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媒体:捆绑销售讽刺足协 强行干扰会越来越乱

青岛媒体:捆绑销售讽刺足协 强行干扰会越来越乱
2020年03月02日 10:40 国内足球综合
裴帅加盟深足 裴帅加盟深足

  文章来源:半岛网

  半岛记者  杜金城

  众所周知,中国足协在2020赛季职业足球联赛开始前公布了一系列新政,规定了俱乐部投入限额,新签外援的年薪。最重要的一条是国内球员的转会身价最高不得超过2000万元。这一政策被认为是限制国内球员身价虚高的最有效政策。但很快,球迷发现了今年国内球员转会尽管不再有身价超高的现象,但“捆绑销售”似乎成了俱乐部破解足协新政的有效办法。

  所谓捆绑销售,就是在购买对方主要球员时,为了抹平2000万规定限额与球员的高身价差,顺便以2000万的价格再买入对方几名年轻球员。这样总价就可以在规定范围内提升上去。就像上赛季降入中甲的深圳佳兆业为了快速返回中超,本赛季前大手笔不断:先是留用主帅多纳多尼,紧接着买来郜林、哲马伊利、王永珀、裴帅、郑达伦五位实力派内外援,以中超球队的配置来打中甲。其中,为了买到裴帅、郑达伦两位天津天海球员,深足被迫接受了天海对于小将黄锐烽、赵奕豪等球员的捆绑,按自身实力和市场价的话,小将们肯定值不了几个钱,但他们是作为裴帅、郑达伦补差价存在的,所以转会费可能还是足协要求的上限2000万元。

  这样做,没有违反足协新政,深圳得到了自己心仪的球员还不用交调节费,天海收获了预期的转会资金,皆大欢喜。所谓的“捆绑销售”完美地破解足协新政,但这不得不说是对足协的讽刺也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其实,类似案例早在足协新政出台时就已经上演:上赛季恒大为了购买长春亚泰的何超,在支付2000万元转会费后又将杨超声送往亚泰。此外,恒大从天津天海引进张修维、刘奕鸣,从国安引进韦世豪,大连一方从天津天海引进赵旭日和杨善平等转会操作其中都有捆绑销售的招数。

  如此局面下大伙不禁要问,足协新政存在的意义又是什么呢?想花钱的依然拦不住,没钱花的也根本不用拦,除了能反面衬托下各俱乐部破解束缚的能力之外,唯一的作用恐怕就是应付检查了。但不得不说足协制定新政的本意是好的,希望通过抑制转会市场泡沫来促进良性发展并反哺青训。但足球既是体育也是商业,市场规律告诉我们,强行干扰经济行为的制度只会让市场更加混乱,也会让各家俱乐部之间差距越来越大。挤破转会市场的泡沫就像是历史上的大禹治水,靠堵是堵不住的,只能疏通。这一点上倒不如学习下欧足联的财政公平法案,虽然目前我们的球队没有挣钱的,但依然不妨碍去效仿财政公平法案的模式去确定一个度。

郑达伦裴帅深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