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蒂利克赛季结束后将退休 前外籍主帅有望再结缘

施蒂利克赛季结束后将退休 前外籍主帅有望再结缘
2020年04月22日 07:57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体坛新视野

  4月10日,天津泰达队现任主教练施蒂利克在接受德国媒体《SPORT 1》采访时透露:“在与泰达的合同结束后,自己将告别职业教练生涯。” 这也意味着这个赛季结束之后,泰达或许将面临重新选帅的任务,而届时谁可能接过施蒂利克留下的教鞭呢?

德国《SPORT 1》:施蒂利克预告职业生涯结束时间德国《SPORT 1》:施蒂利克预告职业生涯结束时间

  其实,在泰达队过往的外籍教练中,有一位主教练的执教风格与泰达队目前的打法相仿,他就是哥斯达黎加人吉马良斯。现今,吉马良斯正在哥伦比亚的卡利美洲队执教,他与俱乐部的合同将在今年 6 月份到期。鉴于目前哥伦比亚足球联赛因为疫情而停摆,何时复赛又不得而知,所以当下卡利美洲没有明确的意向要与吉马良斯续约。

  既然曾经美好,何不再续前缘?

  回到 2012 年 6 月,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与吉马良斯签约。在接手之后,哥斯达黎加人先是充分地了解了每名球员的技术特点,并据此设计出适合泰达的稳守反击打法。在 2012 年下半赛季里,吉马良斯这套务实的战术体系效果明显,经过全队上下的努力,泰达队在 2012 赛季获得了联赛第 8 名的不俗成绩。

  2013 年,吉马良斯本想率领泰达追求更加优异的成绩,但是未曾想球队不得不以负 6 分起步,率队保级成为了他现实的目标。而当 2013 赛季中超联赛进行至三分之二时,泰达队的降级警报依然未能解除。眼看着之后球队要与上赛季排名前 5 的对手交战,津门球迷不禁为泰达的保级前景担忧起来。不过此后,令人惊叹的故事发生了,在广州恒大、江苏舜天、北京国安、贵州人和和大连阿尔滨等五大强敌面前,泰达队三军用命,将士一心,凭借着务实的打法以及出色的临场发挥,连斩 BIG 5,以一波五连胜成功摆脱降级泥潭,一时轰动中国足坛。

  2013 赛季,泰达队最终成功留在了中超,但是在赛季结束后,吉马良斯却没有与泰达队再次续约,而当他离开时,留给津门球迷的不仅仅是他那朴实的执教风格,还有他那令人敬佩的职业操守。或许津门球迷不曾忘记,在 2013 赛季首回合津京德比前,吉马良斯的母亲已经处于病重的状态,但是考虑到大战降至,吉马良斯毅然辞别病榻上的老母,从巴西返回了中国,而就在比赛的前两天,吉马良斯的母亲不幸离开了人世。而直至比赛开始前的最后一刻,吉马良斯才将这一消息告知了自己的队员,并表示:“我已经把母亲的葬礼推迟到比赛之后进行,希望你们能够用一场胜利来献给她。” 在那一场比赛中,泰达队员们燃起了无穷斗志,两次落后,又两次扳平了比分,最终在客场与强大的北京国安战成 2 比 2 平,而当曹阳进球后,全队都跑向了教练席,大家双手指天,这一幕让坚强的吉马良斯也不禁动容。

  在离开泰达队后,吉马良斯于 2016 年 4 月接过了印度超级联赛孟买城队的教鞭,而在首个赛季里,哥斯达黎加人就率队取得了印超常规赛第一名的佳绩。2018 年 8 月,吉马良斯离开印度,返回了自己的家乡。在赋闲一年后,他辗转至哥伦比亚,成为了哥甲劲旅卡利美洲队的主帅。在哥甲赛场,吉马良斯稳扎稳打的务实战术依然奏效,接手球队仅半个赛季,卡利美洲就成功问鼎哥甲春季联赛的冠军,并且获得了参加今年南美解放者杯正赛的资格。进入到 2020 年后,多线作战的卡利美洲战绩依然不俗。联赛八轮过后,他们取得了 3 胜 3 平 2 负的成绩,虽然暂时只排在联赛第八位,但距离榜首的民族竞技只有 3 分的差距。与此同时,在强手如云的南美解放者杯中,卡利美洲的小组赛成绩是 1 胜 1 负,其场上表现让同组的对手不敢小觑。

  事实上,在 2015 年末阿里 · 汉离开泰达队后,外界曾一度传闻吉马良斯将重返天津,但最终俱乐部选择了塞尔维亚籍教头德拉甘。而在 2018 年世界杯期间,《体坛新视野》记者对吉马良斯进行了专访,也谈到了重返中国执教的这个话题。当时,哥斯达黎加人对此持开放性态度。

  “

  当我离开泰达的时候,我想也许将来我还有机会重新回到中国执教。对于我来说,重返中超的那扇门还开着,你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如果一切条件合适的话,也许我就会回来。现在我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    吉马良斯

  ”

  接受专访透露合同即将到期

  吉马良斯是否会重返中国、重返泰达,如今还都是未知数。眼下,让吉马良斯感触最深的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哥伦比亚足球联赛以及他家庭的影响。近期,在接受哥伦比亚网站《FutbolRed》采访时,吉马良斯打开了话匣,也透露出今年 6 月,他与卡利美洲的合同就将到期。

  《FutbolRed》:当下,疫情在全球肆虐,你和你的家人过得怎么样?

  吉马良斯:我现在在哥斯达黎加,我是赶在哥伦比亚 “封国” 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如今我和我的妻子以及一个儿子住在一起,我们基本上不离开自己的屋子,并且避免和其他人接触,还有就是不断地洗手。控制疫情的最好办法就是呆在家里,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病毒传播。

  《FutbolRed》:讲讲你的妻子和两个儿子吧,他们都是干什么的?

  吉马良斯:我的妻子是一名心理学家,而我的儿子塞尔索 · 博格斯是职业球员,他代表哥斯达黎加参加过两届世界杯,有 110 多次国际比赛的经历,他现在在土耳其踢球。由于疫情的发生,他目前只能滞留在土耳其。我的另一个儿子没有从事足球事业,他在西班牙学习过电影、电视等方面的知识,现在从事的是数字营销的行当,疫情之下,他也只能居家办公。

塞尔索与吉马良斯塞尔索与吉马良斯

  《FutbolRed》:哥甲联赛正处于中断状态,卡利美洲的状况如何?

  吉马良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比赛只得暂停了,但是我与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依然会通过远程会议进行联系,讨论球队的训练计划,并将制定好的计划以及相关的视频发给队员,以保证他们的状态。

  《FutbolRed》:谈谈卡利美洲的降薪和你的合同问题吧

  吉马良斯:降薪问题恕我无法发表意见,这件事应该由我和球员们的经纪人和俱乐部的老板图里奥 · 戈麦斯去谈。至于今年 6 月即将到期的合同,哥伦比亚足协建议将今年年中到期的合同延长到本赛季结束,但是我们都知道,究竟会采取何种办法还要取决于情况的变化。

  《FutbolRed》:你觉得空场进行比赛的提议怎么样?

  吉马良斯:空场进行比赛需要更深层次的考虑,但起码在短期之内,允许球迷进入比赛场,我认为是非常荒谬的,或者说我们有更加合适的解决方案,毕竟这涉及到球员、工作人员以及球迷等很多人群。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