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武汉籍球员最不寻常的76天:"太渴望回到球场"

一个武汉籍球员最不寻常的76天:"太渴望回到球场"
2020年04月08日 17:09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4月8日零时,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正式解除,武汉宣告“解封”——对于上千万武汉市民而言,他们经历了生命中最不同寻常的76天;而作为这千万人中的一员,武汉籍球员张晨龙有一个更为迫切的愿望,“赶快回到球场是我最想要的,现在太渴望在球场上的感觉了。”

  当2020年春节来临的时候,2019赛季二次转会从广州富力租借到北京人和的左后卫张晨龙也从北京返回到家乡武汉,那时的他想的是,和家人团聚过年后再找新的球队踢球(他与富力的合同已经到期)。让他没想到的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1月23日武汉市决定封城,作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的张晨龙与绝大多数武汉市民一样,滞留在武汉。

  到现在张晨龙滞留在武汉已经两月有余,在这期间,中国足球的冬季转会窗也关闭了。这两个多月里,张晨龙特别渴望早日回到绿茵场,期间他有过焦虑、着急、甚至害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武汉抗击疫情情况的逐渐好转,张晨龙的心态和心情日渐平静——不久之前,张晨龙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聊起了他自己滞留武汉这两个多月来坚持居家训练抗击疫情的点滴故事。

  在武汉解封的今天,张晨龙又离重返赛场更近了一步。

  ◆《足球》:晨龙你好,这段时间看了你在武汉家中居家训练的视频,很感动,现在在武汉已经两个多月了,喜欢你的球迷朋友很想知道你现在在武汉情况怎么样?

  张晨龙:我现在还在武汉家里,挺好的,整个人的心态、心情处于一个比较平静的状态。

  ◆记得你上赛季从广州富力租借到北京人和之后就受伤了,随后进入了治疗状态,春节之前你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回到武汉的?

  我做完了锁骨手术之后一直在北京进行康复训练,在北京我差不多康复训练了三个月。我是春节前回的武汉,当时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第二天武汉就封城了。

  ◆武汉封城之后,意味着当时所有的武汉人都不能离开武汉市,作为职业球员,你当时在心理上是如何面对的?毕竟你还有踢球的任务,还需要为新赛季准备。

  刚回武汉的时候,开始没有想到疫情这么严重。在北京的时候我看新闻,也和家人进行了联系,但是还是没有意识到疫情有这么严重,所以就决定回武汉过年,没有想到武汉会封城。

  在武汉封城的开始阶段心情还是比较焦虑、着急,甚至害怕。我和家人一直在一起,他们也鼓励我,大家一起相互打气,一起面对这样的情形。之后自己慢慢沉淀下来了,毕竟武汉有这么多同胞乡亲在这座城市里,大家一起努力,也就没有那么害怕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春节假期结束,疫情稍微好转一些的时候,一些球队开始集训,但你在武汉依然无法离开,这个时候心理上有什么变化?

  那个时候我也看到很多球队开始集中训练了,当时我在武汉也很着急,怕自己掉队,不想错过训练。毕竟冬训对球员来讲是很重要的阶段。但是自己因为客观原因出不去,只能在家里有限的条件下保持自己的运动状态和身体状态。虽然在家里条件有限,但必须要让自己动起来,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要保持好的状态。

  ◆《足球》:直到现在,武汉暂时还没有解封,在这个过程中,你怎样鼓励自己克服困难的?

  张晨龙:自己在家里每天都关注新闻,每天都看实时报道,见证了这个过程:通过一线医务人员的努力工作,疫情防控的一天比一天好,自己的心情渐渐放松下来,作为在武汉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作为一位疫情期间在武汉的普通市民,真心感谢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更要感谢在为了战胜疫情专门来到武汉的医务人员,还有志愿者,在大家一起的努力下,防控疫情的工作越来越好,武汉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那些来支援的医疗团队,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对于他们的付出,我的内心很感动,深深的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对于职业运动员来讲,虽然居家生活,肯定与普通人不同,在体能和足球技能、球感方面,你通过哪些方法进行保持的?

  之前在北京康复训练的时候,我和康复师沟通过,他安排的一些训练完全可以在家里完成,我家里也有一些简易的器材可以用来进行训练。在心肺功能和体能训练方面,外界也有一些视频指导,通过这些训练方式对身体进行保持,另外,做一些简单的传球,根据实际情况在自家的阳台上带带球,也是对球感的一种保持。

  ◆春节期间一开始应该只能在家里进行居家训练,现在会好一些了吧?

