建业效力长达 9 个赛季,他对于建业主帅的人事变动也颇为关注,在今天的训练课前,他还与在建业做过队友的谭望嵩聊起了这个话题。

王宝山建业肖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