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帅对富力表态已认知残酷性 中超教不了怎去英超

范帅对富力表态已认知残酷性 中超教不了怎去英超
2020年01月06日 10:36 国内足球综合
范帅的挑战 范帅的挑战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在结束了与斯托伊科维奇四个半赛季的合作后,广州富力很快敲定了新主帅的人选。正如此前本报独家报道,荷兰前国脚、曾执教费耶诺德获得荷甲联赛冠军的范布隆克霍斯特1月4日正式走马上任,1月5日,他在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完成了执教富力的首训。球队上下对于新帅有着很高的期待,希望他能够把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的精髓带到越秀山,让过去几年高举“美丽足球”大旗的富力队能够在攻防两端都提升档次。

  边后卫出身

  补漏能力就强?

  1月4日上午,广州富力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荷兰少帅范布隆克霍斯特上任。

  范布隆克霍斯特现年45岁,作为球员,曾效力于阿森纳和巴萨等豪门,捧起过各种重要赛事的冠军奖杯,作为橙衣军团荷兰队的队长,2010年他帮助球队夺得南非世界杯亚军,退役后他拿起了教鞭,成为荷兰足坛的冠军教头。

  在和广州媒体、球迷的第一次见面时,范布隆克霍斯特表示:“今年是一个新的开始,当然我们也会总结过去产生的一些问题,对于我来说现在就是尽快去熟悉球员,明天我会和球员见面,开始我们的备战期,我希望在备战期内能做好每一堂训练课,攻防两端尽力全面提升,为新赛季第一场中超比赛做好准备,希望今年成绩能比去年好。”

  对于中超的了解,范布隆克霍斯特则表示:“过去几年有很多大牌球员和教练来到中超,我也认识其中几名球员,现在中超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也很高兴来到这里执教。”此次来华执教,范布隆克霍斯特前期带来了两名助手,助教范加斯特和体能教练菲利普,他们三人此前在费耶诺德共事。据悉,范布隆克霍斯特还会带来另一名助教。

  在前一任主教练斯托伊科维奇执教期间,富力队的“美丽足球”成为中超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然而富力防守的孱弱也是饱受诟病,2019赛季球队失球数达到72个,创下了中超最差防守的纪录。弱不禁风的防线制约了富力取得更好的成绩,也成为了斯托伊科维奇下课的一个诱因。

  范布隆克霍斯特是边后卫出身,又是来自全攻全守的足球强国荷兰,外界认为,富力选择他,是希望他能让富力的防守得到改善,从过去的攻强守弱变成攻守均衡。范布隆克霍斯特介绍了自己的战术理念:“大家都知道我来自荷兰,是一个打全攻全手足球的国度,我也效力过很多优秀俱乐部,从他们那里学习到了先进足球理念,我也希望踢出美丽足球,但是我们更需要回归现实,找到每场比赛的胜利之匙。如果能在攻守两端平衡做好的话,我们获胜几率会更大。”

  在谈到为何选择范布隆克霍斯特时,富力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道出了三个原因:第一,范布隆克霍斯特有着坚毅不屈的性格,这种特质对于富力队来说是非常需要的;第二,他的执教成绩过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范布隆克霍斯特在任职费耶诺德主教练的4年里,俱乐部董事会只给他几百万欧元转会费,但他能够在埃因霍温和阿贾克斯两强夹击中拿下一次荷甲和两次荷兰杯、两次荷兰超级杯的冠军;第三,他善于调教“半成品”和年轻球员,这很符合富力不买国脚而是培养国脚的理念。当然,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战术思路也得到了富力管理层的认可,“荷兰足球的全攻全守风格实际上也是具有攻守平衡的要求。我希望范布隆克霍斯特先生能让富力攻守两端更加平衡,使球队能在保持原有风格基础上取得更大的收益。”黄盛华表示。

  咨询过范德萨

  真无惧中超残酷?

