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任人宰割!黄海成"保证公平"牺牲品 很难发声

鲁媒:任人宰割!黄海成"保证公平"牺牲品 很难发声
2020年06月11日 08:22 齐鲁晚报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季禹

  中超基本确认以赛会制形式开启第一阶段的比赛,并将16队以蛇形分组方式分为两组。原本已经有了分组版本,但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足协对分组做出了微调,上海申花或与青岛黄海进行组别交换。这样一来,青岛黄海与山东鲁能分在了同一组,此前被认为无法出现的“齐鲁德比”或将能够上演。但对黄海来说,这样的微调却未必公平。虽然无论分在哪一组对黄海都有一定的挑战,但这样的微调,还是让人感觉黄海队有些“任人宰割”的意思。

  中超分组有变

  齐鲁德比成可能

  虽然近一段时间内足协对各级男足职业联赛开赛的防疫工作与竞赛安排方案进行了细化修改与补充,且特邀张文宏教授等我国防疫专家献计献策,但从事态发展情况看,中超7月11日开赛的想法还是没能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这意味着,中超开赛日期极有可能被进一步推迟。

  上周末,中国足协分管联赛的秘书长刘奕带着足协考察团分别造访广州和上海、再加上毗邻上海的苏州,这三地将构成两大赛会制的赛区。虽然16队分为两组以赛会制方式比赛的形式没有改变,但足协对具体的分组情况进行了微调。按照此前分组,申花将在上海进行比赛,相当于坐拥大半个主场之利。为了最大程度保证公平,最终足协准备将申花与黄海进行组别交换。

  这样的话,山东鲁能与青岛黄海将同时被分在上海赛区,“齐鲁德比”也将能够上演。山东两球队上一次在中超赛场相遇,还要追溯到7年前的2013年。时隔7年后的齐鲁德比,自然备受关注。5月20日,山东鲁能与青岛黄海进行了一次一线队之间的热身赛,由于按照当时的分组情况,鲁能与黄海很难在联赛中相遇,因此那场热身赛曾经被认为是今年最后一次“齐鲁德比”。在申花与黄海对换后,鲁能与黄海有望在中超赛场相遇。

  黄海资金到位

  新赛季目标不只保级

  2019年10月26日,青岛黄海成功冲超,让素有“足球城”之称的整个青岛市为之振奋。自青岛中能降级之后,青岛足球已有六个赛季未能站上中超舞台。当时黄海曾放出豪言,表示球队的目标不仅仅是完成中超保级,还希望成为一匹“黑马”。要想成为黑马,光有豪言壮志是远远不够的。近五个赛季冲超成功的球队中,黄海俱乐部的投入是最少的,当时黄海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孙迪自豪地表示,黄海的冲超之路是性价比最高的。 

  来到中超之后,“性价比”会在绝对的资金差距下丧失原有的魅力。要知道,运作一家中超俱乐部的投入是中甲俱乐部的数倍乃至十数倍,光靠满腔豪言与追求性价比,完全无法填补升班马与中超球队之间的差距。随着青岛港集团的冠名合同到期,青岛黄海在资金方面又遇到了难题,老将王栋的“降薪感言”中也提到青岛黄海“资金很困难”。

  关键时刻,青岛市政府给出的资金支持,帮助黄海暂时解了燃眉之急。今年5月份,青岛黄海首先收到了青岛财政4000万元的拨款,其中包括2000万元的冲超奖金以及2000万元的年度扶持经费。此后,青岛市又主动与身处青岛的大型企业沟通,最终又为青岛黄海带来了6000万元的赞助。

  怀揣一亿资金,黄海终于可以施展抱负。但突如其来的换组,又给球队浇了一盆冷水。A组是公认的死亡之组,恒大、鲁能等老牌强队实力自然不必多说,递补进中超的深圳佳兆业也不是个“软柿子”。毫无疑问,黄海成了那个为“保证公平”而产生的牺牲品。对于黄海的境遇,青岛媒体评价道:“在遇到这样重大变故的时候连发声的渠道与机会都没有,这恐怕很难让俱乐部满意。”

  针对这样的变化,黄海队教练组也在研究分析。据媒体消息,球队上下始终很冷静,无论分组或规则怎样变化,作为联赛“升班马”,头号任务一定是保级,外部的变化不能影响到大伙对待比赛的态度。同时,球队也需要靠自己的点滴积累,来获取在中超的更多话语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