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四大前南教头:图拔造巅峰 斯托留下最后记忆

盘点四大前南教头:图拔造巅峰 斯托留下最后记忆
2020年04月29日 18:56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作为中国职业联赛最大的外教群体,前南地区将近百人次在中国执教,虽然失败者不少,但也有不少成功的,这其中,科萨、桑特拉奇、图拔和斯托,算是其中的代表。

  球员时代,科萨并不成功,当了教练后,能拿得出手的履历,则是1997/98赛季就任红星主帅,却被塞尔维亚军阀“老虎”阿尔坎一扶持的奥比里奇强抢了冠军,1998/1999赛季半程不到就被迫下课,联赛也因科索沃战争腰斩,图拔带队的游击队,被欧足联判定为冠军。

  1999年,万达转让股份给实德,一代霸主沦落到保级边缘之际,才想起当时受老帅博斯科夫推荐,来到武汉执教的科萨。

  科萨在武汉的成绩并不好,未能帮助球队保级,12场比赛只赢了两场,但他的执教水准有目共睹。而且,心气极高的科萨,很想与当年同在中国的米卢、老彼德和桑特拉奇一较高下,证明自己绝不逊色于他们。在大连足球逐渐从万达转变为实德的时代大背景下,科萨算是成功的。

  联赛对阵直接竞争对手老彼德和桑特拉奇,科萨都取得了胜利,其中既有足球竞争也有私人恩怨。经过1999年震荡的万达,有了实德的资金注入,重新在21世纪成为霸主。相比他的几位竞争对手,科萨是幸运的,顶级外援再加上实力派球员,实德拿到联赛三连冠没有悬念,但同时也让外界质疑科萨是站在“巨人肩膀”上。

  事实上,当时正是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关键期,实德被抽调了不少国脚,但科萨敢于提拔新人,再加上扬戈维奇和尼古拉斯的出色发挥,球队展示出极强的实力。遗憾的是,中国足球环境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杯惨败戳破了虚假繁荣的泡沫,再加上假球黑哨横行,实德集团已有退出之意,再加上2003年因球员老化及参加赛事繁多,科萨魔力不再,实德仅获得第3名。2004年赛季中段,科萨无力回天,俱乐部不肯投资意味着争冠无望,就此挂印而去。之后,科萨还曾在2008年赛季后期救火实德,虽然惊险成功,却还是不得高层信任,最终让位于徐弘。

  和图拔一样,科萨2011年离开陕西后依旧活跃在前南足坛,但执教的球队逐渐“降格”,几乎从未带过完整的赛季。今年2月,科萨刚从塞尔维亚的尼什工人队下课。科萨的教练生涯巅峰,留在了大连,而离开了大连赋予他的人力与财力资源,他也再未证明过自己的实力。

  图拔并非首位在中国联赛取得成功的前南教练,桑特拉奇为鲁能拿到过双冠王,米罗西为全兴拿到过联赛季军,但是,图拔是在中国执教的最成功的的前南教练之一,他在鲁能的6年执教总计获得2个联赛冠军(2006和2008)、2个足协杯冠军(2004和2006)和1个中超杯冠军(2004)。此外,图拔在1990年代,带领游击队将死敌红星几乎完全压制,10年里6次拿到前南联赛冠军。

  2003年,由于和沙特劲旅纳赛尔存在合同流程问题,一直关注图拔的鲁能,抓住了机会,当时,经历了两位俄罗斯教练的失败,鲁能将希望重新寄予在曾带领球队获得成功的前南教练身上。这次,鲁能收获了队史最伟大的教练。桑特拉奇终结了鲁能职业联赛无冠的历史,图拔创造了鲁能的黄金时代,结束了万达对中国足坛的垄断,就像他在前南结束了红星队的垄断一样。

  图拔带来的蜕变,绝不仅仅是4座奖杯,而是彻底改变了山东足球的风格。细腻的传控,大张旗鼓的攻势足球,一改此前鲁能长达10年简单粗暴防守反击的风格,拿下了中超杯和足协杯的“小双冠”,也为之后鲁能称霸中超,奠定了技战术和心理基础,尤其是图拔首次亮相的第一场比赛:2004赛季中超第一轮,也是整个中超历史上的第一轮比赛,鲁能客场对阵上海申花,虽然最终1比2输球,但那场比赛鲁能所展现的流畅地面配合,让整个中国足坛都被震惊了——这还是印象中的“糙哥”鲁能吗?

