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曾想让外援跟胡尔克回国 奥拉罗尤大赞中国人

苏宁曾想让外援跟胡尔克回国 奥拉罗尤大赞中国人
2020年03月30日 10:26 国内足球综合
奥拉罗尤赞中国奥拉罗尤赞中国

  来源:足球报

  特约记者张皓轩报道  3月25日,部分结束了单独隔离并通过核酸检验的苏宁球员们在球队的徐庄训练基地开始了上草训练。28日,除了国脚吴曦和李昂还随国足处于隔离期之外,所有其他的国内球员和工作人员都结束了单独隔离,合练的大部队人丁兴旺了很多。不过,由于主帅奥拉罗尤尚未回到南京,训练暂时由其助理教练和球员们“自理”进行,25日的训练就是由队长之一的吉翔“客串”带队进行的。同时,苏宁的五名外援也全部被“关”在了中国之外。

  冬训归来主帅外援遇阻

  由于奥拉罗尤有着长期在阿联酋执教的经历,因此他把本年度的冬训依然安排在了迪拜进行。第一阶段冬训为期16天,球队1月7日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第一次集训阵容中除了吴曦、李昂、吉翔、张岩和张凌峰等有国家队集训以及训练任务在身的球员之外,球队其他成员均参加此次冬训,特谢拉、米兰达、桑蒂尼等外援直飞迪拜与球队会合。苏宁第一阶段的冬训以体能储备为主,辅以技战术训练。在第一阶段的集训阵容中还出现了多名年轻球员,他们分别是小将谢志伟、马辅渔、胡升嘉、朱嘉豪及齐雨熙等新人。黄紫昌、外租的张晓彬和张新林也都重新归队,这让奥拉罗尤在战术安排上能够多出许多选择。

  第一阶段冬训一共打了三场热身赛,对手分别是塔什干火车头,阿联酋富查伊拉和广州恒大。苏宁1比1战平塔什干火车头,为球队进球的是米兰达;2比3不敌富查伊拉,进球的是特谢拉与桑蒂尼;3比1击败了有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领衔的广州恒大,梅开二度的特谢拉加上锦上添花的罗竞,这样,苏宁以1胜1平1负的战绩结束了第一阶段的拉练,1月23日,全队回到国内欢度春节。

  春节过后,1月30日苏宁易购队再次启程,目的地依然是阿联酋,球队原计划在阿联酋进行为期两周的第二阶段的冬训,但是由于疫情原因,最终球队2月19日才启程返回国内。比起第一阶段的体能储备和大运动量训练,第二阶段更加着重于实战以及人员组合搭配的选择。第二阶段苏宁一共进行了四场热身赛,分别是3比1击败山东鲁能,1比0小胜石家庄永昌;0比6不敌中日德兰,以及最后2比1小胜青岛黄海。在苏宁第二阶段海外拉练期间,球队迎来了新外援瓦卡索,这是一名来自加纳的中场。瓦卡索于2月3日到迪拜与球队会合,这样苏宁就完成了新赛季的外援拼图。

  结束了第二阶段的拉练后,奥拉罗尤给球队放了两周的假期,然后第三阶段的训练计划将根据疫情的进展和联赛的开始时间再进一步制定。

  2月20日,国内球员返回南京后便进入居家隔离状态,前段时间又被俱乐部统一安排前往酒店入住,在各自房间自我隔离。放假期间,以奥帅为首的外教团队和几名外援都回到各自的祖国,按照原计划,教练组将在3月23日回到南京,而几名外援的回归时间则是3月26日。但实际上,只有两名助理教练和体能训练师目前已身在南京。

  奥拉罗尤隔空布置作业

  根据奥拉罗尤的原定计划,他是想在3月20日以后选定一个时间从罗马尼亚老家飞回中国。由于世界疫情大爆发,他从罗马尼亚回归中国的路线也要重新规划,必定是一个很复杂的旅程,最初计划是从罗马尼亚飞迪拜,从迪拜再飞新加坡,最终飞抵上海入境。然而还没等出行,中国的外国人入境限制政策就出来了,再想临时订票已经来不及了。苏宁方面也曾经计划包机把特谢拉、埃德尔和米兰达一道接回来,相关的计划也开始走审批流程,但随着限制入境公告,这一计划也黄了。在公告发布后,苏宁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让身在巴西的特谢拉、埃德尔和米兰达三人随上海上港外援浩克、奥斯卡等人的包机回中国,但因故未能成行。

  身在欧洲的桑蒂尼也没能赶回南京。此前,这名高中锋还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晒出了和亲人度假的照片。原计划他打算22日从克罗地亚返回南京,但就在当天,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以北发生5.3级地震,这是克罗地亚140多年来最强烈的一次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受损。地震造成航班调整,已经踏上归途的桑蒂尼不得不返回家中。

  回到非洲的新援瓦卡索也未能“幸免”。冬训结束后,瓦卡索回到加纳。由于此前入选了最新一期加纳国家队,按计划他将在3月21日左右随国家队集训,备战非洲杯预选赛。然而由于疫情影响,加纳在3月27日和31日,先主后客背靠背对阵苏丹的比赛推迟,苏宁原本希望瓦卡索能回到南京,但由于3月23日,加纳开始关闭海陆空所有口岸,无法出境的瓦卡索不得不在当地找了一家加纳超级联赛的俱乐部队参加合练,虽然加纳超级联赛因疫情而暂停,但该队仍在进行训练。

  目前看来,外援只能先在家保持状态。中国球员方面则只能由助理教练曹睿先带着进行训练,时刻与在欧洲的奥拉罗尤教练保持着沟通,奥帅只能继续留守家中“遥控”指挥训练。

  值得一提的是,奥拉罗尤带队结束迪拜的第二阶段拉练后便回到了老家罗马尼亚,这期间欧洲疫情爆发后,他向自己熟悉的一家医院每天提供100份食物,并且专车护送,没想到这一善举却被向来以大嘴巴著称的布加勒斯特星队主席比卡利讽刺了一番:“奥利(奥拉罗尤昵称)好歹也是个大富翁啊,你就捐这么点食物?医院需要热的食物吗?你起码得拿出几十万欧元才像点样子吧?”最初奥拉罗尤并不想理会,因为他捐助食物是因为跟医院一名自己熟悉的医生问过之后,根据需要进行的定向捐助。但比卡利不肯罢休一直说,奥拉罗尤才站出来接受采访解释其中的缘由。同时他表示,如果医院有其他方面的需要,他依然愿意进一步提供帮助。

  奥拉罗尤在接受罗马尼亚当地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中国疫情控制得非常好,源自于中国人遵守秩序。奥拉罗尤已经给中国教练组布置了任务,在他回来之前先把球员的身体调整好,包括体重与体能,然后逐步进入训练状态,在联赛开始前内外援全部到队后,再进行最终的战术磨合。

  好在中超开幕时间目前还无法确定,苏宁外教和外援暂时无法来到中国,影响还不算太大。此外,由于苏宁这个冬歇期只引进了一名新外援,球队人员变化不大,主力框架最多只会有所微调,虽然目前只能在南京训练的只是“全华班”,但留给球队备战新赛季的时间依然足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