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蒂奇曾险些把泰达功勋带到马竞 最爱的是王永珀

安蒂奇曾险些把泰达功勋带到马竞 最爱的是王永珀
2020年04月08日 08:25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今天凌晨,一个噩耗从西班牙传来,曾先后执教皇马、马竞、巴萨以及中国球队山东鲁能和河北华夏幸福的传奇教练安蒂奇不幸逝世,享年 71 岁。退休后,安蒂奇在西班牙马德里安享晚年,但最近两年他的身体情况并不好,饱受胰腺疾病的折磨,他的病情从去年冬天开始逐渐恶化,老帅在医院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三个月。

  安蒂奇去世的消息在西班牙和中国足坛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作为世纪之交西班牙赛场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安蒂奇是截至目前唯一一位执教过皇马、马竞和巴萨这西甲三大豪门的主教练,此外他还曾执教皇家萨拉戈萨、皇家奥维多、维戈塞尔塔等西班牙知名俱乐部。而来到中国,在先后执教山东鲁能和河北华夏幸福两支球队之后,他的教练生涯正式画上了句号。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安蒂奇在中国执教的两段经历难言圆满成功,但他却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不少属于自己的痕迹,而且他与天津足球也有着许多交集,其背后的故事让人难以忘记。

  他差一点把佐里奇带到马竞

  佐里奇是天津泰达队的功勋队长,凭借着出色的实力,大佐成为了天津球迷最喜爱的外援,而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为当年的佐里奇完全能够在欧洲主流联赛拥有立足之地。事实上,在来中国踢球之前,大佐也确实有过登陆欧洲豪门的机会,而当时向他发出邀请的正是时任马竞主帅安蒂奇。

  佐里奇是在自己的家乡球队普罗莱特队开启职业生涯的,刚入队不久,他就顺利入选了塞尔维亚 U-19 国青队,并于 2000 年又完成了一次 “跳跃” ,加盟塞尔维亚豪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俱乐部。不过在这支球队效力的第一年里,大佐始终得不到上场机会,甚至只能随预备队一同训练比赛,而当时球队的主教练正是前山东鲁能主帅图巴科维奇。其实就在加盟游击队俱乐部后不久,凭借在塞尔维亚国青队中的优秀表现,大佐已经被第三次执教马竞的安蒂奇相中,冬窗开启后马竞俱乐部很快向他发来了邀请,但最终大佐还是放弃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因为当时他和自己的父亲一致认为,刚刚年满20岁的他,足球技术和思想还都没有完全成熟,并未做好走出国门登陆欧洲顶级联赛的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安蒂奇 1996 年率领马竞夺得过西甲联赛和杯赛双冠王,创造了马竞队史的巅峰时刻,但 2000 年 2 月他接替拉涅利第三次入主马竞时,床单军团已深陷保级圈,而安蒂奇最终也未能帮助球队成功保级,马竞自 1930 年以来第一次降入西乙,甚至联赛最后一轮,安蒂奇的帅位已被他人所取代。从这一点来看,大佐当初没有贸然追随安蒂奇加盟马竞,似乎并不是一个错误的选择,而正是因为如此,也才有了他后来与天津足球的那段传奇故事。

  王永珀是他最欣赏的中国球员

  2013 赛季,安蒂奇拿起山东鲁能教鞭,但仅仅执教了一个赛季,他便黯然离开。虽然从表面上来看,安蒂奇率领上个赛季仅仅排名联赛第十二位的鲁能一举夺取了中超亚军,但事实上整个赛季鲁能被恒大甩开 18 分之多,遇强不强才是他下课的最主要原因。不过,和鲁能外教大多容易与球员交恶不同,安蒂奇执教期间与弟子的关系十分亲密,今晨当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不少前鲁能球员都表示了哀悼,而作为安蒂奇最喜欢的鲁能球员,王永珀也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悼念昔日恩师。

  安蒂奇与王永珀之间的情谊,来源于师徒之间的理解与信任。在滕卡特执教鲁能时期,王永珀经历了大起大落,面对体重超重的问题,荷兰人滕卡特采取了下放预备队的方式来激活 “小胖”,在这样的强烈刺激下,王永珀最终破茧重生,成为了 2012 赛季中超最佳本土射手,并披上了国家队战袍。而相比于强硬的滕卡特,安蒂奇更愿意与球员交心,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帮助球员找到状态、树立信心。而 2013 赛季王永珀也没有辜负老帅的期望,整个赛季交出了  11 球 8 助攻的数据,成为了鲁能队内的本土射手王和助攻王。在公开场合,安蒂奇从不吝惜对爱徒的赞美之词,他多次表示王永珀是中国最优秀的球员。

  但令人遗憾的是,安蒂奇和王永珀之间的良好合作不得不在 2013 赛季结束后终结,而自那之后,王永珀在鲁能的状态也逐渐下滑,再也没有恢复到 2013 年时的水准。直到 2017 年离开山东加盟天津权健,这位中场球员才在卡纳瓦罗的悉心调教下再次找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安蒂奇帮助王永珀登上了职业生涯状态的巅峰。