  2005年,有丹丘内斯库和巴辛,再加上郑智、李霄鹏、李金羽、宋黎辉等本土顶级球员,鲁能开始向冠军发起冲击。虽然最终四大皆空,但鲁能已显示出了取代大连,成为中国足坛新霸主的实力;2006年,日夫科维奇和李雷雷加盟,鲁能一路遥遥领先,提前6轮在8月底就让山东球迷陷入了夺冠的狂热,同时也让鲁能第二次品尝到了双冠王的滋味。而且,图拔的球队还创造了联赛13连胜的纪录,前无古人,即便是里皮、斯科拉里和卡纳瓦罗执教过的恒大,也无法做到,图拔也凭借2006赛季的表现,破天荒当选塞尔维亚年度最佳教练,这还是前南和塞尔维亚足坛,首次因为教练在亚洲足坛的表现授予这份殊荣。

  2006赛季是图拔的巅峰,而随着郑智离队留洋,韩鹏、王永珀等主力重伤,再加国家队抽调球员太多及夺冠后球员们心气的变化,尽管2008年依旧夺冠,但运气占了很大成分,此后一个赛季,他完全可以急流勇退,但选择了共进退,最终下课。综合分析图拔的执教,2004到2006是一路走高,2007到2009则是逐渐下滑,人员的变化其实是最为关键的因素,在缺少了可以完全执行攻势足球的球员之后,图拔执教的后期,鲁能的控制力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从2004年拿着40万美元年薪抵达陌生的中国,到2009年带着5座奖杯和百万美元年薪离开,图拔为鲁能留下的,不止是黄金时代的回忆,他还培养了一代新秀,而他的睿智、倔强,都让人印象深刻。

  图拔留下的财富也是极为珍贵的,比如如今执教山东鲁能的李霄鹏,在他的执教理念和风格中,就有着图拔的印记,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李霄鹏也对图拔非常非常尊重,包括对图拔的执教风格也非常钦佩,当然,受限于目前鲁能的人员结构及中超的竞争环境,李霄鹏采取的是在实用足球的基础上增加传控因素。4年后,图拔重返中国,当时,卓尔以200万美元的高价,从国安手中“截和”。尽管最终因战绩不佳被解雇,但在武汉,他依然得到了球迷们足够的尊重。

  离开中国后,图拔依旧活跃,他先后担任过黑山和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帅,去年6月曾因拒绝带队与塞尔维亚不承认的科索沃比赛,并在比赛日带走了教练组所有成员被黑山足协解雇,随即被任命为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帅,带队以小组第1身份从C级晋升到B级。原定3月参加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无限期推迟。

  图拔球员时代履历不值一提,但桑特拉奇却是前南联赛的4届金靴,球员时代绝不比红星队双星“精灵”斯托伊科维奇和“鸽子”福拉多逊色,只是因为他大部分时间效力贝尔格莱德青年这样的中游球队,才没有两人那样的成就。不过,教练时代,桑特拉奇起点极高,1994年开始执教前南国家队,还和曾执教过申花和四川的皮特一道,合力将球队带入了法国世界杯。

  世界杯后,桑特拉奇辞职赋闲,当时,他收到了大量邀请函,聘请金正男战绩糟糕的鲁能,决定改换思路,主攻欧洲大牌教练,桑特拉奇成为首选,当时的鲁能总经理邵克难两顾茅庐,桑特拉奇也决定前来中国冒险,为此,他拒绝了阿联酋足协双倍年薪的诱惑。

  执教后,桑特拉奇除了大幅改革球队技战术,还着力提升球员的自信心,用萨维切维奇(宿茂臻)、齐达内(宋黎辉)和马拉多纳(宋毓明)为球员们起绰号,鲁能迅速走上正轨。

  经过3个月的艰难磨合,加上新外援就位,尤其是7月客场狙杀申花,标志着桑特拉奇对鲁能的改造,基本完成。最终,鲁能在主要争冠对手各有难题的背景下脱颖而出,拿到职业联赛首个冠军,随后,又在足协杯决赛击败万达,拿到中国职业联赛首个双冠王。桑特拉奇打破了万达与申花对联赛冠军的垄断,也回应了所有的质疑者。

