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天海转让肥皂剧:1次会议两条件 2封信件三问题

回顾天海转让肥皂剧:1次会议两条件 2封信件三问题
2020年04月05日 17:16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季禹

  天津天海官方发布公告称,目前自己准入的条件万事俱备,只待万通方面承诺的赞助款打到俱乐部账上。关于天海准入资格的这场肥皂剧,终于要暂告一段落。根据此前信息来看,万通打算新赛季以赞助的形式向天海提供2.5亿元,再加上一亿元的球队收入用于新赛季的运营工作。

  一次会议

  商讨两个条件

  4月1日,中国足协组织了一次“香河会议”,专门讨论天津天海股权转让问题。会议上,包括财务审计代表、法律界代表、中超俱乐部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多方对万通有没有资格作为受让方,完成对天津天海的股权转让进行了问询并投票。虽然投票结果并未立即公布,但据综合消息,投票结果对天津天海极为不利。天海的准入资格,也因此被打了一个问号。

  而影响投票结果的最大障碍,在于万通并不符合两条规定。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第九条的规定,受让方两年的财务状况应为盈利,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第十条则规定了职业足球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应在当赛季结束后至第二年1月10日前完成向中国足协的材料申报。

  虽然万通在去年实现了盈利,但2018年财务状况却是亏损的,并不符合第九条的规定,且天津天海在今年3月12日才与万通达成转让协议,这也不符合第十条的规定。这样看来,中国足协对万通作为受让方的资格质疑,确实是按规矩办事。

  无论如何,中国足协对天海的严格行事,绝不是故意难为。实际上,足协原本要求天津天海在3月12日的时候提交相关材料,但由于天海与万通谈判时间太紧,足协曾网开一面,将截止期限做出了延长。这里已经传递出足协想让天海留在中超的信号。

  之所以层层严格把控,一方面是考虑到足协以及中超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是为球队的未来考虑。造成天津天海现在的这种局面的,正是权健风波。经历权健风波后,球队上赛季历经三度换帅惊险保级,整个赛季都在风雨飘摇中度过。很显然,足协不希望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在中超赛场,因此才对受让方严格审核。

  两封信件

  提出三个问题

  不过,足协的做法却有欠妥的地方。这也引发天海球迷的不满。4月2日,天津天海球迷通过信件的形式三问中国足协。信件认为,天海已经具备了足协所有的资格条件,不管是场地设施,还是球员工资,抑或俱乐部背后的企业资金。第一个问题也显而易见:为何足协迟迟不给天海过审?

  第二、三个问题,则是围绕万通是否有资格作为受让方这一问题。信件认为,天海俱乐部在3月5日发布零转让公告之后,中国足协专门去函询问相关情况,当时只是要求天海提交各种材料,并没有告知天海不能转让,实际上等于已经“默许”了天海转让。如果1月10日是当年的转让最后截止时间,为何足协不提前说明。另外,信件表示万通控股的财务实力没有问题,也已经准备好了资金,可以给天海以充足的资金担保,不应该无故剥夺天海的准入资格。

  相同时间,一封天海俱乐部发给足协的公开信流出。包括教练组组长李玮峰在内的40多名天海相关人员集体按下了手印以表决心。“球员会誓死捍卫在球场上拼尽全力取得的中超比赛资格,同时我们也做好了即使过穷日子苦日子,也要像战士一样完成这个中超赛季的思想准备!”公开信上的文字掷地有声。

  而发出这份公开信的目的,就是恳请中国足协,依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的规定,尽快依法核准天海俱乐部的中超准入资格,以使俱乐部可以完成接下来的俱乐部和球员注册及相应的引援等工作,使球队可以全心全意地为新赛季开赛做好准备。天海方面认为,留在中超的比赛资格,是球员们在球场上、在公平的规则下,用血汗拼搏来的。中国足协需要像对待其他俱乐部一样,公平公正地对待天海。

  万事俱备

  还差一场东风

  天津天海从教练组到球员,无一不在期待球队可以回到中超赛场。3月20日,天津天海中超准入问题尚无定论之时,天津天海队就已经恢复了正常集训,这个时间点比不少本赛季无忧的中超球队还要提前不少。

  其实,从天海主帅李玮峰的态度上,也能看出天海自始至终都没有产生过放弃中超资格的想法。3月4日,天海发布“0元转让公告”的前一天,李玮峰公开喊话:“俱乐部还没死我们没人放弃,有人希望天海死,那我们就越要活着,还得好好活!”3月6日,李玮峰再次发话:“俱乐部应该是经过全面的考虑之后,最终做出这一决定,天海教练组将坚持到底。”

  3月30日,一封落款为“天津天海队球迷”的倡议书得到广泛转发,倡议书中表示,球迷希望加快联赛准入审核速度。对于球迷的热情行动,李玮峰表示:“感谢天津球迷的支持,谢谢大家一路与我们这支队伍同在。我们和大家一样在等待准入的消息,期待新赛季,全新的我们,一定用好的表现回报大家。”

  为了能够留在中超,天海管理层做出了许多努力,其中就包含了股权转让不被批准后的备选方案。据了解,天津天海俱乐部已经在4月2日下午向中国足协发去“关于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参加2020赛季中超联赛准入事宜的函”,倘若股权转让真的不被批准,那么天海希望以自筹资金的方式完成2020赛季的所有比赛,而万通控股集团则会以赞助费的形式为天津天海注资2.5亿元。这一方案,被媒体普遍称为“B计划”。

  目前,这一计划得以实行。4月3日,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写道:“感谢你们的一直支持,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准入的条件万事俱备,只待万通方面承诺的赞助款打到俱乐部账上了。感谢一直关心我们的你们!”据了解,天海此前已经通过出售球员的方式筹集到1.17亿元,再加上万通控股的2.5亿元,球队保证整个赛季的正常运营,没有太大问题。

中超天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