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足坛永远铭记安蒂奇 家乡想用他名字命名球场

世界足坛永远铭记安蒂奇 家乡想用他名字命名球场
2020年04月09日 10:00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近日,常年定居在西班牙的塞尔维亚教练安蒂奇,于4月7日晚上病逝,终年71岁。尽管目前欧洲抗击冠疫情的形势很紧迫,但是安蒂奇去世的消息依然占据了塞尔维亚所有主流媒体的重要版面,都纷纷以巨大篇幅来报道和怀念安蒂奇,许多西班牙和塞尔维亚的知名球星也都表示哀悼。安蒂奇教练在塞尔维亚足球界心目中也是神一般的存在,毕竟他是前南教练中唯一一个执教过皇马,巴萨和马竞三家俱乐部的代表。尽管这些年他一直定居国外,但是丝毫不影响他是塞尔维亚足球界骄傲这一事实。

  安蒂奇得了急性胆源性胰腺炎

  安蒂奇是一个热爱生活,喜欢在社交媒体分享日常点滴的人。之前他经常在自己的INS上发自己的家居生活照,向外界展示他的动态。但是细心的球迷发现,自从去年12月左右就停止更新了。而事实上,他也正是在去年年底发病住院的,最近这几个月都在医院度过。

  根据塞尔维亚媒体的报道,安蒂奇有一个好朋友叫伊万切维奇,是他昔日在游击队一起踢球的队友,两人也曾经一起在费内巴切和奥维多俱乐部执教过,有着比较深厚的友情。他在接受《今日新闻》(Danas)记者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我跟拉托米尔(安蒂奇的名字)在圣诞节前通过电话,那时候他跟妻子在玛贝拉度假。但是突然他病倒了,然后被紧急转运到了马德里。医生在他的胆道内发现了石块,然后胆汁异常返流进入了胰腺,从而他被确诊为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必须住院治疗。他的情况一度很危急,上了很多医疗设备进行支持,而他也一度出现过昏迷状态。但是他很坚强,始终没有放弃与病魔抗争,大约在他过世的15天之前,情况出现了好转,他已经能够坐起来了,而且能够交流了。”而正当所有人都以为安蒂奇要逐渐康复的时候,情况发生了变化。“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他们不得不把他进行单独特殊的隔离,后来他妻子就在6号宣布,我们永远地失去了拉托米尔。”

  安蒂奇的女儿安娜代表家人出来接受了媒体的访问,她感谢了所有对于她父亲的救治予以帮助的人们,以及感谢所有关心安蒂奇家人的亲朋好友,她这样说道:“妈妈,哥哥,您的孙辈和我,我们永远爱我的爸爸。感谢之前以及此刻给予我们关心与帮助的人们,用我爸爸生前最喜欢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幸福永远为胜利者书写,人就应该为了赢得更多的胜利而活着’。”事实上安蒂奇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从来没有放弃过追求对病魔的胜利,所以他的精神与信念会一直支撑他的家人坚强面对未来。

  安蒂奇家乡想用他的名字命名球场

  安蒂奇出生于乌日策,一个位于塞尔维亚中部的小城,那里曾经叫做铁托乌日策,是前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起义的地方,后来1992年把名字又改回了只叫乌日策。常住人口在2011年的统计数据是6万人左右,安蒂奇就出生在那里。他的足球生涯也是从那里开始的,后来他从乌日策去了游击队,并且在那里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光。安蒂奇过世之后,乌日策的市民们自发的纪念他,在市中心专门建立起了一个纪念台,有他的画像照片,然后人们可以以书信文字的形式表达对他的哀思,还可以摆放鲜花。去纪念的人非常多,因为他是家乡人的骄傲。而市政府方面,则考虑用他的名字命名市内的球场,以此鼓励更多的足球运动员向他学习,取得像安蒂奇那样伟大的成就。

  安蒂奇过世的消息公布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第一时间更新了社交动态,他这样写道:“安蒂奇先生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他的成绩都可以载入史册,几家世界上最好的足球俱乐部失去了一位曾经为他们奉献过的最好的顶级教练;就任何时期而言他都是一名真正的足球大师,而我将一直保持对他的仰慕与追随,同时向他的家人和朋友致以最真诚的问候!”除了武契奇总统之外,塞尔维亚的足协,青少年体育部,众多球员,都纷纷发表对安蒂奇离世的怀念,西班牙足球界以及所有安蒂奇执教过的球队都向他的离世表示了沉痛的哀悼。目前看来,安蒂奇应该是塞尔维亚教练中在欧洲足坛享誉最高的一位,因为他的执教履历决定了一切。

  与安蒂奇保持了四十多年友谊的伊万切维奇这样评价他的性格:“他是一个很正直的人,好胜心也很强,他对足球有足够的执着与热爱。如果他认准你是朋友,那么他会把他的心都给你,但是他不是那种轻易能够接纳人走进自己内心世界的人。他个性耿直,说话也不会绕圈子,他也因此遇到一些问题,而现在社会中像他这样耿直的人已经不多见了。“但事实上安蒂奇是一个很善于处理与球员之间关系的教练,几乎所有他带过的队员都对他怀有深深的感激之情。不少球员都说他像父亲一样,用鼓励与帮助代替指责与批评。西蒙尼这样评价安蒂奇:“在我有生之年我将永远怀念您,您过去所交给我的一切,对我职业生涯一直有着深远的影响,是我在训练和比赛中都追求卓越。向您的家人也致以诚挚的慰问。”送上慰问的还有托雷斯,普约尔,伊涅斯塔,哈维。很多人都认为安蒂奇在巴萨执教的履历不算辉煌,事实上伊涅斯塔本人非常感谢安蒂奇对他的提携,并且多年来一直与安蒂奇保持很好的关系。安蒂奇生前也谈起过提拔伊涅斯塔时的往事:“那时有人说,为何你欣赏他?没身高,没速度,没身体,拦截抢断都不行,怎么踢中场?而我认为,伊涅斯塔的天赋无可替代,他的大局观,他对比赛的阅读,尤其是他的致命传球,很少见。所以我给他机会的时候他才18岁。事实证明我没看错。”伊涅斯塔也很感恩安蒂奇对他的提携,在他举办离开巴萨的仪式时特别邀请安蒂奇去参加。而2018年他们的相聚没想到竟然成了永别。

  根据安蒂奇家人的意愿,安蒂奇将长眠于西班牙,而他的一切也将被欧洲乃至世界足坛永远铭记。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