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广州即将拥有专业足球场 最晚2023年使用

足球报:广州即将拥有专业足球场 最晚2023年使用
2020年03月23日 09:36 国内足球综合
恒大将拥有专业球场恒大将拥有专业球场

  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近日,广州南站地块终于挂牌,恒大将是该地块最有力的竞争者。进入中国足坛十年以后,广州恒大终于有望拥有自己的专业球场。

  3月17日,广州市番禺区谢村挂牌出让一宗体育设施地块及产业地块,土地用途为商业用地兼容商务用地、体育用地,占地面积499113平方,计容建面941998平,挂牌起始价681348万元。公告显示,该宗地计划于4月16日限时竞价。

  根据地块出让要求,竞买人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竞买人或其所属集团须为2019年《财富FORTUNE》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

  2、体育设施用地须建设世界一流的专业足球场,设置至少8万个座位;专业足球场建成后一年内,竞得人须引进一家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俱乐部,并将本项目足球场作为其球队主场,否则本项目球场须无偿移交给广州市体育主管部门作为公共服务设施;专业足球场须在土地交付之日起3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3、竞得人须在签订成交确认书一个月内提交专业球场的概念设计方案(包括平面图、立面图、效果图),并取得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体育主管部门意见后的认可意见。否则出让人有权解除土地出让合同,收回土地使用权,竞得人已缴纳的保证金将不予退还。

  4、体育设施用地项目建成后,竞得人须全部自持,自持物业的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40年)一致,自持物业不得分割处分,抵押、转让须与本项目全部自持物业整体一并办理。

  这座规划中在广州南站的专业足球场,就是恒大俱乐部和广州球迷朝思暮想的恒大新主场——根据出让方所列出的竞买人条件,目前只有恒大集团符合这一要求(同在广州的广州富力并没有这个打算),根据这些条件,最晚这座球场将在2023年开始使用。

  恒大要拥有自己的专业球场,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从2010年进入中国足坛以后,恒大中甲元年的首个主场在广州增城,其后回到广州越秀山体育场,2011年打中超,恒大把主场迁移到天河体育场,从此,天体成为广州恒大的固定主场。

  然而,天河体育场并非专业足球场,这一直让恒大感到美中不足,为了球场的事情,恒大方面一直在努力,一直到现在,曙光才慢慢浮现。

  基地、球场,一直是广州恒大俱乐部想解决的硬件问题——此前佛山南海的里水基地只有两块场地,恒大只能将就使用,经过多年努力以后,位于广州番禺的新基地终于可以投入使用。

  更让人关注的球场问题,一直到现在才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2014年,当时的广州规划要建一座世界级超大型专业足球场,重点选址就包括了广州南站。2016年,广州南站附近将新建超大型专业足球场正式写入《广州市公共体育设施及体育产业功能区布局专项规划》。根据规划,南站足球场拟于2020年建成。此后,消息又限于沉寂,“恒大的专业足球场”何时建成,成为恒大球迷一直关心的话题,对于恒大来说,十年时间,管理层换了,队员也换了好几茬,但球场的问题始终无法根本解决。此前有恒大的管理人员曾经表示:“我们在足球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给广州这座城市带来的荣耀也是众所周知的,但是我们的训练基地和球场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有时候也很迷惑,职能部门到底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

  这一次,传言不再成为传言,将成为现实。这个足球场建成后,广州有望成为继上海、天津和成都之后,国内第4个拥有专业足球场的城市,同时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足球场。这个专业足球场会给球迷带来怎样的感官享受?值得期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