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接盘天海至少需10亿预算 深足随时待命补位

粤媒:接盘天海至少需10亿预算 深足随时待命补位
2020年03月06日 07:51 新快报
天海与深足去年保级酣战 天海与深足去年保级酣战

  昨天上午,中超球队天津天海发布公告称,俱乐部接受最低0元转让。按照天海俱乐部的说法,俱乐部转让截止日期为3月14日,而中国足协要求递补者的参赛申请资料截止时间为3月13日,时间点如此一致,这绝非巧合。换句话说,若是到3月14日,天海仍没能转让出去,上赛季从中超降级的深圳佳兆业就将重返中超了。

  据报道,天海俱乐部自己的估值在6.4亿元到7.7亿元之间。

  俱乐部自由转让, 债务才是最大麻烦

  上赛季,天海以中超倒数第三的排名勉强保级。不过,正是从保级成功开始,有关天海难以为继的消息便不断传出,转会冬窗开启之后,天海几乎成了“球员超市”,到2月29日转会窗关闭,天海一共有13名球员离开,同时一人未引进。这样的经营状态让人更加忧心。

  3月3日,天海在基地重新集队,一共只有22名队员参加训练,这其中有17名一线队球员,另外5人是梯队球员。如果仅以一线队球员计算的话,天海已经到了比赛18人名单都报不满的地步。而在德国《转会市场》的估价中,天海以223万欧元的总身价排在中超16队的最后,223万欧元连身价榜第一的上海上港(6370万欧元)的零头都不到。如果以这个班底参加中超,天海怕是要刷新中超最低分纪录了。

  比这个更糟糕的问题是俱乐部的资金状况。即便天海清理掉了队内的很多大合同,在经过审计和调查之后,中国足协认为天海现在的财力不足以支撑整个赛季,存在中途退出联赛的可能性。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中国足协要求天海找到为其做财政担保的银行,并将其作为准入的条件之一。

  多重压力之下,天海昨天发布了“零转让全部股权”的公告。公告中称,在俱乐部估价6.4亿~7.7亿元之时,天海愿意一分钱不要就把俱乐部送出。当然,公告中也明确表示,具体的债权、债务等细节需要面议。也就是说,愿意接手俱乐部的财团虽然可以免费得到天海俱乐部,但必须承担天海俱乐部此前的一切债务。显然,相比自由转让,债务才是最大的麻烦。

  天海若未过准入,深足就将重返中超

  公告一经发出立即引发舆论热潮。其中,最受关注的便是估价和债务问题。业界律师质疑天海俱乐部的估价,认为天海现在根本不值这么多钱,7亿元左右的估价水分太大,而且猜测俱乐部愿意自由转让,天海的债务起码是7亿元。

  明面上,天海还有前主帅保罗·索萨的违约金和旧将莫德斯特的索赔两门官司,两笔钱加起来要几亿元。再加上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索要的未支付工资,天海的面上债务已然天文数字。至于表外债务,外人很难得知,但考虑到此前的税务举报,外界对天海的整体判断自然更加悲观。

  就算一切朝最乐观的方向来发展,新东家接手俱乐部之后至少需10亿元预算。先不说疫情之下,有没有集团愿意风投10亿元进军足球,光是天海的各种麻烦就足够让人头大。要知道,得到天海除了应付各种官司和赔偿之外,也要尽可能组建起有中超实战力的阵容,在国际转会窗已经关闭的情况下,天海的内外援吸引力十分有限。所以,此时买下这支极大概率要降级的球队,十有八九是赔本买卖。

  重重困难之下寻求零元转让,与其说天海在寻求自救,倒不如说已走投无路、进入退出倒计时了。天海在公告中称,转让的截止日期为3月14日,算起来还有八九天。而在此前中国足协下发的通知中,相关俱乐部提交递补参赛申请资料的最后期限为3月13日。两个如此吻合的时间点显然并非偶然,一旦天海未能通过准入,他们就将让位于递补俱乐部深圳佳兆业。 新快报记者 王敌

中超天海深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