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淼:没富力不知道在哪踢球 争取为俱乐部拿个冠军

唐淼:没富力不知道在哪踢球 争取为俱乐部拿个冠军
2020年06月25日 09:54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6月23日,广州富力九周岁生日,人们看到了球队当年的总顾问岳永荣、助教朱波、邹宏杰,还有李喆、刘成、许博、文超、赵铭、王略、梁岩峰、李灵威、王子华、孙策等富力老队员从各地赶到广州,9年前就在队的富力现役国脚唐淼也作为富力元老和昔日队友共同庆贺富力足球九周岁的生日。

  “感谢富力这个大家庭”

  2011年6月23日,广州富力正式收购中甲球队深圳凤凰宣布进入中国足球联赛,那一年唐淼21岁,9年之后的2020年唐淼三十而立。唐淼是九年前那支广州富力队当中仍在踢职业联赛的队员之一,另外两名仍在职业联赛球队效力的是泰州远大的文超和在中冠球队东莞麻涌效力的梁岩峰。

  从2011年到2020年,一晃九年过去,富力俱乐部邀请球队的九年前的富力元老球员和教练此刻回家看看更有深意。

  “感受就像是昨天一样,时间过得太快了。”唐淼说,“见到这些9年前的老队友,就感觉大家昨天还是队友一样,这一晃差不多过去十年了,大家各奔东西忙着自己工作,有退役的多有,也有在别的球队效力的,富力还能把大家聚集在一块挺感动的。”

  富力九年从这里走出了很多队员,现在像老队长李喆留在富力担任梯队教练,门将王略和孙策都曾在富力的梯队里担任教练员,包括已经退役的刘成、赵铭等队员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着他们的作用。

  看到老队友重回广州,唐淼非常开心。以前,李喆在富力一线队踢球的时候和唐淼一个房间,作为老大哥的李喆给唐淼很多鼓励,更看着唐淼一步一步的成长。多年之后,李喆退役,唐淼一直在富力踢球,更入选了国家队,两个好兄弟现在都在广州,只要有时间的话就会一起聊天。但其他队员基本上各奔东西,每年见面的机会不多。“一方面是时间过得很快,现在还在踢球的人更应该珍惜,珍惜这个职业足球生涯,好好努力,也感谢富力这个大家庭。感谢富力没有忘记这些已经离开的教练队员,邀请大家在富力足球九周年的时候邀请他们回来,我觉得这个九周年生日很有意义,这是家文化的一部分。”唐淼说。

  “没富力不知道在哪踢球”

  过去九年,唐淼一直在富力效力,虽然过去几年每一年都会有其他球队向他抛过来橄榄枝,但唐淼九年富力足球生涯一直未变,而且富力俱乐部还将唐淼的大连户口办为广州户口,期待他在广州富力成为一生只效力一支球队的奇迹。

  “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一个球队效力,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很庆幸,感觉自己很有福气。”唐淼对记者说,“想想过去的日子,我记得富力2011年是和大连阿尔滨队一起冲超的,现在阿尔滨这个队已经没有了,包括天津权健队,到现在也没有了。但广州富力俱乐部的发展一直很稳定,我也一直在富力踢球,一直在中超这个平台,所以我特别感谢老板,我特别珍惜在富力踢球的日子。”

  回想起2011赛季初代表深圳凤凰在东莞踢球的时候对唐淼来讲非常难忘,九年前的日子仿佛就在眼前,记得当时一场比赛结束后,因为天气太热造成脱水严重,唐淼刚离开球场就倒在地上全身抽筋,李喆、隋东陆为他扇风降温的镜头仿佛就在眼前,因为有了富力介入,进而入主球队,就像是为这支球队注入了强心剂。

  “实话实说,我个人特别感谢富力的老板,如果没有富力我还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哪里呢。”唐淼说,“其实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讲,每个人都很努力,确实,也不一定是所有人都能踢出来,我能有这个机遇这个福气感到很幸运很知足。富力接手我们之前球队工资发不出来,我当时还是一个小队员,一个工资2000块钱,其实也发不出来,现在能有今天是我当年想不到的,所以我倍加珍惜。这次很多球队的老队友都来了广州,他们希望我珍惜现在踢球的时光,珍惜在富力的机会。”

  “我给自己定了六个字的思考:感谢、珍惜、努力。感谢富力、感谢大家;珍惜现在我还是一位职业球员的机会,珍惜富力顶级联赛的舞台;努力为球队争取更大荣誉,努力拿个冠军。”

  “期望拿个杯赛冠军”

  2011年6月23日富力接手深圳凤凰当年冲超,在过去的8年中超当中,唐淼为富力队在中超联赛当中总共出场161场,代表富力在中超联赛出场13946分钟,成为富力出场最多的球员之一。

  过去三个赛季,可以说是唐淼走向成熟的三个赛季。2017赛季对于唐淼来说应该是具有比较特别的意义,这一年的表现,让其正式进入到了国内排名前三的右后卫行列。2017赛季中超联赛唐淼全年出场30次,全部首发,这一年也是唐淼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在中超联赛中进球2个,除了进球,他还为球队贡献了8次助攻,在全中超同位置上与当时同在富力队的左后卫姜至鹏并列第一。当年,富力队的左右两边助攻真是美如画,两人合计助攻了16次。而在后卫的主项防守方面,唐淼表现同样出色,在场均抢断上排名队内第一,全中超同位置第3;场均拦截队内和全中超同位置上排名均为第2。

  2019赛季唐淼出场28次,全部首发,为球队贡献了10次助攻;防守方面,场均抢断、拦截、解围及封堵次数分别为2.5、0.9、1.3、和0.1次。在这个赛季里,唐淼在进攻方面的才华表现得淋漓尽致,全年送出了10次助攻,位列全中超第一。场均抢断数为全队第一,全中超同位置第二;场均夺回球权同样位列全中超第二。可以说这位中超最会传球的的后卫渐入佳境,从这些实际的数据来看应该是唐淼能够入选国家队的最重要原因。

  如今的唐淼越来越成熟,前段时间他与女友登记结婚,成家立业。“现在我三十而立,对于富力队来讲,我唯一的目标就是跟着富力拿个杯赛冠军,那将是我的足球荣誉,我觉得在足球的道路上这样就圆满了。”唐淼说。

唐淼富力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