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毅的安蒂奇获山东人认可 鲁能大球场第一位主人

刚毅的安蒂奇获山东人认可 鲁能大球场第一位主人
2020年04月07日 12:40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鲁能青训

  “他们对于球队的忧心忡忡,以及对我的期待令我无法拒绝,我想和他们一起为一个城市的足球做点什么,我想为球队的改变奉献我一生的经验。”(安蒂奇在当年谈及自己决心执教鲁能的原因所在)

  4月7日凌晨,前鲁能主帅安蒂奇去世,享年71岁。据了解,这位老帅的离世主要是因为胰腺疾病,而并非最近肆虐欧洲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在皇马、巴萨和马竞三支西甲豪门都留下过足迹的传奇教练,三支球队在第一时间也为这位塞尔维亚人送上了自己的哀思;随后鲁能官方微博也发文致敬了这位曾经带领球队征战中超的主帅。

  从球员到主帅

  安蒂奇与1948年出生在南斯拉夫共和国的小城日蒂什泰,坦白说球员时代的安蒂奇并不能算是当年南斯拉夫最为顶尖的球员,但同样安蒂奇也绝非等闲之辈,在豪门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效力近十年之久的他是队中让人十分放心的一名后卫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在游击队效力期间,安蒂奇也结识了后来同样执教过鲁能的功勋主帅图巴科维奇,当年图巴还只是游击队青训的一名年轻球员。

  不过由于当年南斯拉夫国内对于球员出国踢球有着严格的年龄限制,因此直到1976年安蒂奇才真正走出国门加盟了土耳其豪门费内巴切,随后他也在西甲球队萨拉戈萨以及英乙球队卢顿效力过。这里比较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卢顿效力的经历,在加盟球队之后安蒂奇帮助球队夺取了英乙冠军进而升上了英甲联赛,在升上英甲之后的第一个赛季,安蒂奇在当赛季最后一轮和曼城的保级大战中打进关键进球,最终帮助球队成功留在了顶级联赛。

  在卢顿效力期间,已经是一名老将的安蒂奇也开始了转型成为一名教练员的准备,积极参加教练员的培训课程,在1986年宣布退役之后安蒂奇返回老东家游击队正式成为了一名足球教练。

  足迹遍布西甲

  1988年,经过朋友的介绍安蒂奇再度返回自己的老东家萨拉戈萨并成为了球队的主教练,从此安蒂奇的职业生涯重心也彻底转移到了西班牙。

  在接手萨拉戈萨之时,这支球队在当时是不折不扣的西甲保级队,但在安蒂奇接手之后球队却呈现出了令人意外的竞争力,成为了积分榜上半区的一支劲旅。当时迪斯蒂法诺在皇马的救火见效甚微,这也让这支西甲豪门将目光投在了这位年轻的南斯拉夫少帅身上。

  入主皇马之后,安蒂奇马上就对球队实行了近乎军事化的严格治军和井井有条的技战术改造,这也让皇马在那个赛季最终从跌出欧战区跃升到了联赛第三的名次。第二个赛季,皇马更是创造了绝佳开局一度雄踞积分榜榜首,然而就在这时安蒂奇却被球队突然解雇。后来回忆起这段时光安蒂奇依然十分不满,的确安蒂奇对于皇马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他将球队从战绩不佳的泥潭中拖出,也为球队培养出了一位队史传奇耶罗;但另一方面他的球队打法过于功利,自身的性格也过于强势,这可能也是他最终在皇马下课的原因。

  事实证明安蒂奇在执教小球队的时候还是颇有一手,离开皇马后安蒂奇执教了西甲保级队奥维多,在这里他把这支球队像自己在萨拉戈萨时期一样改造成了一支西甲劲旅,在这之后他转投了马德里的另一家大球会马德里竞技,在这里安蒂奇也真正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传奇。

