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达归化小将各种能力超出国内同龄人 模板蒿俊闵

泰达归化小将各种能力超出国内同龄人 模板蒿俊闵
2020年06月26日 23:1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体坛新视野

  随着传闻中中超联赛开赛日期的临近,泰达的备战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而在场上的备战之外,在球场之外,泰达也在进行着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对于目前正随队训练的小将曹阳正的归化。目前,曹阳正的归化工作进展较为顺利,中国足协已经通过了他的入籍审查,其材料已上报国家体育总局等待审批,不出意外的话,曹阳正在下半年便能拥有中国国籍。可以说,2020 年对于曹阳正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位在秘鲁出生的第三代华裔,从地球的另一面来到中国、来到天津,成为一名中国球员、加盟一支中超球队,他的命运或许也将从此发生改变。

  2019 年,“归化”成为中国足坛的热词。一时间,多名在中超联赛中效力的外援,成为了中国足球归化的目标。如今,艾克森、高拉特、阿兰、费南多和洛国富等人,已经成为中国籍球员。不过,没有中国血缘的他们,入籍需要符合较为苛刻的条件,其中一项便是在中国居住满五年,这也造成了无血统入籍球员一般都会有年龄偏大的问题。

  另一种归化方案,是寻找有中国血统的华裔球员,只要是三代以内的华裔,那么便能直接拥有中国籍,李可和侯永永便是此类归化球员的代表。这种背景下,泰达队也开始了行动。2019 年的夏天,两名秘鲁年轻人来到了泰达队,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训,名叫马丁·陈的中后卫没有得到教练组的肯定,但曹阳正的表现,让施蒂利克以及整个教练组眼前一亮。

  当时只有 18 岁的曹阳正,效力于秘鲁二级联赛的胡安奥里希队,这支球队位于秘鲁第四大城市奇克拉约,那里也是曹阳正的故乡。在试训中,曹阳正的速度、突破以及各种结合球技术,显然都超出了国内同年龄球员,不仅是施蒂利克看好,就连队员们都觉得曹阳正具有一定水平。在这之后,归化曹阳正也便进入了泰达队的计划之内。按照泰达俱乐部的想法,曹阳正如果能够拥有中国国籍,他既可以成为球队 U23 位置上的重要保证,未来也可以凭借自身的实力入选各级国字号球队,为中国足球做出一份贡献。

  在去年年中通过试训后,曹阳正暂时回到了秘鲁,泰达俱乐部则着手准备他的归化事宜。经过进一步的查证,曹阳正的确是三代内的具有中国血统的华裔,这也为他的归化之路扫清了障碍。今年年初,曹阳正来到泰国加入了泰达队的冬训。当时,泰达俱乐部方面表示,曹阳正的一系列归化手续基本上要等到下半年才能完成。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曹阳正的归化手续办理速度。

  在结束了泰国拉练后,曹阳正随泰达队回到了天津,并且和全队合练至今。在泰达队最近三场对外热身赛中,曹阳正都没有参加。这主要是考虑到他目前还没有完成归化手续,也就暂时不在球队报名名单中,而球队的热身赛主要还是以备战即将到来的联赛为主要目的,因此上场球员也都是基本确定报名的球员。不过,在本周公开训练课的队内分组赛中,曹阳正获得了 20 多分钟的出场机会,司职右边前卫,在比赛中他表现得十分积极。值得一提的是,在训练结束后,他也能和队友进行简单的交流。显然,曹阳正正在努力地融入到泰达队中。

  如果曹阳正能够以入籍球员的身份进入到泰达队,那么他无疑将成为泰达队的又一个潜力新星。而在他擅长的右边路以及前腰位置上,泰达队还是涌现过不少拥有较强能力的球星的。在右前卫的位置上,他的成长模板非蒿俊闵莫属。从泰达青训成长起来的蒿俊闵,2004 赛季刚一亮相便迅速占据了泰达队主力右边前卫的位置,那一年,年仅 17 岁的他拿到了中超最佳新人奖,此后,蒿俊闵一路成长,直到成为如今的中国男足国家队队长。和当年的蒿俊闵有些类似,在右前卫位置上,曹阳正的特点便是速度快,善于在边路进行突破和传球,如果曹阳正真能成长为蒿俊闵这样的实力派球员,并且能长期为泰达队效力,无疑将让泰达队的边路实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得到保障。

  而在前腰位置上,他的成长模板则是张效瑞。作为泰达史上南美足球风格最浓郁的国内球员,曾经随健力宝在巴西留学的张效瑞球风别具一格,灵巧的结合球、娴熟的盘带、犀利的突破以及精妙的传控让人眼前一亮,在泰达效力时,张效瑞也留下了很多极具桑巴风格进球和助攻。而从小在秘鲁长大的曹阳正,也深受南美足球的影响,在前腰位置上,他同样具备了高出同龄人一筹的突破能力,在串联进攻上,他同样是一把好手。

  最后,曹阳正的身上其实还有胡人天的影子,无论从身材、球风以及入队年龄上,两人都有些相似,胡人天在 2009 年进入泰达一线队时,也只有 19 岁。他在当年 8 月 2 日完成中超首秀,此后不到一个月,又完成了中超处子球,可谓年少成名,当时小胡也被称为“蒿俊闵继承人”。在此之后,胡人天的发展也还是较为顺利的,2016年,他还入选了中国国家队。不过,伤病让胡人天的职业生涯受到了不小打击,同时,小胡虽然技术不错,但是球风偏软,这一点并没有得到施蒂利克的肯定。此后,胡人天转会至河北华夏幸福队,在去年被撤销掉了一线队报名,这的确让人感到惋惜。

  曹阳正如果能够在中超打拼,还是要注意伤病。另外,由于语言不通等问题,曹阳正相比于其他球员来说还是比较腼腆,他在性格上也需要更开朗一些。这样,曹阳正才能得到更大的进步,更快地融入到泰达队,为自己在中超的立足奠定坚实的基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