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时期有多少外援离开甲A?国安名将主动提解约

非典时期有多少外援离开甲A?国安名将主动提解约
2020年02月12日 09:33 国内足球综合
卡西亚诺 卡西亚诺

  文章来源:体坛新视野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仿佛给人们的生活按下了 “暂停键”。毋庸置疑,体育赛事是受到冲击最严重的社会活动之一:CBA 联赛延期、中超联赛延期、中超四强参加的亚冠联赛延期、第十四届冬运会延期、男排超级联赛延期、计划在中国进行的多项东京奥运会预选赛易地…… 这样巨大的变故,让人自然而然地想起了 17 年前,2003 年春天的非典疫情,同样让中国体育经历挑战,在那个 “空窗期”,中国体育也发生了很多故事 ……

  2003 年的中国男足,正处于期待第二次 “跨越” 的时期。前一年的 2002 年韩日世界杯,中国男足首次站在世界杯的舞台,让足球在中国彻彻底底的火了一把,而小组赛三战皆墨一球未进的结果,又让中国足球看到了与世界诸强实实在在的差距。2003 年 2  月 12 日,中国男足与巴西队在广州踢了一场热身赛,那是作为米卢继任者的阿里 · 汉作为国足主帅指挥的首场比赛。当时的广州,已经出现了 300 余例非典患者,并已经有病患离世,但疫情尚未引起社会重视。那场比赛,广州天河体育场涌入了 5 万多名观众,最终两队 0 比 0 战平的结果让汉帅的首秀收获了不少好评。与此同时,甲 A 联赛也在 2003 年来到了最后一年,这一年的联赛将决定谁能进入转年揭幕的中超联赛。只是当时谁都没想到,2003 年的中国足球会经历如此多的波折……

  2003 年 3 月 15 日,甲 A 联赛如期开幕。就在 9 天前,北京已经接报了第一例输入型非典病例,疫情正从南向北扩散。尽管当时看球的球迷和采访比赛的记者已经有很多人戴上了口罩,但绝大多数人对那时的非典疫情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非典” 让中国足球真正感到受到影响的,还是来自于亚足联的一纸通知 —— 亚足联在 4 月15 日宣布无限期推迟大连实德与艾因队的亚冠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一周之后的 4 月22 日,北京的非典疫情为确诊 588 例,死亡 28 例,疑似 666 例;那一天,北京市中小学开始停课放假;那一天的 15 时 30 分,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向各运动部门传达指示,即当年整个五月已不适合进行群体性运动项目的比赛,何时恢复必须等待进一步通知。两天之后,中国足协发文,正式宣布甲 A 联赛停摆。在说明联赛归期未定的同时,中国足协也做了四套方案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分别是甲 A 联赛六月开打、七月开打、八月开打和十月中国国奥队与叙利亚队比赛后再重启联赛。

  一个月后的 5 月 21 日,此时非典疫情在国内有了好转,中国足协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开始探讨联赛六月开踢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各俱乐部也在向中国足协呼吁重启联赛,毕竟联赛一直不重启,后面的紧密的赛程哪支球队都应付不来。6 月 3 日,甲 A 联赛 15 家俱乐部和 16 家地方足球协会把征求意见函都回传给了中国足协,绝大多数人都赞成联赛在 7 月 15 日前重新开始。6 月 12 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就中国足协恢复联赛的请求作出批复,甲 A 联赛于 7 月 2 日开赛,甲 B 联赛于 7 月 5 日开赛!