  值得一提的是,1999年可谓多事之秋,科索沃战争爆发,前南经历了欧洲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战乱,同时发生了美军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5·8”事件。承受着巨大精神压力的桑特拉奇,坚持在华执教,最终完成了外人看来不可能的使命。

  更重要的是,桑特拉奇时代,鲁能俱乐部奠基了鲁能足校,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后,俱乐部系统化青训的开始,这是利于当下,功在千秋的伟绩。鲁能二十年来在国内青训领域领先,可以说有着桑特拉奇一份功劳,他始终坚持大力发展青训的足球理念,也在带队过程中大力使用和培养年轻队员,遗憾的是,这二十年的中国足坛,虽然认识到了,但并未真正重视。

  在桑特拉奇的中国之旅中,他曾经差点和中国国家队结缘,在2000年年初的国家队选帅方案中,桑特拉奇是主要的备选方案,中国足协和鲁能及桑特拉奇进行了多次谈判,但最终桑特拉奇留在了鲁能,中国足协聘请了米卢,至此,桑特拉奇的命运来到了分水岭:米卢在2001年年底率领中国国家队成功晋级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而桑特拉奇在2000赛季尚未结束的时候便离职。

  2000年离开鲁能后,桑特拉奇还曾三度回到中国执教,先后加盟金德、中能和陕西,遗憾的是均未获得成功。2011年后,桑特拉奇告别了教练生涯,2016年,这位开启了中超前南风潮的鲁能功勋教头因心脏病遗憾去世。

  相比此前执教履历显赫的大牌前辈们,斯托显然不够惊艳,不过,球员时代的斯托,绰号“精灵”,曾是红星大腕儿,还曾随马赛夺得欧冠奖杯。

  2001年,年仅36岁的斯托,就当选了塞黑足协主席,任期内的最大成绩,就是塞黑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但在当时,他和时任国家队主帅皮特发生龃龉,此后,他又成为红星队主席,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炒掉了后来执教实德的拉德科,然后利用他在日本踢球时的人脉,为俱乐部拉来了丰田汽车的赞助,不过,他依旧无力拯救陷入财务危机的红星。

  2008年初,斯托回到日本,执教名古屋,2015年夏,他被富力以250万美元的高价挖来,甫一登场,就令中超眼前一亮,此时的中超,早已不是前南教练的天下,2015赛季,只有他和亚泰的克罗地亚人托特。

  谁都没想到,斯托竟成为了最近5年中超前南教练的代表。虽然奥库卡(泰达)、塔拉季奇(建业)、斯塔诺(人和)、斯托亚诺维奇(亚泰)也曾短暂停留,但都没有留下什么。

  准确地讲,斯托带给富力的影响,不亚于当年图拔带给鲁能的质变,只是他的球队,因为自身资本的限制,无法用冠军奖杯证明自己。但正如在江苏时的奥库卡一样,斯托为富力打造了足够华丽的攻势足球风格,他没有追上前任埃里克森在联赛中的成绩,也没能带队征战亚冠,但富力在他治下的52个月里,成为中超风格最鲜明,也是最崇尚攻势足球的球队之一。

  扎哈维的两个金靴奖,一个中超MVP奖,既是以色列人强大个人能力的证明也是斯托攻势足球的最佳佐证。能在恒大的阴影下活出自己的个性,而且在广州德比时永远充满激情,不断用胜利证明自己。富力球迷们,不会忘记广州德比的精彩,2017年越秀山的两次4比2,2018年天体的5比4,当然,人们也忘不了2017年足协杯次回合被恒大7比2大逆转。

  离开了富力的斯托,还在享受自己的假期,他的妻子在法国巴黎因为疫情被隔离,塞尔维亚媒体曾传出他可能接替图拔成为国家队主帅的流言,但被他否认。对斯托来说,足球不是现在最重要的事情,疫情过后,他也许会选择新的国度,重新诠释自己的足球理念。

中超鲁能富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