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外教回归都包机!花销太大 各中超队难"抄作业"

外援外教回归都包机!花销太大 各中超队难"抄作业"
2020年06月22日 18:13 国内足球综合
贝尼特斯贝尼特斯

  稿件来源:北京头条

  就在大连人西班牙籍主帅贝尼特斯携外援龙东等外援于6月13日返抵大连后,有报道称,上海申花外援队长莫雷诺、江苏苏宁主帅奥拉罗尤、外援埃德尔、桑蒂尼、米拉达也计划于北京时间6月22日返回中国境内。在运作外援、外教及外籍工作人员返回中国的问题上,已有多家中超俱乐部采用了“非常规手段”,而他们操作手法有一个共性就是包机。不过不同俱乐部的资方背景不同、财力以及经营策略各异,在接回外援的问题上,有些俱乐部不可能随便“抄作业”。

  目前,我国有关外籍人员入境限制规定仍在生效过程中,这意味着相当一部分中超外援仍存在联赛开赛前无法归队的可能性。中国足协如何在联赛外援规则制定与执行方面着实需要费一番心思。

  数据显示,到上周末为止,中超联赛现役73名外援中,已经归队(包括恒大保利尼奥这样已经返回中国大陆境内)的外援达到38人。13名中超外籍主帅中,也仅剩下3名暂未回归。而相关信息显示,申花队哥伦比亚籍外援队长莫雷诺北京时间21日晚已经登上了由哥伦比亚前往中国上海的包机,并计划于22日晚抵达上海。苏宁主帅奥拉罗尤及3位外援弟子埃德尔、桑蒂尼、米兰达也于北京时间22日乘坐包机启程由意大利米兰出发,随后经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飞赴南京,预计将于北京时间22日深夜或23日凌晨抵达南京。

  根据我国外交部门、移民管理部门于3月26日联合颁布的新规规定,外籍人员除获得特许之外,从3月28日零点起将无法入境。不过规则公告中明确写道:如来华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外国人持公告后签发的签证入境不受影响。大连人俱乐部通过一系列运作,安排贝尼特斯及其外援弟子们以万达集团高层身份返回中国境内。恒大似乎也采取类似方式接回了“大腿”保利尼奥。在多家俱乐部相继迎回外援外教后,有人调侃称,中超俱乐部在接其外籍员工回中国的问题上可以向大连人俱乐部“抄作业”。

保利尼奥保利尼奥

  但不得不说的是,上述俱乐部迎回外援、外教,除满足国家法律规则要求外,实际也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据意大利《全市场》报道,大连人俱乐部安排包机接回贝特斯、龙东、丹尼尔森、拉尔斯4名外籍雇员回中国耗费了45万欧元(折合人民币超过350万元)。而恒大、申花、苏宁类似工作的经济投入想必也价格不菲。但这类操作是否适宜其他俱乐部却值得商榷。据报道,天津泰达俱乐部就没有“花大钱包机接外援、外教”的打算。对于这家带有“国企背景”的俱乐部而言,任何花销都需格外谨慎。

  虽然,上述俱乐部包机接回外援、外教的初衷是配合各自球队新赛季的备战,但受财力、运营理念各异的影响,不同俱乐部不可能在类似问题上“照抄作业”。一旦中超联赛能够在7月底或者8月初开赛,那么各俱乐部的外援配置规模就会产生差异。在此之前,中国足协已经推出了多项新赛季中超联赛外援注册及上场办法的预案。从目前情况看,新赛季中超联赛不会采用全华班的球员使用规则。但外援包括入籍人员注册及上场名额如何限定?中国足协恐怕仍需考虑各俱乐部实际情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