  在安蒂奇到来之前的那个赛季,马竞全年都苦于保级,在安蒂奇上任之后球队也并没有进行什么大手笔的引援反而是裁掉了不少球员,这也让人们对于马竞的赛季前景感到担忧,然而1995/1996赛季,马竞却在西甲和国王杯赛场上双双捧杯,这也分别是球队建队历史以来的第九个联赛冠军和第九个国王杯冠军,但在同一个赛季将两项荣誉同时揽入怀中这还是头一次,人们对于安蒂奇的推崇也达到了巅峰。第二个赛季马竞在欧冠遗憾在半决赛被阿贾克斯淘汰,联赛中则是位居第三,但这个赛季的马竞表现依然是可圈可点的。第一次入主马竞,安蒂奇不仅为球队带来了辉煌的战绩,也为球队带出了西蒙尼、基科、潘蒙奇等一众大牌球星。毫无疑问,在马竞的队史中安蒂奇的名字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被抹去的。

  在先后执教过皇马和马竞之后,安蒂奇也将自己的执教生涯驻足到了西甲的另一支豪门巴塞罗那。2003年,联赛二十轮过后仅仅名列十五名,荷兰人范加尔在巴萨的日子终于走向了尽头,这时在当年已经被认为有些“过气”的安蒂奇接过了救火巴萨的重任。在赛季结束之后,安蒂奇将球队成功带出了保级泥潭名列第六,欧冠也成功打入四强,更不要提他逐渐确立了哈维的核心地位,并将司职后腰的伊涅斯塔位置前提为日后里杰卡尔德的王朝奠定了基础。客观的说作为救火教练,安蒂奇交出了一份高分的答卷,不过在这个赛季之后由于众多原因,安蒂奇遗憾并没能留任球队。

  执教过皇马、巴萨、马竞三大西甲豪门的,安蒂奇是这个世界上的唯一一人。虽然粗看执教成绩只有马竞时代安蒂奇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仔细来看他为三支球队都留下了宝贵的遗产;而在执教小球队方面,安蒂奇更是颇有一手。

  尽管是南斯拉夫人,但长期居住西班牙的安蒂奇执教风格还是更加偏向传统的西班牙技战术风格,习惯442阵型重视边路进攻的他对于边路球员有着非常大的依赖,这一点从他在执教鲁能时期吕征的作用也能够看出。此外,在管理球队方面安蒂奇也是不折不扣的大师,在执教皇马、马竞、巴萨之前球队都依然军心涣散,但安蒂奇能够将球队重新塑造成一支铁血之师便能说明一切。不过另一方面,安蒂奇与大牌球星之间的关系处理也经常会出现一些小插曲,在巴萨时期他就与里克尔梅的关系多少有些微妙,而在执教鲁能时也与洛维之间并非亲密无间;但总体来说安蒂奇的更衣室管理水平还是堪称一流。

  坚定不移的爱国者

  在鲁能执教时期,安蒂奇给人一种儒雅、和蔼的感觉。但实际上这位塞尔维亚人的性格是十分强烈和刚毅的。2000年重新执教马竞的时候,当时深陷保级区的马竞是谁都不敢接的“烂摊子”,但安蒂奇却依然不怕赔上自己的名誉硬是接过了老东家的救火重任。儒雅却不失刚毅,可以说安蒂奇的性格实际上也是非常符合山东人的喜好的。

  长期旅居西班牙,安蒂奇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出身。1995年带领马竞夺取双冠荣誉让他的名誉达到了巅峰,但这个时候他却因另一件事情又在西班牙掀起了一番波澜。作家赫尔曼·特尔施公开在媒体上大肆评论当时南斯拉夫的政治局势,看到消息之后的安蒂奇十分不满,强硬的回击了西方国家对于南斯拉夫国内局势的干涉,这也让他在千里之外的家乡一举成为了万人传颂的英雄。

  而在2008年,安蒂奇重新返回祖国成为了塞尔维亚国家队的主教练。2006年世界杯塞黑在世界杯的绝唱以小组赛打道回府告终,在这之后塞尔维亚面临着内忧外患,这一切也影响到了足球。直到世界杯预选赛前两个星期,安蒂奇才接过了塞尔维亚国家队的教鞭。

  上任之后,安蒂奇立即不顾争议启用了大牌球星凯日曼,并确立了日基奇-斯坦科维奇-维迪奇的中轴线。面对球队一众效力欧洲豪门的大牌球员,安蒂奇再次发挥了他出色的更衣室调控能力,将此前军心涣散的球队拧成了一条绳,最终在赛前准备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塞尔维亚得以力压法国以小组第一成功打进南非世界杯。南非世界杯上球队虽然击败了夺冠大热门德国,但却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输给了澳大利亚遗憾没能出线,安蒂奇自此也进入了两年多的赋闲状态。

