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蒂利克亲承要在泰达退休 直言健康状况非常好

施蒂利克亲承要在泰达退休 直言健康状况非常好
2020年04月12日 20:49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体坛新视野

  目前,虽然主帅施蒂利克未在队中,但天津泰达队在昆明红塔基地的备战却有条不紊。不过,近日从万里之外的德国却传来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在接受德国媒体《SPORT 1》的采访时,施蒂利克透露,在结束与泰达的合同后,将与自己的职业教练生涯挥手作别。

德国《SPORT 1》:施蒂利克预告职业生涯结束时间德国《SPORT 1》:施蒂利克预告职业生涯结束时间

  将在泰达退休 惟愿早日归队

  2019 赛季中超落幕 10 天之后,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就宣布与主教练施蒂利克续约一年,2020年,老帅将迎来率队征战中超的第四个赛季。而正当所有泰达球迷期待施蒂利克能让球队继续稳中有升时,老帅做出了合同结束后告别的决定。尽管不知老帅是否与俱乐部提前沟通过此事,但从他坚决的态度可以看出,赛季后的告别似乎在所难免了。

  我不会再回德国执教了,也不会在其他地方继续我的职业生涯,这是我在职业足球领域作为教练的最后一份合同。我在今年与泰达续了约,所以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我还是有义务完成合约。我也不想让俱乐部失望,现在如果说解约可能更轻松一些,但我毕竟已经在合同上签了字,更重要的是俱乐部、尤其是球员们都很信任我。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施蒂利克

  其实,这并不是施蒂利克第一次流露出退休的意愿。早在执教韩国国家队时期的 2015 年,施蒂利克就曾把 2018 年世界杯设定为自己教练生涯的终点。要不是韩国足协与施蒂利克提前解约,或许施大爷真的会按照自己的计划,于 2018 年夏天退休。有些巧合意味的是,同样是德国《SPORT 1》的报道,2015 年时的标题都和现在的如出一辙:《施蒂利克预告职业生涯结束时间》。

德国《SPORT 1》:施蒂利克预告职业生涯结束时间(2015年1月22日报道)德国《SPORT 1》:施蒂利克预告职业生涯结束时间(2015年1月22日报道)

  2015 年作出的决定并未在预计退休的 2018 年成为现实,这次,施蒂利克是否有可能在年底时收回自己的决定呢?其实,自从来到中超之后,施蒂利克与泰达俱乐部一直采取一年一续约的方式进行合作,这既考虑到了老帅的年龄,又没有长时间绑定双方的“自由”,到年底时,总会有更多的可能性。不过,目前老帅似乎并没有再对自己的教练生涯产生留恋,他将自己的退休生活交付给了西班牙南部的阳光。

  任何让我长时间远离我在西班牙的家的活儿,我都不会再接了,退休后我将在安达卢西亚的阳光中享受晚年。但现在我还在合同期内,所以我希望能尽快与球队会合,新赛季或许会在六七月开始,并在十二月中段结束。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施蒂利克

施蒂利克计划中的养老地,也是他现在的家:西班牙安达卢西亚施蒂利克计划中的养老地,也是他现在的家:西班牙安达卢西亚

  老帅状况良好 球迷大可放心

  之所以萌生退意,65 岁的年龄似乎是施蒂利克考虑的首要因素。此前,老帅的家人曾感染新冠病毒,这段时间他自己也在位于波鸿的女儿家中进行隔离,因此,在欧洲疫情爆发的情况下,施蒂利克的身体情况如何,也是球迷们最为关心的。

  关于病毒这个问题,我的健康状况一直非常好,但隔离还是让我和我的家人感到非常不习惯,尤其是对职业生涯绝大多数时间都在户外工作的人来说,可能更难适应。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施蒂利克

  虽然疫情改变了施蒂利克的生活步调,也让他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但换一个角度,隔离的这段日子也给了他难得的和亲人长时间相处的机会。自 2009 年前往卡塔尔联赛执教,施蒂利克便一直在亚洲度过自己的教练生涯,韩国国家队、天津泰达队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如此算来,老帅已经离开欧洲足坛整整 11 年了。而在这 11 年中,从来没有一个假期这样漫长。

