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忠均:中超投入巨资国家队却不行 管理者很苦恼

朴忠均:中超投入巨资国家队却不行 管理者很苦恼
2020年06月28日 12:16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对于天津足球而言,朴忠均是一个过客,但他曾在天海队扮演重要的角色。2018 年,名不见经传的朴忠均第一次来天津 “救火” 时,最后 5 轮率队以 2 胜 3 平的不败战绩提前一轮成功保级;上个赛季,踌躇满志的朴忠均第二次来天津“救火”时,仅交出了 14 战 1 胜 7 平 6 负的成绩,韩国少帅神奇不再,天津天海队在降级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最终,朴忠均因 “与球员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 黯然下课……

  近日,赋闲在家的朴忠均接受了韩国媒体 Inter Football 的专访,韩国少帅介绍了自己离开天海后的近况,并回顾了当初两次天津 “救火” 的经历。在这篇专访中,朴忠均坦承自己执教和控制球队的功力还欠火候,但话语之间,似乎又看不出他是那种性格执拗、手段强硬,誓要与球员 “刚到底” 的教练。此外,朴忠均还在不经意间道出了中国球员缺乏斗志和进取心的根本原因……

  中国球员缘何没斗志,答案在合同里

  Inter Football:最近过得怎么样?

  朴忠均:自去年 10 月与天津天海解约以来,我一直在韩国休息,现在新冠疫情正在全世界蔓延,不仅是我,许多足球运动员也都陷入挣扎。希望大家都能够忍耐一下,平安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

  Inter Football:你对中国足球有着怎样的理解?

  朴忠均:有人说中国足球有很多问题,但是在实际感受后,我觉得中超的体系或是环境都不差,但也不能说非常完美。中超正在学习先进足球的经验,并正在打造过硬的基础设施。通过引进高水平外援,中超的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但为了吸引更多的球迷,建造更多的专业足球场,以及进一步提升球员的技术和意志力,仍然是中国足球亟待解决的问题。中超投入巨资,已经变得非常好了,但是国家队的成绩却始终没有跟上,这让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很苦恼。每年中超联赛的政策都要调整,不同的政策和规则也带来了相应的变化。今年中超重启后,会有什么新的变化,我也是很期待看到的。

  Inter Football:中国球员的风格是怎样的?

  朴忠均:两年前我很仓促地去了中国,无暇顾及这些,也没有时间去评价球员,但是我始终全身心地投入,去准备每一场比赛,为享受瞬间成功的喜悦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去年的情况与前年不同,去年天海队被托管后,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难,在此期间我也感受到了自己作为教练员的不足,当然,我也有更多的时间去细致地观察中国球员。俱乐部负责人曾想要重建球队,而我在看过球员们的合同后感觉非常吃惊。中国球员为什么没有对足球的那种执着的追求,中国球员究竟以什么样的心态和想法对待足球,我觉得大家或许能够从这些合同中寻找到答案。

  管理帕托,虽有忌惮但绝不畏惧

  Inter Football:在中国如何管理球员?

  朴忠均:当年在全北现代看崔康熙教练如何管理明星球员,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这对我在中国执教有着很大的帮助。两年前,我的球队中有着像帕托这样的世界级球星,对于一位像我这样来自亚洲的年轻教练来说,帕托可能会是一个很难对付的球员。当时我和他谈到了球队的情况,并希望他能以整体的利益为先而不是先考虑他个人,我还要求他做出一定牺牲。帕托很内向也很单纯,那次谈话的效果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所以我再一次知道他为什么会是一名世界级球员了。

  去年在天津执教的时候,队中有两名巴西球员(阿兰和雷纳迪尼奥),他们都是租借过来的,在原球队已经领了一年的薪水。在球场上,他们的紧迫感和忠诚度有所下降,我上任后带队打完第一场比赛便有这种感觉。随后的休假期里,我与俱乐部深入沟通后做出决定,等他们真正想为球队做出牺牲时再加入训练。虽然他们对此表示了疑惑和不满,抱怨新教练为什么不让他们训练,但我和他们开诚布公地进行了一番交流,随着他们认识到自身问题并表态愿意改正,我便重新接纳了他们。

  还有一次,他们在比赛中表现不佳,我在下半场一开场就将他们先后换下,可能对此决定不满,两位球员在比赛没结束时就直接回家了。他们可能以为我们会急着把他们找回来,但见到两天没人搭理他们,他们自己来到了俱乐部。我对他们处以罚款,并让他们在队友面前道歉,随后还要求他们写了道歉信,我要求他们以新的面貌加入球队,目的是重新给球队树立起积极向上的氛围。我一直都有这样一个观点,正确积极地对待足球是一名职业球员的责任,他们能否上场取决于他们以何种态度踢球。

  执教中超后明白一点:不能让球员来适应我

  Inter Football:你的足球风格是怎样的?

