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中超新赛制不如学比利时 联赛"练内功"最重要

观点:中超新赛制不如学比利时 联赛"练内功"最重要
2020年05月21日 08:04 上观

  稿件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新方案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联赛的本质,避免冷门的发生,同时给球队更多的比赛机会。角逐冠军是一个方面,联赛最重要的还是练好内功。

  近日,中超新赛制初版的“循环制+淘汰制”引来异议,不断发酵。特别是大多数俱乐部不同意这种直接淘汰赛定生死的赛制。那要不要改?怎么改?又有新的方案,比如采用“大循环+小循环”的赛制。说到底,之前的赛制借鉴了欧洲小国圣马力诺联赛,现在的方案又很像比利时联赛的赛制。笔者以为,一样学国外,那不妨学学比利时。无论赛制怎么变,保证公平是首要的前提;而且特殊时期,中超商业价值大打折扣,但中国足球练内功不能放松。

  圣马力诺甲级联赛一共有15支球队,Serie A1有8支球队,Serie A2有7支球队。采取4循环赛制,即Serie A1进行28轮比赛、Serie A2进行24轮比赛,每个区的前2名进入冠军附加赛,即4支球队。经过1场定胜负的半决赛和决赛,决出圣马力诺联赛冠军。此外,圣马力诺联赛还设有5到8名的排位赛。

上赛季中超,申花与恒大的比赛中。上赛季中超,申花与恒大的比赛中。

  中超新赛制的“循环制+淘汰制”,采用双循环赛。相比而言,中超不但比赛场次缩水 ,而且淘汰赛阶段扩大至每组前4名争冠,每组后4名保级。有俱乐部吐槽,即便第一阶段14轮全胜也没用,后面输一场球就可能拿不到冠军,小组第一和小组第四的区别不大。对保级球队来说,可能整个赛季只需要认认真真踼2场比赛,平2场,甚至0进球也可能会保级。这样的赛制,显然缺乏合理性和激励机制。

  因此,目前新方案提出了第二阶段进行分组循环赛,将第一阶段的积分计入第二阶段,然后以总分决定排名。这样的赛制会增加两场比赛,即第二阶段A组前4名依次主客场对阵B组前4,A组后4名依次主客场对阵B组后4。第一阶段交过手的球队,第二阶段不再交手。根据第二阶段的比赛计算总分,而第一阶段的分数并非全部带到第二阶段,只是将前四名队伍之间的积分带到第二阶段。外界普遍认为,这样的方案更符合联赛的概念,漏洞也更少。

大连人队训练备战新赛季。大连人队训练备战新赛季。

  新方案跟比利时的联赛赛制很像。比利时联赛分为季前赛和季后赛,季前赛前六名进入季后赛,这六支队伍积分对折再打单循环赛,最后再计算积分产生冠军。比利时联赛并非中国球迷熟悉的欧洲五大联赛,但这样的联赛体系显然对球队的锻炼价值更高。比利时足球除了有自成一体的联赛体系,常年输送年轻球员到英超、德甲、法甲踢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利时足球不追求浮夸、脚踏实地的做法,更适合中国足球学习。

人才济济的比利时队。人才济济的比利时队。

  新赛制最终还有待中国足协进一步讨论确定。如果不是疫情,中超或许没有机会去尝试改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改变未尝是坏事。“循环制+淘汰制”有杯赛的意味,偶然性太大,对于那些以原有赛制备战的球队不公平。新方案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联赛的本质,避免冷门的发生,同时给球队更多的比赛机会。角逐冠军是一个方面,联赛最重要的还是练好内功。因此,制定新赛制要尽可能考虑周全,避免某些球队钻空子。

中超重启足协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