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7年投8亿给重庆留下足球信仰 卸任已然满头白发

他17年投8亿给重庆留下足球信仰 卸任已然满头白发
2020年07月02日 14:20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白国华公众号

  石雪清对于抢走他重庆力帆俱乐部总经理位置的吴政一直耿耿于怀。

  2005年,《足球》报要筹划一个大专题:《中国足球潜价值》。第一个要采访的就是王健林,我奉命前往大连,先和他的手下、曾经担任过大连万达、重庆力帆两家俱乐部总经理、媒体人出身的石雪清进行过一次长谈。

  那次采访完毕,我写了这么一段文字:

  在离开重庆力帆以后,石雪清回到万达集团任职,后来有人不服气就问王健林:“石雪清已经走了,老板你为什么还让他回来?”王健林说:“他是我的兄弟,而且在离开万达之前他也征求过我的意见。我说,你有更好的发展我当然不会阻止你,但是如果在那边不顺心,你可以随时回来。你们也一样,兄弟要发财,我是不会挡你们财路的!”

  在王健林的万达集团里却没有王健林自己的一个亲戚。对于这一点,曾经跟尹明善共过事的石雪清进行过一个比较:“尹明善的企业用人理论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鸡理论’——‘家鸡打得团团转,野鸡一打飞上天’,所以尹明善的企业是家族式企业,王健林跟他不一样,当然没有谁对谁错,只是如果要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摒弃家族式管理似乎更有利一点。”

  石雪清转述的“家鸡野鸡“理论,让我当时差点笑出声。

  无独有偶,在某年的一个大型论坛上,尹明善作为重庆的企业家代表讲话,他的讲话中也有这么一句:“家鸡打得团团转,野鸡打得遍地飞,小小民企寸草心,犹报祖国三春晖。”

  当然,他在这里说的这个“家鸡”,比喻的是国企,而“野鸡”则是像力帆这样的“民企”。

  媒体出身的石雪清,精彩语录还有很多:

  足球圈的人才有三种。一曰“人灾”,吴政就是;二曰“人才”,区区在下就是;三曰“人在”,陈宏就是。

  所谓“人灾”,顾名思义,不用多解释。对于吴政,石雪清愤愤不平,他把吴政从大连带来重庆力帆,结果最后却被吴政“抢班夺权”,这口气如何都咽不下去。2004年,力帆中甲的壳变成了“湖南湘军”,吴政也前往湖南,担任总经理,不过这支移民球队当年花钱如流水,成绩也不好,这让管理层直接出台了输球罚钱的措施——而吴政,很快也从“职业经理人”的圈子中消失;

  至于“人在”,那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

  不过,“人灾”走了,“人才”也走了,剩下,就是靠“人在”来主持大局了。

  八年,这是陈宏作为力帆俱乐部负责人的时间,但这位尹明善的得力手下,在中国足坛的反赌扫黑期间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原因是涉及裁判黄俊杰和原重庆足管中心主任高健的案子。

  众所周知,尹明善曾站在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的第一线。当年,尹明善曾高举反实德系大旗,认为这种俱乐部之间的关联会滋生假球和赌球。2004年,尹明善曾别出心裁地召开“球员家长会”,希望用这种方式教育、拯救打假球的队员。当时和尹明善一起对队员宣讲假球危害的就是陈宏。那个时候,他和尹明善一起,对队员打假球的行为痛心疾首,恨铁不成钢。也是陈宏,在2006年力帆从中超降级时,发出了“我们是最干净球队,从未打过任何假球”的公开声音。

  熟悉力帆俱乐部的人,都知道尹明善最厌恶的就是假球,陈宏也是在公开场合捍卫尹明善口号最得力的干将。但是,在黄俊杰案件被曝光后,力帆也陷入这个漩涡,对尹明善来说无疑是震撼的。而多年来重用的陈宏一旦涉案,无疑更是插到尹明善心中的一根刺。

  现在,力帆早已退出足球圈,那些“人才”、“人在”、“人灾”,俱往矣……

  吴政,也已经不在人世了。

  后来在得知尹明善彻底退出足球以后,石雪清说了这么一段话:“我觉得尹老爷子是中国职业足球的真正见证者,他见证了中国足球的由盛转衰、再由衰转盛的过程。作为一个企业家,有责任的企业家,他对中国足球这些年付出了自己的真心,他很值得尊重,特别难得的是,他在中国足球最艰难的时候都没有退出,无论球队在中超还是中甲,他都在持续地投入,作为一个搞实业的企业家,能够有这份坚持,就应该赢得更多的尊重和掌声。”

  2002年2月22日,所谓的大连大河投资公司宣布收购四川全兴俱乐部,而大连实德老板赫然在场,却没有见到一个所谓大河公司的人物。而当天的新华社通稿就已经揭发:“根据中国足协规定,一家公司不能同时拥有两家足球俱乐部,大河公司实际是在实德集团名义下的另一家独立的法人公司。”