  从 4 月 9 日踢完第六轮,到 7 月 2 日第七轮展开,当年的甲A联赛一共停摆了 83 天,这 83 天虽然没有比赛,但也发生了不少故事。5 月 24 日,当时北京国安已经在香河训练基地中封闭训练了一个月,这一天的上午 10 点半,北京国安俱乐部宣布与卡西亚诺正式解约,中午时分,卡西亚诺离开了香河训练基地。在非典时期,共有 18 名外援离开了中国,卡西亚诺是唯一一位主动提出与国安俱乐部解约的。

  卡西亚诺与国安有着很深的缘分。1997 赛季,安德烈斯、冈波斯和卡西亚诺组成的 “三杆洋枪” 威震甲 A 联赛。他们最著名的作品是在国安 9 比 1 狂胜申花的那场比赛中包办了 8 球,其中卡西亚诺上演了帽子戏法。

  1998 赛季,卡西亚诺与国安续约,但状态下滑的他整个赛季只打进了 5 球,赛季结束后离开了国安。转年,国安联赛半程身处保级区,二次转会时,卡西亚诺重返国安,在半个赛季为国安攻入 9 球,帮助球队保级。此后,鲁能高价挖角,卡西亚诺加盟山东鲁能,2000 赛季,卡西亚诺在鲁能如鱼得水,最终以 15 个进球成为当年甲 A 联赛最佳射手,2001 赛季,卡西亚诺状态再次出现起伏,整个赛季只进 6 球,最终没有得到鲁能俱乐部的续约。2002 赛季接近半程,国安主力前锋兰科维奇受伤,随后,卡西亚诺第三次加盟国安,并在半个赛季打入 11 球,不过,由于经纪人的原因,双方并没有续约。2003年 3 月,甲 A 联赛已经开打,此时卡西亚诺出现在了工人体育场的看台上,随后成为国安当赛季的第四外援。这便是卡西亚诺与国安的第四次牵手,只是这一次牵手的时间极为短暂,在甲 A 联赛无法确定何时开赛且疫情紧张的情况下,卡西亚诺出于家庭,尤其是妻子和孩子都在北京的原因,最终选择主动与国安解约。

  其实不仅是卡西亚诺,不少甲 A 外援在当时也动了回国的念头。巴西足协当时已经致函中国足协,希望能让在中国效力的巴西外援先回国休整。当时在深圳队效力的巴西外援堤亚哥,在经过俱乐部允许后,于联赛停摆期间返回巴西疗伤,回国时,他搭乘了从北京转香港转阿姆斯特丹再到巴西的航班,由于其中一段航程中的一位乘客为非典疑似病例,堤亚哥回到巴西后不得不接受了隔离观察。

  (图片来自新华社)

  在非典肆虐时期,有外援离开,但也有外援到来。尽管当时的甲 A 联赛还没有进入金元时代,但外援依然在中国依然能拿到比在国外踢球多出数倍的报酬。多哥国脚吉马在 2003 年 5 月来到深圳进行试训,随后与深圳队签约三年。当时吉马表示,自己和家人都知道非典的严重,但这并不代表大家都不生活、不工作了。他会在挑战这份工作的同时照顾好自己。

  17 年过去了,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再次因为疫情而延后,和 17 年前一样,也有中超球队的外援在疫情和联赛开赛无期的背景下选择了离开。比如上个赛季便一直表示想要离队的比利时球星卡拉斯科,他如愿回到西甲,租借加盟老东家马德里竞技,上赛季在申花队没有得到太多机会的伊哈洛完成了 “儿魔梦”,租借加盟了曼联,另外,巴坎布也差点租借加盟了巴塞罗那队。

  最近几天,依然有不少外援要离开中国踢球的传闻。据摩洛哥媒体报道,效力于河北华夏幸福的摩洛哥前锋卡埃比近期曾经向俱乐部申请短暂离队,但没有得到批准,华夏幸福方面的态度是,要么卡埃比留在队中,要么双方永久解约,卡埃比放弃合同中余下的 370 万欧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广州恒大淘宝队已经放假,艾克森回到了巴西老家,并且跟随自己出道的球队维多利亚队训练,维多利亚俱乐部日前在网上放出了艾克森身着该队球衣训练的照片,也有不少巴西球迷表示,维多利亚队应该先租借艾克森半年。

  在土耳其、巴西,盘算着从中超低价 “接收” 球员的俱乐部不在少数。以塔利斯卡为例,恒大放假他一回国,马上就有他即将离开中国的消息传出,但塔利斯卡还是很看重他与恒大的合同的,明确向媒体表示自己不会离开中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