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鲁能3位潜力本土前锋 谁能成新版韩鹏李金羽?

解读鲁能3位潜力本土前锋 谁能成新版韩鹏李金羽?
2020年06月03日 17:1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牛志明 鲁能泰山资讯      

  2020赛季中超联赛还未有明确开赛时间,外援的回归成为难题。鲁能泰山的两大外援前锋佩莱和格德斯都还没回到中国,一旦两人无法赶上新赛季联赛开赛,鲁能泰山的锋线阵容势必重组。从现有的阵容配置看,3位U23前锋郭田雨、刘超阳和田鑫成为锋线的热门人选,考虑到单场更换5人的新政,这3人可能都会成为新赛季锋线的主要轮换球员,我们不妨一起看下3人的技术风格和优缺点。

  “鬼才”田鑫是拼命三郎,预备队射手王期待逆袭

  1998年的田鑫是上赛季鲁能预备队的射手王,他的单赛季进球数是17个,排名预备队射手榜的第3位。凭借在预备队的出色发挥,田鑫入选郝伟执教的国奥队,他可以出任中锋、边锋等多个角色,能拼善抢是他的特点,在锋线上,田鑫的跑位很灵活,鲁能梯队教练范学伟曾评价他是“鬼才”。

  跑位飘忽的田鑫在鲁能一线队有过一个进球,那是去年足协杯2比1逆转绿城的比赛,田鑫在最后时刻打进绝杀球。当时吉尔的头球攻门被门柱挡出,跟进的田鑫补射将球打进。这个球充分看出田鑫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作为一名新人,他在比赛中的奔跑很积极,还曾在对阵富力的比赛中因伤下场。前不久对阵黄海的热身赛,田鑫也是拼到受伤。

  从数据看,田鑫上赛季在中超出场7次,时间是177分钟,单场出场时间最多的是4月28日对阵武汉,那场比赛田鑫出战62分钟,也是拼到体能极限。这可以看出田鑫的特点,有着新拼命三郎的称号。热点图显示,田鑫的跑动范围非常广,右路、中路和左路都有他的身影,这也是田鑫在前场积极拼抢的体现。

  在国奥队,田鑫也有闪光时刻,对阵塔吉克斯坦的比赛,田鑫为国奥打进绝杀球,这个球也展现出田鑫出色的射门感觉。从停球、摆脱到射门,田鑫都很冷静,这是一名射手该有的素质。这场比赛,田鑫还有至少三次威胁传中,只可惜队友没有把握住机会。某种程度上,田鑫在这场比赛的出色发挥为他争取奥预赛的参赛资格奠定基础。

  对于22岁的田鑫来说,新赛季会是一个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只是热身赛的伤情,对他多少会有影响,他也缺席了两场与永昌的比赛。田鑫的学习榜样应该是鲁能传奇李金羽,但在门前机会的处理和拼抢的细节上,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作为鲁能又一个预备队射手王,球迷也不希望他重演高迪、成源等人的覆辙,真正可以到中超赛场上证明自己,这才更有价值。如果田鑫伤愈归来,新赛季他更可能扮演替补奇兵的角色。

  名宿之子刘超阳敢于闯荡,热身赛发威或只是起点

  初始刘超阳,是2017年全运会,当时这位川足队长带队以黑马姿态杀进全运会决赛,在更衣室内,刘超阳带领全队鼓劲的画面,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1999年出生的刘超阳来自足球世家,他的父亲是四川足球名宿刘斌,他的爷爷刘孙其更是大名鼎鼎的川足“鬼精灵”。从小在爷爷和父亲的指导下成长,刘超阳有很大的进步,15岁的时候就吸引鲁能足校的注意,并且成功加入鲁能足校,被送往巴西历练。

  2019赛季,刘超阳第一次身披鲁能球衣出战中超联赛,首秀对阵人和,他只获得不到5分钟的出场时间,但对20岁的刘超阳来说,已经是个新的突破。赛后,记者给刘超阳拍下了以北看台为背景的照片,初出茅庐的刘超阳,对新赛季充满期待。不过,由于位置等因素,这5分钟成为刘超阳在2019赛季中超的唯一一次登场,之后他只是在足协杯的比赛中获得出场机会。

  不甘于沉寂的刘超阳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那就是出去闯一闯。2019赛季夏季转会期,20岁的刘超阳租借回归家乡球队四川队,在首秀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中,刘超阳打进一球,在四川有一个很好的开始。回到家乡效力的刘超阳出战10场比赛,虽然进球只有1个,但比赛中特点鲜明的刘超阳还是引起四川球迷的注意,尤其是附加赛的比赛,刘超阳制造点球,还任意球击中门框间接助攻队友破门,成为球队保级的功臣。只可惜,刘超阳和队友们合力守住的中甲资格还是以解散告终,而刘超阳在租借期满后,就回到了鲁能。