  2002年6月,在重庆举行的甲A俱乐部总经理峰会上,时任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的石雪清,受力帆老板尹明善之托在会上首次提出足坛关联关系这一概念,并明确指出大连实德与四川大河的关联关系,违背了《国际足联章程》第18条第二款的规定。2002年底,在香河基地举行的甲A总经理峰会上,中国足协就实德系问题举行“公投”,勒令实德与大河剥离关联关系。

  2003年元月8日,大连实德宣布剥离与四川大河的关联关系,中国太平洋保险派出其宣传部负责人在成都宣布收购四川大河,改名为四川太平洋足球俱乐部。宣布由一位“来自上海”的人士郑金堂出任董事长,太平洋保险宣传部的陈麟辉和赵杰为副董事长,前大河总经理曲庆才留任总经理。

  但仅过了几天,媒体就查出徐明在太平洋保险拥有股份,而所谓“上海人士”郑金堂也是实德集团员工。在此情况下,元月14日原本准备配合徐明玩瞒天过海术的太保董事长王国良,以收购未被董事会通过为由宣布退出。徐明找到四川当地一位房地产开发商洪清宜,由洪清宜的四川冠城集团出面收购四川大河,为了将戏份演足,由冠城集团派出李丹阳担任名义上的总经理。

  从2002年到2005年这几年间,实德系先后转让了大连赛德隆、大连长波等非顶级联赛球队,却一直不肯转让四川冠城,而坊间还一直传言沈阳金德、辽宁中誉也可能是实德系成员,甚至准备对八一、深圳等队下手。

  2005年10月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南勇在香河会议上宣布,徐明承诺年底剥离大连实德与四川冠城的关联关系。2006年1月27日,大连实德与四川省体育局谈判破裂,四川冠城宣布就地解散,所有球员上榜。

  向“实德系”开炮,是尹明善的一大杰作,但后果也很“严重”,正是他开了头炮,导致重庆力帆在2003年举步维艰,最终降级。

  这一直是尹明善心中的一根刺。

  从2009年底开始,中国足坛掀起了反赌扫黑风暴,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人锒铛入狱。尹明善终于表态,要彻底清算实德系。

  “这一段时间我都在关注足球的打黑扫赌,南勇、杨一民出事是在我的意料之中,太爱钱了,坐在那个位置上迟早是要出事的。但我们还应该关注当年实德系的问题,这是足坛的一个窝案,假球的系列工程。”尹明善说:“我清楚记得《国际足联章程》的规定,任何自然人或法人不得同时控制一家以上的俱乐部,而且还是要求足协要确保这一规定的执行。实德系从2002年就存在了,剥离了几次都是假剥离,中国足协心知肚明却没有任何动作,阎世铎没有责任吗?”

  “由于实德系的存在,从2002年到2005年的甲A、中超联赛中,他们打了无数的假球,其中很多比赛还涉及赌球,实德系比一两个球队之间或一部分教练、球员或官员操作某一场比赛,规模更大,更为系统,所以危害也是极大的。”

  “实德系存在期间,足协换了两任领导,在阎世铎手中建立,在谢亚龙手中剥离,现在不好说谢亚龙有什么问题,但阎世铎能没问题吗?甚至怀疑实德系的长期存在,足协与实德之间,有没有利益默契的存在呢?”

  三起三落的重庆力帆,2015年重新返回中超以后,犹如一局棋的最后一步,落子完毕,尹明善已经耗尽了最后的心气。

  从经济情况看,转型相对较慢的力帆集团,在面对进入新军备时代的中超,已经显得力不从心,尹明善犹如一位拿着算盘的老掌柜,指尖之间锱铢必较,而他的后浪,许家印们指尖轻触,数亿资本如洪水般漫过中国足球。

  而从尹明善自身的情况看,放手足球,也是因为后继无人。家族一直反对搞足球,家族中也很难有人帮他挑起足球这杆大旗,他的儿子尹喜地,让人记住的,是他的布加迪威龙跑车,还有他“精彩哥”的绰号。

  王健林也罢、尹明善也罢、宋卫平也罢,他们的儿女,对于父辈所喜欢的足球都不敢兴趣。

  他们大概都不明白,这样一个花钱不少,名声巨臭的玩物为什么能让老爷子们如此欲罢不能?

  同年,尹明善也卸任了力帆集团董事长一职,毕竟岁数大了。

  卸任的时候,尹明善说:“7年前力帆股份上市时,我有一点白头发,穿的是这件中山装,现在头发全白了,还是当年的中山装。”

  从2000年到2017年,尹明善为重庆力帆俱乐部累计投入了8.04亿,而且绝大部分是由个人投资的。虽然重庆力帆俱乐部在中超成绩起起落落,但总归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一支球队,留下了一份足球信仰。

  人间是否值得?答案在风中飘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