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铭:李霄鹏施密特对我影响最大 现在训练更严格

王子铭:李霄鹏施密特对我影响最大 现在训练更严格
2020年05月31日 12:30 新京报网
王子铭为国安赢得亚冠开门红。资料图/Osports王子铭为国安赢得亚冠开门红。资料图/Osports

  王子铭今年24岁,去年6月中国足协调整U23政策时,他就开始想本命年会遇到的问题,他更希望用能力说话,而非年龄。

  2019赛季,北京中赫国安队的两个年轻人吸引了球迷的目光——张玉宁和王子铭,他们的名字被认为是球队未来的希望。新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王子铭,这位被戏称为“有锦鲤体质”的年轻球员在2020年就要摘下U23标签,去开启全新的挑战历程。

  当完国脚却坐冷板凳

  只能卖力换新帅信任

  生活有一百种模样,它在2019年选择给王子铭看了两个极端:联赛第12轮到21轮,王子铭几乎场场首发。第19轮对阵江苏是他这期间唯一一场出任替补,上场时间还是在第46分钟。

  2019年初夏的温度极宜人,“中超二年级生”王子铭被认为坐稳了国安主力,里皮也将他招入国家队,并在与菲律宾的热身赛里给了这位年轻人国家队首秀的机会。于是,来自秋天的反差显得有些大,不仅国安队经历了换帅前后的阵痛,从第24轮到第26轮,王子铭的名字也没有出现在球队中超比赛大名单里,而是在预备队的比赛名单中。

  “当时确实有点想不通,落差是挺大的——怎么刚从国家队回来,在队里连名都报不上了?”王子铭用“跟自己较劲”形容那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如何赢得新任主帅热内西奥的信任是他面临的新考验,在训练场上就有了一个格外卖力的身影,“还是要找自身原因,我必须在训练中展示出能力,希望让教练看到我身上有值得他信任的特点。”

  热内西奥看到了年轻人的努力,最后4轮重新给了他机会。王子铭的回报是4次替补出场打入两球:主场对天津泰达,第80分钟上场,第88分钟进球;主场对山东鲁能,第83分钟出场,第91分钟进球。

从国家队归来后王子铭感受到不小的落差。资料图/Osports从国家队归来后王子铭感受到不小的落差。资料图/Osports

  上场就进球堪称锦鲤

  曾受出场时间短所迫

  上赛季联赛最后两个进球的时间很王子铭,他在2019年联赛打入的7个进球有极鲜明的个人烙印:替补出场15次打进4球,进球时间均在88分钟后,其中3个在伤停补时阶段;10次首发打进3球,其中2球在比赛开局5分钟打进,客场攻破天津泰达球门的那个射门成了例外,出现在第48分钟,然而也是下半时伊始。

  “应该是巧合吧?比赛刚开始和结束前本来就是最容易进球的时段,可能让我赶上了。”王子铭最初给这串数据下了这样的定义,再想想,似乎也不能完全用巧合来解释。能在短时间内迅速进入比赛节奏且抓住机会的球员并不是那么多,不然球迷也不会用“锦鲤”来形容这个总能在比赛结束前进球的年轻人。

  可话说回来,哪有什么自带“锦鲤属性”,经历才是“逼”他成为这种类型球员的推手。2018年是王子铭正式代表国安出场的首个赛季,16次出场中有15次替补,几乎都是在比赛结束前被换上场,所以王子铭说:“其实去年还好,前年的出场时间确实非常有限,我需要做的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发挥能力,给球队带来帮助。”上场就玩命,让他赢得了施密特的信任,还有后来热内西奥的。

王子铭希望本命年用能力说话,而非年龄。资料图/Osports王子铭希望本命年用能力说话,而非年龄。资料图/Osports

  本命年告别出场保障

  迈过去的就不叫坎儿

  中国人向来看重本命年,因为U23政策的存在,中国足坛的年轻球员更看重本命年——24岁了,不再因年龄享受出场保障,迈进本命年的那一天起,U24就成了尴尬的前浪。

  王子铭今年正好24岁,去年6月中国足协调整U23政策时,他就开始想本命年会遇到的问题。青岛小伙有傲气:“我希望教练选择让我出场并不仅仅因为我是U23。”他更希望用能力说话,而非年龄,所以2020年也许会成为蜕变的一年,随着阿兰的加盟,不再有年龄优势的王子铭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我需要努力提高,在每个方面。”

  在国安今年唯一一场正式比赛里,热内西奥的球队凭借王子铭的进球击败清莱联,拿下了亚冠开门红。“涨球了”是外界给予王子铭的称赞,背后则是冬训的苦练,射门是必须针对性练习的,那是前锋的看家本事;无球跑动考验的是意识。王子铭的总结是:“多跑,多向队友请教,多观察外援是怎么跑位的,然后记下来,想我在比赛中应该怎么跑。”

  老资格的北京球迷很容易在王子铭身上看到昔日杨晨的影子,看过不少杨晨当年比赛录像、进球集锦的王子铭说:“可能我的劲头儿跟他那时候很像,但杨指导比我强。”参加国家队U25集训队的时候,杨晨是王子铭的教练,新老两代国安前锋后来经常交流:“我去年刚开始踢比赛的时候,杨指导赛后都会发微信给我提建议。他说跑动是我的特点,而且我的身高也够,更应该加强头球练习,而且现在可能因为比赛经验还欠缺一些,我的小技术还不太成熟,需要再雕琢……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看好球队20号未来前景的还有国安教练组,上赛季5个进球的目标就是助理教练陶伟给他制定的,超额完成任务的结果就是陶指导愉快地把王子铭今年的目标提高到“进球加助攻达到15个”。听到中超赛制有变、轮次将相应减少的消息后,王子铭准备好了小计划:“如果真是比赛场次少很多,我要去找陶指导求求情,看他能不能通融一下给我打个折。”

  职业的道路上总有坎坷,至于必须要面对的本命年那道坎儿呢?王子铭很坦然地表示:“迈过去就不是坎儿了。”

  快问快答

  新京报:走上职业道路至今,给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王子铭:一个是李霄鹏指导,是他把本来在犹豫是读书还是踢球的我带上职业道路;另一个是施密特教练,在我第一次离开家乡踢球、对自身能力还不是很有信心的时候,他信任我,给了我机会。

  新京报:来到国安后,最艰难的是什么时候?

  王子铭:2018年吧。以前我没有离开过青岛,都是在家门口踢球,那年是第一次离开家踢球,而且又是在国安,觉得压力很大。没有比赛、训练的时候,也不知道做什么,整个人挺压抑的。后来妈妈过来照顾了我一段时间,逐渐适应了。

  新京报:因为疫情影响,今年的备战期格外漫长,有没有疲劳感?

  王子铭:确实从来没有过这么长的备战期,大家心里会觉得有点疲劳,不知道什么时候开赛,有点迷茫。但总体来说还好,队里的氛围也不错。

  新京报:主教练热内西奥一直因为客观原因无法回到国内,没有主教练的日子里,训练是什么样的?

  王子铭:我们的助教都在,还有中方教练也都在,现在外援没回来,又有队友去国家队了,所以现在训练的时候教练们几乎都“人盯人”,比以前还要严格。

  新京报:亚冠对清莱联的那个进球后,你为何做出秀肌肉的庆祝动作?

  王子铭:当时的背景大家也都知道,其实我们心情也挺复杂的,有点顾虑,但又都憋了一股劲。进球后的那个庆祝动作也是想发泄一下,让队友、让支持我们的人感受到我们是能行的!真的不是秀肌肉,主要我肌肉也不强……

  新京报记者 周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