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对承办中超信心爆棚:GDP强 发展均衡无短板

江苏对承办中超信心爆棚:GDP强 发展均衡无短板
2020年06月16日 17:14 扬子晚报网

  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VCG供图

  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到目前为止还迟迟没有开打的迹象;而赛制,从分组主客场,到分组赛会制单循环,再到16个队打赛会制单循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讨论,至今也还没有定数。关于最新计划“16支球队集中一地打单循环15场比赛”,经过两天的热议之后,也好像产生了新的变化;但在热议中,大家对于让江苏来承办比赛这一说,基本都持肯定态度。

  据紫牛新闻“过足瘾”足球工作室记者了解到,一旦确定省会之外城市承办中超赛会制比赛,那么江苏是当仁不让的选择。

  直辖市、省会办赛被否决,“均衡发展”要看江苏

  据了解,有关方面明确强调,鉴于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从人员健康安全角度考虑,类似上海市、广州市这样的直辖市、省会城市,都不能承办中超赛事。

  此前的“分组赛会制”,本来拟定了上海和广州两个赛区,已经被国家体育总局否定。这也使得足协拿出了最新的这一套方案。

  由于省会城市也不在承办比赛的考虑之列,所以只能考虑各省的其他城市了。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江苏是中国所有省份中最为“均衡发展”的,所以在江苏,即使省会南京不出面承办中超,其他城市也依然有实力去“接棒”。

  和很多省份集中力量扶持省会、打造“省会首位度”不同,南京在不靠政策倾斜的情况下,依然有着非常全面的综合实力;而江苏的其他地级市,则齐头并进,全面发展,苏州去年的GDP达到1.93万亿,位列全国第6;无锡GDP1.19万亿,位列全国第13;在全国GDP前40名城市中,江苏占了8席。

  而在县级市方面,以昆山、江阴为首的江苏各县一直都占据着“百强县”榜单的最上层位置。

  办中超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自然不行,16支球队、那么长时间的比赛,需要稳定的接待能力和各种保障。从这一层面上来说,“最均衡”的江苏,无疑是适合的。

  丰富的办赛经验,“即插即用”的球场和发达的交通

  要承办一整个赛季、那么多场的中超比赛,这必须要求主办地具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发达的交通路网和足够多符合标准的球场。

  而江苏,这些年在举办大赛方面几乎“从未缺席”。2013-2017年江苏连续承办3届亚足联女足U19/U16锦标赛。2018年江苏足协在常州、昆山、江阴、常熟四地承办亚足联U23锦标赛。同年2场国家队热身赛分别在南京和苏州举行。2019年中国超级杯又在苏州落户3年。去年夏天,英超亚洲杯、国际冠军杯、国际超级杯赛事在南京及苏州等地落地,曼城、尤文、国米、巴黎圣日耳曼等世界顶级豪门俱乐部悉数来到江苏。

  就拿刚才提到的U23锦标赛来说,常州、昆山、江阴、常熟的4座球场是符合洲际大赛要求的“即插即用”型球场。如果此次中超赛事以苏州为大本营,再辅以周边这几座城市,找出8座符合要求的球场,非常容易。在训练场地方面,以苏州为例,光苏州太湖足球训练中心就具备了八片天然草标准场地和两块人工草场地。

  再从交通上来看,上述这几座城市和苏州市区的公路交通通勤距离都在一个小时之内,且路网发达,直接可以实现从“基地”到球场的短时间“点对点”。这样的优势,恐怕是其他省份所不具备的。

  在一周多前对赛区的考察过程中,中国足协就曾向参与考察工作的其他代表提到,如果上海能够成为中超联赛两大赛区之一,那么考虑到上海与苏州地理位置接近、城市间往来交通便利等因素,不排除将上海赛区部分比赛安排在苏州的场地进行。

  事实上,在上次考察期间,除苏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苏州市体育中心体育场、昆山体育中心场外,常熟的体育场(U23亚洲杯赛场之一)亦成为备选场地。

  就在不久前,苏州足协方面也回应了“承办中超”的传闻——苏州足协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办赛的任何通知,近期的疫情变化对于开赛走向的影响很大。虽然若中超真落户苏州,会对政府和体育主管部门有很大的承办压力,但苏州还是具备了足够强大和领先的软硬件资源来完成办赛的任务。

  江苏8支职业队在全国领先,媒体同行纷纷支持苏大强办赛

  江苏的职业足球发展水准,无疑也是各方面看好江苏能够承办中超整个赛季比赛的一大原因。

  江苏如今一共有8支职业足球队。在男足方面有7支,其中江苏苏宁在中超联赛;南通支云、泰州远大、苏州东吴、昆山FC在中甲联赛;盐城鼎立、南京枫帆在中乙联赛。

  在女足方面有1支,江苏苏宁女足在女超联赛,上个赛季创造了“四冠王”伟业。

  在江苏,职业足球的发展,如今正在走在一个“快车道”上,江苏各地对于职业足球的认识比较平衡,江苏人民对于职业足球也大多持支持和欢迎的态度。

  在这样一个良好的职业足球氛围内举办整个赛季的中超,自然也是各方面希望的。在江苏办赛逐渐浮出水面之后,全国各地的媒体同行纷纷给紫牛新闻“过足瘾”工作室记者发来信息,表示支持也希望江苏办赛,这样大家来报道也方便。

  所以,从多重办赛的角度来看,江苏都没有任何短板,是最有实力承办“一地单循环”赛制下中超的省份。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