  朴忠均:长期以来,我在全北现代担任教练,真的有许多东西需要观察和思考。我喜欢的比赛风格是比对方拥有更多的控球权,我无法忍受对方掌控球权,我更喜欢自己的球队在对方的场地掌控球权,支配比赛的风格,阿贾克斯和瓜迪奥拉执教期间的巴塞罗那就是这种风格,我对此十分推崇。当我第一次看到巴塞罗那踢球的方式,我就感到震惊。我以为未来 10 年内没有人能战胜这支球队,但是随着马德里竞技区域防守策略的到来,足球运动似乎又在发生了新的变化。但是,我不想让自己的球员陷入肉搏,不停地摔倒,然后寻求反击,而是希望我的球员能始终去抢球,控球,主导比赛。

  但我后来明白也明白了一点,在中超要根据现有球员构成来踢足球,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回头再想,当时天海队中有众多租借而来的球员,我让球员完全按照我的理念来踢比赛,是不是显得有些鲁莽了。相比让球员来适应我的性格,我觉得更聪明的做法是以智慧之心去面对他们,这样调整起战术也能更得心应手一些 ,结果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归根结底,所有的教练都要既考虑比赛内容,也要考虑比赛的结果。

  当初我作为球员加盟水原三星时,正在读《三国演义》,我记得第一年就是因为我的红牌,球队没能拿到冠军。随后,我经历过儒帅金浩主教练、智将赵广来主教练、猛将崔康熙主教练,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把《三国演义》读完了。我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如果我能将他们三人的智慧结合在一起,我想我就会成为韩国最好的教练。

  希望重返足球圈,什么职位都愿尝试

  Inter Football:你最喜欢什么样风格的球员?

  朴忠均:我总是特别留意那些在全北现代没能适应而离开的球员,那些人品好又具有很强实力的球员,他们没能获得足够的上场时间,这其中总是有一些原因的。我喜欢意志力顽强、而且踢球聪明的球员。目前在德国踢球的李在城,是我所遇到过的最特别的球员。高武烈和金仁成两位球员虽然在全北现代度过了一段艰难岁月,但是在去了江原 FC 和蔚山现代后,他们都踢得很好。

  Inter Football:在培养年轻球员方面会做哪些准备?

  朴忠均:足球是一种讲究身体对抗的运动,因此我们一定不能丢了韩国足球一直以来固有的优点,那就是顽强的意志力。在观看亚洲杯时,我发现如今亚洲没有弱队,所以球员和教练要共同去努力:教练要更加细致地去教,帮助球员改掉身上的一些坏习惯;球员们则要认识到这点,拿出一个虚心接受的态度。

  Inter Football:你的未来规划是什么?

  朴忠均:在崔康熙主教练担任韩国国家队主教练时,我就是他身边的助理教练了,但我觉得在韩国,以我的气质和领导力做主教练是很难的,我想有所改变,所以就选择 “单飞” 去了国外。有那么一段时间,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这与我想象的不一样,一些私下里说过的话,也被媒体报道出来,这些都让我很郁闷。现在事情已经过去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变得更加坚强,我这辈子最擅长的事情就是足球,我也希望能尽快回到足球圈。远离球场后,我对足球的感觉也下降了。如果有值得学习的东西,我会依然带着热情,不管是国外球队还是国内的球队,不管什么职位,我都想去挑战一下。

  Inter Football:你想对球迷说些什么?

  朴忠均:几天前是我的生日,有很多人找到我给我送上生日祝福,他们没有忘记我,我对此感激不尽。当然,不可能每个人都喜欢我,但为了这些还记得我的球迷,我会努力成为更优秀的教练。在此,我也要向支持我的球迷表示衷心感谢!

朴忠均天海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