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青训队医救治心脏骤停球友 经抢救后恢复心跳

富力青训队医救治心脏骤停球友 经抢救后恢复心跳
2020年06月15日 19:24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

  强健的身体能够让我们保持健康,更好地工作和生活,避免疾病。

  然而,意外随时可能发生。

  14日,在拾号体育公园,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广州梯队的球员一如既往地进行训练,队医和康复师照常为受伤球员进行治疗。突然,隔壁球场一阵骚动,球场工作人员跑过来,请求我们的队医帮忙——原来,一位球友阿袁在踢球时突然倒地不起,心脏骤停。

  闻言,富力梯队队医和康复师二话不说,立刻带上基地配备的AED除颤仪、脊柱固定板、铲式担架、急救箱赶到现场,迅速为阿袁进行专业救治。

  令人高兴的是,经过富力队医专业的抢救,阿袁恢复了心跳,随后被送往医院,目前已恢复平安,一切正常。

  作为一家有责任、有担当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广州富力一向重视青训球员的安全以及做足一切应对紧急事件和意外

  青训基地购置了专业的CPR(CardiopulmonaryResuscitation)心肺复苏工具;

  去年6月和今年4月组织了青训部全体教练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两期心肺复苏急救培训课程。

  让所有青训人员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在意外不幸降临时,能做好及时抢救球员生命的准备。

  ▲青训部全体教练和工作人员参加心肺复苏急救培训课程。

  这一次,恰恰就是我们准备充分,才让我们救回了一条命。

  富力君也提醒广大朋友和球友,在运动时要注意安全。尤其过去一段时间因为疫情,大家都宅在家里比较少锻炼,一下子进行激烈运动的话,很容易出现受伤和意外情况,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当身体状况没有达到很好的状态时,要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

  急救小课堂

  心脏骤停是什么?为什么会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机械活动突然停止(心音消失,动脉搏动消失)

  患者对外部刺激无反应

  无自主呼吸或濒死喘息

  心脏骤停的常见原因及表现是?

  最常见的原因是由各种心脏疾病造成,尤以冠心病最多。其他可能造成心脏骤停的原因还有:受到创伤、药物过敏、麻醉意外、窒息、电解质混乱等。

  心脏骤停的表现有:

  意识突然丧失或伴有短阵抽搐

  心音消失

  大动脉搏动消失,血压测不出

  面色苍白兼有青紫

  无自主呼吸或濒死喘息(多发生在心脏骤停后30s内)

  瞳孔散大(常于心脏骤停后30-40s后开始出现扩大,4-6min后固定)

  心电图——室颤、无脉性室速、心电静止、无脉性电活动

  心脏骤停的分类

  无脉性室性心动过速

  室颤(VF)

  无脉电活动(PEA)

  心室停顿

  黄金四分钟

  所以每过一秒,患者生命的流逝便更加难以挽回,抢救必须争分夺秒!

  心肺复苏是什么?

  CPR是指对心跳、呼吸骤停的患者采取紧急抢救措施。包括通过胸部按压建立暂时的人工循环,通过电除颤转复VF,促进心脏恢复自主搏动,采用人工呼吸纠正缺氧,并恢复自主呼吸。

  心肺复苏的步骤

  识别

  心肺复苏

  胸部按压(C,compression)

  开放气道(A,airway)

  人工呼吸(B,breathing)

  除颤

  识别

  判断患者是否出现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颈动脉)呼吸停止、叹息样或抽泣样呼吸的情况。

  首先,轻拍双肩、呼唤患者有无反应

  再者,触摸颈看是否有搏动

  (方法:食指、中指找准喉头,滑向气管与乳突肌间,在喉结左右约两指幅处2-3cm,单侧触摸、力度适中,时间<10秒)

  最后,观察胸廓是否有起伏,是否有呼吸气流

  胸部按压

  按压部位为胸骨中下段1/3交界处(男性两乳头连线中点的胸骨上),掌根着力,双手紧扣,重叠上翘,双臂垂直。

  开放气道

  在进行胸部按压之前,要确保患者有开放气道。

  除颤

  在进行除颤前,将患者胸前衣物解开并移走其它异物,特别是金属类物品。

  在除颤器准备放电时才停止胸部按压,急救者一旦完成电击,应立即重新开始胸部按压,实施5个周期的CPR后再次检查脉搏或评估心律。

  在整个心肺复苏过程中,施救者要

  以100至120次每分钟的速率实施胸外按压

  按压深度至少达到2英寸(5厘米)

  每次按压后让胸部全部回弹

  尽可能减少按压中的停顿

  给予患者足够的通气

  (30次按压后2次人工呼吸,每次呼吸超过1秒,每次须使胸部隆起)

  最后,

  希望大家都能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祝福大家身体健康!

富力队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