  现在我家的小区已经成为无疫情小区,可以在小区里戴上口罩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跑跑步,跑步的范围更广一些,能下楼跑步就感觉很开心了。但是在武汉出去踢球暂时还不行。

  ◆两个多月在武汉居家抗击疫情、保持好的状态方面,有哪些难忘的事?

  现在在家已经有两个多月了,在自己的足球生涯当中,从没有过在家待这么长时间的,以前基本上都是在家过年之后,大年初三左右就出去冬训了。现在在家里更珍惜陪伴家人的时光,更多的时间在家里陪家人聊天,自己也很珍惜。

  ▲无法跟队集训,张晨龙在家中训练之余却也更有时间陪伴家人

  ◆《足球》:武汉培养了很多足球运动员,像中国女足的王霜、恒大的唐诗,在疫情期间都滞留在武汉,应该还有不少其他队伍的队员也留在武汉,你们之间平时有没有一些交流?有没有一些互相鼓励的细节?

  张晨龙:武汉确实有很多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在武汉的一些队员之前暂时没有办法离开武汉,滞留在武汉。我也经常跟在武汉的一些队友进行沟通,相互打气、相互督促,不要放弃训练,一定要保持训练、保持自己的身体状况,保护好自己,也要保护好家人,一起对抗疫情,争取疫情早点过去,然后一起重返球场。

  ◆在疫情期间,无论是广州富力还是北京人和,都很关心你在武汉的情况,你在武汉的这段日子里,两家俱乐部和你有怎样的交流和鼓励?

  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刚刚封城的那几天,两家俱乐部的领导都给我打了电话,很关心我,问了我的情况,问了武汉当时疫情的情况,让我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自己的家人,叮嘱我在家里不要间断训练,保持好身体状况,等结束封城的时候,至少能跟上队伍的训练,我非常感谢他们。

  ◆在过去的这两个多月时间里,无论在工作和生活上,很多人有不同的思考,对于你来讲,对于足球、对于生活,有哪些不同的感悟?

  我觉得就是珍惜现在眼前所拥有的一切,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不管是生活还是各方面的。困难都是可以战胜的,自己不要去放弃,尤其是在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更加不要放弃。

  ◆4月8日武汉将解除封城,对你来讲,在这一刻来临的时候,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当武汉结束封城的时候,我最想做的事是回到球场,因为现在确实太想念在球场上的训练、比赛,太想和队友们在一起训练比赛!

  ▲在小区锻炼,张晨龙也做好“全副武装”

  ◆《足球》:刚刚聊了很多你在武汉居家坚持训练的经历,作为在广东踢球多年的队员,你小的时候是怎样从武汉到广东东莞南城学习踢球的?

  张晨龙:小的时候我曾经去过很多地方学习踢球。去东莞踢球是个偶然的机会,当年东莞南城那边的教练到武汉来选队员,我被教练看中,随后就去了东莞南城,当时东莞南城的条件很好,学习踢球的费用也不用家里出,对节约家里的开支有不小的帮助。随后在东莞南城踢了很多年。像廖均健、廖力生、杨超声、叶楚贵,我们这些队员都是在一起训练的,从小是由吴世和教练带我们打的足球基础,我们的基础打的还是很好的,在管理上也是很严格的,我们很感谢吴教练。

  ◆在东莞南城那段经历有哪些难忘的事?

  当时记得我们在全运会预赛的一场比赛中淘汰了山东队,我们代表广东全运队晋级了决赛圈,当时我助攻陈祺进了一个球,战胜了山东全运队。我们那届广东全运队阵容还是很齐整的,像刘彬彬也在队。后来在全运会上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还是有点遗憾。

  当年我们在东莞南城队踢乙级联赛的时候心也很齐,大家都想一起往上走,我们的球队也踢出了一些特点。我们那支东莞南城队还在广东省运会上战胜了广州和深圳队,夺得了广东省运会足球的冠军。如果我们球队当时有赞助的话,队伍持续发展下去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记得当时我们和国家队还踢了一场热身赛,我们还进了好几个球,挺让人刮目相看的。如果当时的东莞南城队能保留下来的话,现在一定会有好的收获,廖均健、廖力生、杨超声、叶楚贵都是我们队的,还有杨超、方镜淇都是我们的队友。

  ▲张晨龙在富力

  ◆我记得你是踢完全运会之后加入了富力的预备队,之后一步步进入到富力的一线队,对你来讲,在富力的这些年里最深刻的印象有哪些?