  新赛季的中超将于2月底开幕,时间很紧迫,所以范布隆克霍斯特在5日就在大学城基地开始带队冬训,这是他执教富力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此次来华执教,范布隆克霍斯特此次只带来了两名助手:助理教练范加斯特是荷兰名宿,球员时代曾效力过迪加史卓普、科莫、特拉纳、费耶诺德、威廉二世;体能教练菲利普是原费耶诺德队体能教练,同时也是荷兰国家队体能教练。他们三人此前在费耶诺德共事过。

  虽然在上一段执教经历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对于第一次去到国外执教,而且还是来到陌生的中国联赛,未来一切都是未知数,范布隆克霍斯特表示对此已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富力俱乐部确定范布隆克霍斯特出任球队主帅后,黄盛华接受采访时谈到本赛季富力目标时示:“排名肯定是越靠前越好,当然我们也要时间去恢复整体的风格和技战术的打法,从而丰富球队的战术素养,目标肯定是希望在中超能够打得更好,希望能取得前八名的成绩,然后再看看能不能更进一步。”

  在范布隆克霍斯特上任后,球队如何补强阵容,特别是是否会对后防线进行升级,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从目前情况来看,富力暂时没有太大的动作,目前只有原来效力于鲁能的李松益以租借的形式加盟球队。李松益身高1.87米,司职中后卫。黄盛华表示,球队在引援上不会有太大的动作,他甚至还开玩笑表示:聘请荷兰人担任主教练就是一笔最大的引援。

  而新赛季中超将放宽对外援人数的限制,富力将如何因应这一新变化?黄盛华表示,会再利用一段时间考察,并且征求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意见。目前球队里的外援人数并没有超过新赛季中超的外援人数限制,因此不排除会沿用原有的外援征战新赛季。上赛季外租至天津天海的雷纳迪尼奥回归球队,加上扎哈维、萨巴、登贝莱和托西奇,富力队阵中有了五名外援。有消息称塞尔维亚中卫托西奇有可能离队,但黄盛华表示目前托西奇正与球队一同训练。

  而球队的头号射手、两届联赛金靴得主扎哈维的去留同样备受关注。以色列人在去年12月的中超颁奖典礼上,对自己的未来作出了模糊的表态,因此有消息称他和富力在续约问题上出现了一些分歧。黄盛华表示:“扎哈维还有一年合同,并且今天已回到了中国,我们会再看看他未来有什么想法。其实有很多事情早在去年已经发生,我们会选择适当时机对外公布一些事情。”1月5日,已经回到广州的扎哈维参加了新帅范布隆克霍斯特的首训。

  透过俱乐部管理层的态度,外界不难联想到,富力俱乐部给新主帅的目标,是希望更多利用球队原有人马,争取比上赛季更好的成绩。黄盛华表示富力队会为范帅提供充分的时间和空间以发挥个人的执教能力,管理层会全力为他保驾护航。

  范布隆克霍斯特对此表示,对于来到中国这么遥远的地方,接受如此具有挑战性的执教工作非常有信心,并且对于中超激烈的竞争、教练频繁下课的残酷氛围也早有心理准备。他对管理层表示,如果不能应对这里的挑战,他也不配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到英国某座城市执教;如果连在广州执教的压力都承受不了,将来也无法去更大的联赛执教,比如英超。

  黄盛华透露,范帅在面对富力的邀请时曾给他的前国家队队友、也是富力俱乐部合作伙伴阿贾克斯俱乐部的CEO范德萨征求过意见,而范德萨坚定的支持则范布隆克霍斯特来到了中超执教。

  斯帅离任

  “美丽足球”还在?

  新帅来了,而斯托伊科维奇的离开却显得有点黯然。斯托与富力的合同原本是在2021年到期的,而他却未有机会再坚持一个赛季。据悉,斯帅将于本月10日与富力正式解约后离开广州,这几天他还在广州。

  2015年,斯帅从日本来到了深陷保级泥潭的富力,最终率领球队成功留在了中超。在随后的两个赛季,斯帅“美丽足球”逐渐成型,而此时的富力队不仅能踢出极具观赏性的攻势足球吸引眼球,在成绩上也是有目共睹,两次均与亚冠资格近在咫尺,斯托伊科维奇甚至一度有望赢得中超最佳教练的称号。然而在2018和2019年两个赛季,球队和斯帅本人的短板愈发凸显,富力在防守上的劣势暴露无遗:2018赛季失球61个,联赛排名第10;2019赛季失球72个,联赛排名第12。

  这两个令人失望的赛季,让富力俱乐部管理层坐不住了。富力固然需要“美丽足球”为自己带来更多的关注,但是“中超失球最多”这顶帽子显然不是好东西。斯帅下课了,但有关他下课的报道中,怀念却成为主题词——大家都记住了他的“美丽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