  重回鲁能的刘超阳依然对新赛季充满期待,广州集训阶段,刘超阳连续进球,他和佩莱的锋线组合逐渐有了默契。近期的热身赛,刘超阳再次闪光,3比0击败永昌的比赛,刘超阳打进一球,还制造一个乌龙,两次攻门都是头球。身高1米84的刘超阳有着不错的头球功夫,在预备队,他就经常头球破门,还有过单场帽子戏法的表现。数据显示,上赛季刘超阳的预备队进球数是8个,他只用了半个赛季。可以说,刘超阳不甘于只是在预备队磨练,只要有机会,他还是想要在真正的职业赛场上闯荡,这才会有更大的提升。

  如今,刘超阳是鲁能锋线的新选择,他的特点在于个人突破和门前机会的把握,左右脚均衡,而且还有不错的头球能力。当然,年轻的刘超阳在身体对抗以及时机的把握上还有提升空间,尤其是面对中超更高强度的防守时,他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这是刘超阳需要解决的难题。当然,我们也相信,只要他敢于去闯荡,就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高中锋郭田雨承载使命,追赶传奇还有很长的路

  在泰山队队史上,本土高中锋有两大传奇,分别是宿茂臻和韩鹏。如今,两人都已经成为教练,而在鲁能队内,1999年的中锋郭田雨备受关注。这位21岁的中锋身高已经超过1米92,身体素质比宿茂臻和韩鹏这两位前辈都要出色,而且年少成名的郭田雨在国字号已经闪光,熊猫杯上攻破英格兰的球门,更是红极一时。

  上赛季,郭田雨租借武汉卓尔,他在李铁的麾下得到了15场出场机会,并且有出色的表现。这15场比赛,郭田雨并未进球,但他制造了两张红牌。对阵北京人和的比赛,郭田雨利用速度和身体突破对方后卫后造成红牌,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是郭田雨出色身体素质的体现,从这次突破看,郭田雨虽然是高中锋,但速度并不慢,机动性很强,身体对抗很出色,对方后卫即便是连拉带拽,还是无法阻挡他前进,最后只能无奈犯规。

  这是郭田雨的优势,身体素质极为出色的他是中锋的好苗子,对比站桩中锋,郭田雨还有很不错的突破,这一点更难能可贵。不过,年轻、经验相对缺乏,这是郭田雨需要提升的地方。有时候,郭田雨会太相信自己的身体优势,进而可能会错失一些机会。当真正机会来临时,他在门前的把握上,也会有一定的不足。

  近期鲁能的热身赛,郭田雨曾首发出任中锋,但效果并不好。面对黄海的外援中卫,郭田雨的机会很少,他拿球后就很容易陷入单打独斗当中,这与鲁能整体的进攻有关,但也给郭田雨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年轻中锋,佩莱是郭田雨很好的学习榜样,而韩鹏和宿茂臻这两大传奇也可以给他更多参考。如今的郭田雨是冲劲十足,但要想撑起泰山队的锋线,还需要更冷静一些。

  对阵永昌的热身赛,郭田雨替补登场后曾打丢了一个门前两米左右的射门,这个球可以看到他门前包抄的积极性,抓住对方后卫的失误,不过射门的那一下处理,还是不到位。错失这次机会后,郭田雨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或许他也没想到,如此机会为何打不进。

  再看郭田雨在武汉卓尔对阵大连一方比赛中的热点图,作为一名中锋,那场比赛郭田雨踢满全场,他的活动范围非常大,这是积极的一面。只是我们也看到,郭田雨真正出现在禁区内的机会并不多,这与中锋的定位有些不符。其实,这也是年轻球员积极表现的表象,全场飞奔,努力拼抢,教练会很喜欢,但这并非最理想。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多,一名中锋,更该出现在禁区内终结,这才是泰山队中锋的传承。

  总结:由于三位年轻前锋都还没有足够多的职业联赛出场经历,基于技战术层面的解读可能不会太多。单从三人的特点和性格看,三人都有机会成为泰山队锋线的重要轮换球员。热身赛里,李霄鹏给了三人机会,他们也在赛场上踢得很积极。新赛季联赛,一旦外援前锋无法及时归队,鲁能还是要靠这些年轻人去攻城拔寨。或许,这有一定的冒险性,但对于年轻人的成长来说,这也是一次机会,但愿,他们可以放平心态,努力去把握住机会。图片来自牛志明拍摄、鲁能官方供图及新华社

  泰安日报社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牛志明

韩鹏鲁能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