  因为我拥有一个大家庭,隔离期也成了一段亲密的时光,我终于能多陪陪我的 3 个孙伙计(最小的 10 个月,最大的两岁半)了。幸运的是,天气一直不错,让我能和孩子们在花园里玩。过去几年我一直在离家几千公里以外的地方工作,所以这也算是隔离给我带来的积极的一方面。孩子们一整天都停不下来,所以到了晚上,我和我的妻子躺在床上就觉得非常开心了。这也挺好的,这样的隔离还是可以承受的。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施蒂利克

施蒂利克夫妇与他们的女儿女婿施蒂利克夫妇与他们的女儿女婿

  远程指挥训练 归期尚未确定

  身在德国享受天伦之乐,但施蒂利克的心却也时常跑到几千公里之外的昆明,在那里他的球队正在进行着新赛季的备战。由于暂时无法与球队会合,老帅必须克服距离带来的困难,远程指挥球队训练。这段时间,他需要更多仰仗同事们的力量。

  我从整整四十七年前进入职业足球领域,这还是我第一次不能亲身参与其中。当然,也有过伤停之类的,但现在面对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情景,我从二月底开始就和球队分开了。我的教练组由 6 个人组成,我们共同和球员在一起工作,6 个人里有 3 个中国人,1 个西班牙人和 1 个阿根廷人,再就是我了。我的中国同事们从一开始就和球队在一起,阿根廷助教在最后一刻完成了入境,但也需要接受隔离观察,他现在已经可以回到训练场了。而我和我的西班牙助教就没能回到中国。我和球队的经理、翻译还有所有的教练同事们每周会开一个视频会议,和我的阿根廷、西班牙助教,我们每天都通过网络联系。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施蒂利克

  虽然十分关心球队的训练状况,但施蒂利克也必须接受短时间内无法与球队会合的现实。对于中国的防控政策,老帅表示了理解。

  目前中国暂停了外国人的入境,周二我们在视频会议上,中国的同事们还在查询相关的规定中有没有能让我回去工作的条款,可惜眼下并没有什么办法,只能等外国人入境政策的变化了。中国是最早实行严格封控政策的,现在饭馆和商店重新开门,这证明中国人民相信他们已经控制住了疫情。但他们在严防境外病例的输入,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施蒂利克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目前的困境,但在经验丰富的施蒂利克看来,困难并非不可逾越。相比于疫情给正常生活和人的健康、生命带来的伤害,足球场上因此产生的问题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其实也没什么值得大肆渲染的,不过这确实是我职业生涯中最不寻常的一段时间,因为我是从千里之外制定训练的方针、计划和内容,我把它交给我的团队,但我并不能亲自考察训练的执行情况。如果说困难的话,我认为还是那些生命受到病毒威胁的人以及他们的亲属才是最艰难的。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施蒂利克

  肯定瓦格纳作用 满意上赛季表现

  在接受采访时,施蒂利克同样谈到了自己在泰达队中的德国老乡瓦格纳。作为曾经在拜仁慕尼黑和德国国家队效力的锋霸,瓦格纳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不过,初来乍到时,他也遇到了适应难题。

  你能感觉到,在最开始的那个阶段他确实是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因为他还不适应在国外的生活和工作,而这一点造成的必然结果就是一段很长的转变和适应期。再有就是作为中锋在前几场比赛都无法破门,这一阶段你能明显地感受到他内心的煎熬和不满。但只要一迈过这道坎,瓦格纳就发挥出了你期望他起到的作用,从此之后他就用自己的进球和个人魅力极大地帮助到了球队。上赛季,泰达在近几年里第一次较早完成了保级任务,瓦格纳就是这项任务中的一块重要基石。我们可以放松地踢完剩下的比赛,第七名的成绩也是俱乐部近十年里最好的,就我们的情况而言,这已经是很突出的成绩了。

  ——天津泰达足球队主教练  施蒂利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