  鲁能大球场的第一位主人

  “米卢对我说,中国足球水平不差,但是缺乏好教练,你应该来这里试试。”

  2013赛季,安蒂奇正式入住鲁能成为球队的新一任主教练。在滕卡特2012赛季颇具争议的青春风暴之后鲁能再度请来一位前南教练,这在当时也引发了不少的议论。不过作为长期生活和执教在西班牙的安蒂奇,他的技战术风格深受西班牙足球影响但却有着前南教练对于中国的适应能力,可以说鲁能请来安蒂奇最大的目的还是希望他能够止住球队连续两个赛季的颓势并为球队的未来实现更好的过渡。

  这一年,鲁能引进了国脚杨旭、金敬道以及曾经罗马尼亚国家队的前锋尼库莱,同时上赛季备受期待的外援皮斯库里改传10号,周海滨、安塔尔也都重新回归健康,新赛季看起来球队也已经具备了重回正轨的条件。

  这一年鲁能也告别了征战了近二十年的山东省体育中心搬进了新球场济南奥体中心,将这座球场命名为“鲁能大球场”并与上海东亚进行了这座球场的揭幕战。不过这支青年近卫军并不太给鲁能面子,朱峥嵘和武磊的进球让东亚很快便建立起了2-0的优势,随后吕征和韩鹏接连进球扳回比分,鲁能以一场2-2的平局开启了在鲁能大球场的新时代。

  不过整个赛季下来,作为救火专家的安蒂奇还是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之前两个赛季一直都表现不佳的鲁能在这个赛季重回正轨名列积分榜第二,球队成功止住了下滑的颓势。不过球迷之间对于安蒂奇却有着一定的争议:打法不具备观赏性、对阵强队战绩不佳、不启用年轻球员等等,这个赛季结束之后安蒂奇并没有得到球队的续约合同,鲁能请来了带领米内罗竞技拿下解放者杯桂冠的巴西人库卡。

  对于鲁能球迷们来说,安蒂奇在2013赛季的执教多少是有一些争议的。一方面那个赛季鲁能亚军的成绩已经是自2010赛季夺冠之后的最佳战绩,但另一方面,那个赛季鲁能作为亚军却与积分榜榜首的恒大存在着不小的分差,而球队在那个赛季的几场强强对话中也没能占据太大的优势。

  但另一方面我们必须要考虑到此前两个赛季鲁能所面临的局面,2011赛季儒雅的伊万逐渐失去了对于更衣室的控制,此后马季奇的接任也并没有改变球队的颓势,巴博萨虽然执教成绩十分不错但归根结底老头是一名青训专家而不是一线队教练。2012赛季希望能够重振旗鼓的鲁能原本希望在滕卡特的带领下掀起一股青春风暴,然而荷兰人的激进却让鲁能陷入了更为艰难的局面。这个时候执教鲁能并不是人人都敢于接替的重担。然而安蒂奇被鲁能的诚意打动毅然揽下了这个重任并顺利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鲁能的队史上安蒂奇的贡献同样是不应该被我们所怀疑的。

  至于年轻球员的培养,的确2013赛季安蒂奇手下只有王彤和金敬道得到了相对充足的比赛机会,但另一方面安蒂奇实际上对于培养年轻人并非没有自己的想法。鲁能93一代中场大将罗森文便是他非常欣赏的球员,只不过那个赛季尚且稚嫩的罗森文当时还不不能揽起如此的重任。而像是当时备受期待的吴兴涵,则在赛季之初接受了岔气手术遗憾错过了赛季的大多数比赛。

  回首安蒂奇的鲁能岁月,你不能说他是像桑特拉齐、图巴科维奇那样成功的队史功勋,但在鲁能漫长的队史中安蒂奇同样为自己书写了浓重的一笔。如今老头永别于世,再讨论这一切也已经不再重要。

  “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安蒂奇的去世也让我们更加明白了要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同时也感谢安蒂奇为鲁能的付出和贡献,漫长的历史中我们骄傲有那么一段是由你所书写,愿你从此能够享受着永远的平静和安息。

中超鲁能安蒂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