  广州富力是我职业足球正式开始的起点,从参加中超的第一场比赛到亚冠联赛,富力让我不断成长起来,我也很感谢、也很珍惜在富力的时光,对富力也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富力对我们队员也是挺好的,大家在一起就像是一家人,大家都很团结。

  富力队员特别努力,比如唐淼是一个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非常努力的队员,现在他进入国家队也是实至名归,我觉得是他应该获得的,因为唐淼确实很努力,他每天的训练都是第一个到队,我在富力队里也经常和唐淼聊天,有时候球队放假,他也会早点回来训练,我在唐淼身上学习到很多,我现在也会根据自身的情况给自己加练。唐淼经常会鼓励我,在比赛的时候要自信,要放开点踢,包括球队其他的队友都会互相鼓励,帮助我们大家一起提高,球队更像一个大家庭,为了球队的目标一起提高和进步。

  ◆我记得在2018年的足协杯淘汰赛上,你的一脚神仙球吊门成功,帮助富力淘汰了江苏苏宁。

  2018赛季足协杯淘汰江苏苏宁的那个球对我来讲特别难忘,这是我加盟富力后的第一个进球,能帮助球队在淘汰赛上赢得比赛、挺进下一轮,自己非常高兴。其实我觉得在富力的每一次出场比赛对我来讲都很难忘,球队在左后卫这个位置上竞争很激烈,像姜至鹏在这个位置上踢得很好,所以只要有机会获得出场,我都很珍惜。

  ▲面对苏宁,张晨龙的小角度吊门

  ◆《足球》:2019赛季二次转会,你从富力租借到北京人和,这是你加盟富力之后第一次租借到其他球队踢球,做出这个选择的原因是期望有更多的比赛机会吧?

  张晨龙:去年上半年我在富力出场的机会确实不多,所以有机会到北京人和学习,自己就决定去了,争取多踢比赛,很希望证明自己。

  ◆你在人和的比赛很拼,10月27日你在客场与天津天海的比赛中锁骨受伤,你的拼搏精神赢得了北京人和的高度赞扬,你怎样评价自己在北京人和的表现?

  特别感谢在北京人和过去半年的时光,我刚去到球队的时候,从俱乐部领导到教练和队友,对我的帮助都很大。因为我是二次转会加盟的北京人和,所以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球队,代表北京人和出场。是队友们帮助我很快融入到球队当中。去年下半年大家有保级的目标任务,所以还是有一定的压力,其实不光是我,大家为了保级都很拼。我们大家都在为这个目标去努力,争取让球队留在中超。

  当时自己的运气不太好,想多踢比赛,但在比赛中受伤了,没有踢完所有的比赛,没有帮助球队太多,还是有一些遗憾。后期王波指导接手球队之后,球队在精神面貌上更好一些,大家一起去拼,踢的很精彩。

  ◆你的足球经历起起伏伏,看得出来你是一位很励志的球员,即使长时间都担任替补,你从来没有放弃,这种精神的原动力来自哪里?

  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都不会放弃,因为自己特别喜欢足球,而且还坚持了这么多年。从青年队一步步走到职业队,这对我来讲也是一段经历,这个经历也让我学会了不要放弃,我还有很多梦想需要去实现。我想,每个踢球的队员都会为了自己的梦想付出很多,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获得自己想要的。所以去追求这个梦想,去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没理由放弃。

  ◆现在你的锁骨伤势恢复的怎样了?武汉解封之后,接下来有哪些计划和梦想?

  当时在和天津天海比赛的时候,是两个队员一起拼的球,我和孙可撞到一起,当时他是正面撞过来的,我在侧面,形成了一个寸劲,我的锁骨被撞断了。经过几个月的康复,现在锁骨恢复得挺好的,没有什么大碍了。我觉得当球员挺不容易的,伤病对球员有很大的伤害,所以要避免伤病,克服困难。

  ◆接下来你的计划是什么?

  武汉解封之后,首先自己争取能够找到继续效力的球队,争取能够跟着球队一起去训练。赶快回到球场是我最想要的,现在太渴望在球场上的感觉了。对我来讲现在特别渴望有更多的比赛。

张晨龙武汉疫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