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尚有4队外籍主帅未归 39名外援无法返回中国

中超尚有4队外籍主帅未归 39名外援无法返回中国
2020年06月06日 21:08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 体坛新视野

  6 月 4 日下午,青岛黄海足球俱乐部发布官方公告,宣布胡安马·利略不再担任球队一线队主教练。公告中提到:疫情打乱了整个联赛的安排与部署,与此同时,利略先生的母亲在西班牙身患重疾,急需照料,利略先生特此向俱乐部提出提前结束工作合同的请求。利略成为了 2020 赛季还未开赛便第一个离任的主帅,有记者爆料称利略将前往曼城辅佐自己的弟子瓜迪奥拉。

  利略的下课让本赛季的中超局势看起来更加紧迫,因为目前为止,还有 4 位主帅和 30 名外援仍在各自国家无法回到中国。其中,4 名主帅分别是北京中赫国安的热内西奥、江苏苏宁的奥拉罗尤、天津泰达的施蒂利克和大连一方的贝尼特斯。目前,这四位主帅都无法亲自指挥球队的训练,也只能通过视频了解球队的最新情况。如果中超开赛之后他们仍无法入境,那么球队面临的又一难题就是比赛中的临场指挥。

    如今,中超除了 4 位主帅人在国外,还有 39 名外援无法归队,他们共来自 21 个国家和地区,遍布欧洲、非洲、亚洲和南美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些国家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出境政策也在逐渐开放,但是更多的国家依旧处于紧张的状态,尤其是外援人数最多的巴西,已经逐渐成为全球新冠疫情的 “新震中”。

  欧洲

  目前,热内西奥、奥拉罗尤、施蒂利克和贝尼特斯四位主帅都身在欧洲,而以比埃拉、阿瑙托维奇为首的 17 名外援,如果他们待在家中的话,也都应该在欧洲境内。截止北京时间 6 月 5 日晚 8 点,欧洲的累计确诊人数在六大洲中位居第二。在中超外援所在的 13 个国家中,以新增确诊病例来看,瑞典、法国、德国、波兰、西班牙情况依旧比较严峻;克罗地亚、匈牙利、瑞士、奥地利的疫情则明显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截止北京时间 6 月 5 日晚 8 点

  整体上看,从 4 月中旬开始,欧洲地区新增传染和死亡病例数已经趋缓,进入拐点与平台期,基本度过了疫情最危急的时刻。虽然各个国家的疫情形势不尽相同,但是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近期陆续公布或采取分步骤解禁措施,推进工厂复工、商场复业和学校复课。如今,及时发现、严格管控逐渐成为了各国应对疫情的共识,交流不可避免的情况下,防控就显得更加重要。相信随着防控措施不断完善,如果我国对外国人入境的限制有所调整,那么欧洲国家的外教和外援有希望第一批回到中国。

  非洲

  滞留在非洲的中超外援并不算多,只有 6 人,分别是刚果(金)的巴坎布、加纳的瓦卡索、摩洛哥的卡埃比和喀麦隆的巴索戈、姆比亚和米纳拉。如今,加纳和喀麦隆的疫情形势在这四个国家中相对比较严峻,不过,好在整个非洲的疫情并不算严重。据报告数据显示,在非洲报告的新型病毒肺炎疫病的诊断病例总数只不过是全世界病例总数的 1.5%,死亡病例不到全球的 0.1%。一旦中国放开外籍人员来华政策,非洲外援的回归也不会有太大的困难。

  截止北京时间 6 月 5 日晚 8 点

  亚洲

  目前,亚洲外援中只有北京中赫国安队的金玟哉一人没有到队。在 2 月下旬出现了聚集性疫情之后,韩国的防疫工作做得十分不错,他们的疫情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最近两天,虽然疫情有了小小的反弹,也已经得到了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5 月 1 日起,中韩两国已经为商务人士开通了 “快速入境通道”,如果情况继续向好,或许金玟哉归来的日子也不会太过遥远了。

  南美洲

  相比欧洲和非洲外援,南美洲的外援,尤其是身在巴西的外援可能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目前,有 13 名外援人在巴西,包括保利尼奥、奥古斯托等人。莫雷诺在哥伦比亚,龙东则是在委内瑞拉。在这三个国家中,委内瑞拉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还要得益于中国的帮助,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的中国赴委内瑞拉抗疫医疗专家组 3 月 29 日就已经奔赴该国,4 月 13 日完成任务返回南京。委内瑞拉从疫情之初就采取了中国的防疫措施,这也是他们能够有效控制疫情的原因之一。

  截止北京时间 6 月 5 日晚 8 点

  哥伦比亚的疫情发展尚未得到很好的控制,除了全国多所监狱暴发疫情、数百名原著居民被确诊、国会大楼发现人员感染,甚至连总统卫队和总统府工作人员也出现了感染的情况。

  最令人担忧的是大批正在巴西的外援,目前,巴西成为了 “重灾区”,他们的确诊病例总数超过 61 万,仅次于美国,仍居全球第二;而死亡病例累计逾 3.4 万,已超过意大利,成为全球致死人数第三多的国家,排在美国和英国之后。从疫情之初,巴西的反应就十分缓慢,总统博索纳罗和各州长处于完全对立的立场,各地各自为政,缺乏统一协调,这让疫情快速发展。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

  除此之外,巴西的公立医疗体系受到了巨大冲击。疫情暴发之初,由于接诊能力不足,很多轻症患者被要求回家自我救治,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疫情的扩散。如今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州,很多城市出现病人病死家中的情况。

  不仅如此,虽然新冠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但巴西的游行示威活动还在一直进行。除了声援被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的弗洛伊德,还有反对总统博索纳罗的聚集活动。或许是考虑到巴西情况太过复杂,今天有巴西媒体报道,山东鲁能俱乐部已经通知他们的巴西外援格德斯今年无法回到中国踢球,决定将他租借在巴西踢球保持状态。如果这个消息为真,将有 13 名中超外援可能面临着同样的局面,包括保利尼奥、塔利斯卡、奥古斯托等等这些球队 “大腿”。

  就在 6 月 5 日当天,中国民航局发布《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宣布自 2020 年 6 月 8 日起,实施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根据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来增加或减少航班数,这对于疫情得到控制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而对于疫情严重的国家来说,即便中国放开外籍人员入境政策,他们恐怕也很难达到标准。

  如今,中超外援外教的回归,已经演变成他们所在国家之间的赛跑。但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他们需要担心的是,一旦队中的外援、外教无法回到中国变为普遍的事实,如何解决那些合同将在年底到期的人的合同问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