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成为安蒂奇的弟子 杜威悲痛缅怀昔日恩师

两次成为安蒂奇的弟子 杜威悲痛缅怀昔日恩师
2020年04月08日 15:21 国内足球综合

  新浪体育讯

  安蒂奇曾经在中国执教过两家俱乐部:山东鲁能和华夏幸福,而在这两支球队,杜威都是安蒂奇的弟子。所以当得知安蒂奇去世的消息时,杜威非常得难过:“我这一整天,心里都很不舒服,和一些之前的队友打电话,聊起和安蒂奇一起的点点滴滴,觉得实在是太可惜了。用中国人的说法,祝老人家一路走好吧。”

  杜威和安蒂奇的第一次见面,是在2013年初。安蒂奇出任山东鲁能主教练,在一个会议室,安蒂奇和山东鲁能所有球员都见了面。“安蒂奇在整个见面的过程中,一直在微笑,那时候就能感觉得出他是一个和蔼的老人。他曾经执教过皇马、巴萨和马德里竞技这么多高水平的球队,却没有一点架子。”

  2012年的时候,山东鲁能在滕卡特的带领下掀起了“青春风暴”,但球队却一直到倒数第二轮才在中超联赛中保级成功。2013年安蒂奇接手山东鲁能,球队走了完全不同的风格,杜威说:“安蒂奇也很重视青训,为山东鲁能培养了很多年轻球员,但他很重视老中青的结合,让球队在收获好苗子的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一年山东鲁能最终拿到了联赛第二名,第一名是广州恒大,而山东鲁能比第三名北京国安最终多了8分。

  “在山东鲁能这样的球队,各方面对成绩的要求很高,所以山东鲁能在和强队的时候没有赢球,外界就有了批评的声音。但安蒂奇能让球队在应该拿分的比赛中拿分,球队整体非常稳定,这就是他的能力。他带过这么多欧洲高水平球队,所以在临场换人上也把握得很好。”杜威说:“虽然安蒂奇的压力肯定很大,但平时他总是面带微笑的和我们交流,经常会和我们开开玩笑,他希望能把信心带给我,让我们放下压力。”

  让杜威记忆非常深刻的一幕,是2013年联赛第一场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那一年的3月8日,杜威的父亲去世,山东鲁能俱乐部让杜威回老家郑州。虽然安蒂奇非常想杜威留下来,但这个时候,他却很支持杜威回郑州,杜威说:“也许是因为安蒂奇也是一名父亲,所以他很能理解我的感受。”在第一轮联赛踢完大连阿尔滨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安蒂奇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一场特别重要的比赛。赛前我们队里发生了一些不幸的事情,因此这场胜利要特别献给杜威,他在比赛中的忘我精神让我很感动。我希望能通过媒体向他父亲表示哀悼,希望他和他的家人节哀顺变。”

  安蒂奇在2015年执教华夏幸福,这一年,杜威也加盟了华夏幸福。杜威说:“当时我对华夏幸福不是很了解,加盟这支球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安蒂奇,我希望能继续和他一起工作。”

  杜威最后一次见到安蒂奇,是在2016年。华夏幸福去欧洲集训,在马德里转机,杜威和几个队友一起去看了住在马德里的安蒂奇:“我和杨程等几个队友,一起去安蒂奇家里看望了他。”

  怕杜威他们找不到,安蒂奇和太太早早的就等在了路口,看到自己的弟子,安蒂奇开心的就像个孩子。安蒂奇带着杜威他们看了自己家的酒窖,还看了珍藏着包括执教山东鲁能和华夏幸福纪念品的“私人足球博物馆”。小孙子和小孙女在家里跑来跑去,安蒂奇和太太笑着看着孩子们——这是一个多么幸福的家庭啊。

  在离别的时候,安蒂奇和太太和所有人都进行了拥抱。虽然还是带着笑容,但杜威看出了安蒂奇眼中的不舍。杜威说:“当时真没想到,那就是最后一次见面。意外和明天,谁也不知道哪个先来。唉!”(蒋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