  他与吉马良斯场边激烈   “对骂”

  安蒂奇是一名儒帅,只要在正式场合,他的穿着总是优雅得体,同时也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不过情况也有例外, 2013 赛季中超第 19 轮天津泰达主场对阵山东鲁能时,他就很罕见地不要风度,与同样温文尔雅的泰达主帅吉马良斯发生了激烈冲突。

  其实,安蒂奇刚来中国执教时,吉马良斯和他的关系还是相当亲密的,季前海南拉练时,两队曾进行过一场热身赛,当时吉马与安蒂奇在场边相谈甚欢,在中超已经执教了大半个赛季的吉马还以 “过来人 ”的身份,给他介绍了一些在中国工作和生活的经验。不过随后,泰达队被足协处以赛季 -6 分起步的处罚,这让吉马背负了更多压力。在开季三连平后,中超第 4 轮泰达客场挑战鲁能,那场比赛泰达队踢得相当投入,在一球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帕尔塔鲁比赛在第 86 分钟将比分扳平。但很可惜,转瞬鲁能再次将比分超出,替补出场的韩鹏打入制胜球,泰达队客场取分的愿望化为泡影。赛后,安蒂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得意洋洋地表示,将韩鹏换上场是他看准了泰达队后防线上的漏洞。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样的话肯定让吉马很不受用。

  2013赛季初期,当时还在鲁能的买提江也受到安蒂奇的重视,一度成为球队后防线上重要的替补球员。

  于是两队第二回合交手时,两位儒帅在场边显得都很情绪化,对立情绪也越来越高:面对泰达球员频频受伤倒地,安蒂奇摘下手表向裁判进行激烈抗议,而看到鲁能球员未将本方球员受伤后的界外球掷还给自己的球队时,吉马良斯也相当不满,一路冲到安蒂奇面前连续怒吼,最后两人干脆在场边大声地争吵起来,直到最后被第四官员拉开。

  最终,那场比赛泰达队 2 比 1 战胜对手,终于稳住了岌岌可危的保级形势,但安蒂奇和吉马两人的战斗又延续到比赛之后。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安蒂奇满脸通红地开炮了, “今天在场上发生的事情对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毫无益处,对改变中超形象也毫无帮助,因为泰达队踢的不是足球。球迷和职业球员应该营造更好的氛围,这样才有利于这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面对安蒂奇的 “开炮” ,吉马也不甘示弱, “一场比赛不同的人肯定会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占据主动是事实,战胜他们也更能体现我们的水平。山东队始终在强调控球,但今天很少把进攻推进到我们的腹地,这已经很说明问题了。”

  有意思的是,那一赛季结束后,无论是带队拿到联赛亚军的安蒂奇,还是成功率队保级的吉马良斯,都未能与继续留在中国执教,而这也让两人有了惺惺相惜之感,事后吉马良斯就坦言, “我们在各自球队应有的预算和现有的条件下,做出了非凡的工作,尽管最终还是离开,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任何一家俱乐部都有着自己分析和评判教练工作的标准,这就是足球,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他曾靠松江在中甲 “续命” 

  2015 年,安蒂奇重返中国执教,成为当时还在中甲的河北华夏幸福队主教练。尽管当初安蒂奇签下的是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但仅仅半个赛季,塞尔维亚老帅便黯然下课,这也是他第二次在中国遭遇失败。

  自河北华夏幸福进军足球以来,号称“中甲恒大”的他们就志在冲超,那一年,他们为安蒂奇配备了杜威、杨程等强力内援,二次转会期间还挖角全北现代,用天价将有着 “北埃神” 之称的埃杜招致麾下。不过,安蒂奇并没有让豪华阵容的威力体现出来,球队的成绩始终起起伏伏。中甲第 20 轮,华夏幸福客场以 1 比 4 惨败于升班马呼和浩特中优,安蒂奇的帅位岌岌可危。联赛第 21 轮,安蒂奇率队主场迎战天津松江,这场比赛也被外界视为他的救赎之战。两队赛季首回合交手时,华夏幸福客场 3 比 2 险胜,幸运的是,这场比赛他们又以 2 比 0 完胜,安蒂奇也得以 “续命” 。不过,仅仅一周之后,中甲联赛第22轮华夏幸福 0 比 1 不敌冲超直接竞争对手大连阿尔滨,排名下滑到第 6 位,安蒂奇也就此下课,结束了他执教生涯的最后一段旅途。

  安蒂奇下课后,接替他帅位的正是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李铁,而李铁也不负众望,率队力挽狂澜以中甲亚军的身份成功冲超。人们都说,江山代有才人出,当年李铁抓住了机会,完成了对前辈安蒂奇的超越,正式踏上了独立执教一线队的旅程,从某种程度上说,安蒂奇教练生涯的终点,也成了李铁执教之路的起点。或许,在中国的两度执教只是安蒂奇辉煌教练生涯的短暂瞬间,但当老帅离开人世时,中国足球不应忘记他曾经在这里留下的故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