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帅执教富力前曾和范德萨交流 鲁能中卫已签约

范帅执教富力前曾和范德萨交流 鲁能中卫已签约
2020年01月05日 09:16 新快报
范帅加盟 范帅加盟

  昨天上午,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布新帅上任,荷兰人范布隆克霍斯特与富力签约两年。此行来华,范布隆克霍斯特带上了他的教练团队,并将于这两天正式与富力队员们见面。随着前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离开,以及范布隆克霍斯特的到来,富力结束了“前南时代”,进入了“荷兰时代”。

  ■新快报记者 王敌

  针对短板

  首要任务巩固后防线

  谁都知道,斯托伊科维奇时代,富力最大的问题就是防守。斯托伊科维奇一共带队打了141场比赛,进了248球、丢了267球,算起来,斯托伊科维奇在富力的净胜球居然还是负数(-19)。

  糟糕的防守是斯托伊科维奇的最大诟病。上赛季第13轮,在广州富力主场3∶4被武汉卓尔逆转之后,时任卓尔主帅的李铁在赛后发布会上便直言:“富力的防线是全中超最差的……”李铁的表态虽然很不客气,但命中了富力的要害。2019赛季中超,富力最终以72个丢球收场,这比辽足在2014年创造的中超失球纪录(74个)只少两个。

  如何提升防守质量已经摆上了台面。是进补两个顶级后卫,还是从战术层面改善防守体系,富力俱乐部也有过犹豫。权衡之下,考虑到很难在国内市场中买到优秀的后卫,富力启动了换帅程序,而选帅的主要方向就是巩固防线。

  因为富力足校和荷甲豪门阿贾克斯有合作,富力在荷兰足球层面有一定人脉。据悉,范布隆克霍斯特在决定来华之前与阿贾克斯CEO范德萨有过谈话。谈话中,范德萨肯定了富力在足球层面的计划与野心,就此让范布隆克霍斯特吃下了执教富力的定心丸。

  对范布隆克霍斯特来说,执教富力的首要任务就是巩固后防。“我也希望踢出美丽足球,但我们更需要回归现实,荷兰足球的理念是全攻全守,”范布隆克霍斯特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在攻防两端做好平衡,我们获胜的几率就会更大。”

  赛季目标

  富力争取跻身上半区

  在签约富力之前,范布隆克霍斯特已经把富力过去两年的比赛录像全部复盘,对球队的整体框架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富力的队员们也已经知晓新帅驾到,这两天,范布隆克霍斯特会和他的教练组正式面见球队。目前,范布隆克霍斯特的助手只有两人,其中一人是他在费耶诺德时期的助手。

  富力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透露,俱乐部最终选择范布隆克霍斯特,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内部挖潜的能力。黄盛华说:“过去四年,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执教成绩有目共睹,在只得到很少转会资金的情况下,范布隆克霍斯特率领费耶诺德拿到了一次荷甲冠军、两次荷兰杯冠军。”黄盛华认为范布隆克霍斯特擅长调教半成品,这和富力俱乐部“不买国脚、培养国脚”的理念比较契合。“而且,范布隆克霍斯特的性格坚韧不拔,这正是富力现在非常需要的气质。”黄盛华说。

  黄盛华表示,富力在冬窗最大手笔的引援就是范布隆克霍斯特,而在球队阵容方面,相应的转会工作已经展开,只是还没有对外公布。据悉,山东鲁能中卫李松益已经签约富力,这是富力在冬窗的第一笔转会进补。对于新赛季的排名,黄盛华希望球队能够跻身积分榜上半区。

  小资料

  范布隆克霍斯特

  Giovanni Christiaan van Bronckhorst

  国籍:荷兰、印度尼西亚

  生日:1975.2.5

  身高:178cm

  曾效力球队:费耶诺德 瓦尔维克 格拉斯哥流浪者 阿森纳 巴塞罗那

  国家队数据:106场/6球

  球员时代的范布隆克霍斯特是一名助攻能力极强的左后卫。整个职业生涯,范布隆克霍斯特拿到过荷甲、苏超、英超和西甲的冠军,还曾在2006年随巴萨拿到过欧冠冠军。国家队层面,范布隆克霍斯特随荷兰队参加过1998、2006、2010三届世界杯以及2000、2004、2008三届欧洲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范布隆克霍斯特以队长身份率队夺得亚军。

  新快评

  换帅不是问题 问题是要提升硬实力

  ■王敌

  毫不意外的,富力做出了换帅的决定,塞尔维亚人斯托伊科维奇交出了教鞭,荷兰人范布隆克霍斯特接任主帅。当“斯帅下课、范帅接手”的消息传来,舆论中一片欢腾,到处“天亮了”的声音。天亮了吗?现在就这么说真的太早了!毕竟富力是不是真的亮天,最起码也要让范布隆克霍斯特带队打几场看看吧。

  就执教理念来看,斯托伊科维奇和范布隆克霍斯特师出同门,都是温格的流派。站在这个角度上,富力让范布隆克霍斯特接班斯托伊科维奇,也算是一种传承。当然,真正带队,涉及到人员管理、战术执行和士气激励,很可能两人截然不同。但不管怎么说,一个教练行或者不行,总要经过实练和实战检验。

  话说回来,比战术打法更重要的是球队的硬实力。一支军队强不强,其根本在于兵员素质、武器装备、医疗补给,而不是统帅是谁、战术思路是不是前卫特别;一支球队强不强,其根本在于球员技术能力、俱乐部投入程度和管理强度,而不在于主教练选择什么战术打法。军事学上有一句话——“外行谈战术,内行谈后勤”,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职业体育范畴。作为管理者,有必要在了解战术重要性的同时,更加重视后勤。

  对富力来说,换帅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提升球队的硬实力。同样一套战术打法,让一线球星执行和让二流球员执行,战术效果天差地别。归根结底,硬实力是内功,战术是招式,内功不足,招式是没多大意义的。只有拥有足够好的球员,球队才能更好地执行战术。这个原则,放之四海而皆准,且亘古不变。

  眼下,中超冬窗刚开,俱乐部还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去运作转会,而转会战线是否成功会直接影响到主帅指挥和球队战绩。即便范布隆克霍斯特真的就是富力冬窗的最大手笔,球队也需要进补一些高水平的球员。反之,把成绩提升的希望都系于主帅一身,没准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在越秀山看到“VAN BROCKHORST OUT”的横幅了。

  当然,想平息球迷舆论并不难,毕竟球迷很难认识到症结所在,战绩不佳再换一次主帅就能让球迷喊多一次“天亮了”。问题是,球队要的不只是平息舆论,更是争取佳绩。

  同场加映

  何塞·冈萨雷斯出任武汉卓尔队主教练

  据新华社电 在李铁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后,即将征战中超新赛季的武汉卓尔队主教练一职空缺。武汉卓尔职业足球俱乐部4日对外宣布,任命何塞·冈萨雷斯担任武汉卓尔队主教练一职。

  1966年出生的西班牙籍教练何塞,在球员时期先后效力过加迪斯、马洛卡等球队,职业生涯末期曾加入甲A的天津三星队。他2001年开启教练生涯,先后执教过西乙联赛的加迪斯、科尔多瓦、穆尔西亚等球队,其间也执教过西甲球队阿尔瓦赛特。

  在2014和2015赛季,何塞曾加入北京国安的教练团队。其间,何塞主要负责日常训练计划以及比赛技战术的制订。2016年2月至6月,何塞作为主教练执教西甲球队格拉纳达,最后13轮比赛率领格拉纳达取得了5胜4平4负的成绩,最终以联赛第17名完成保级。2017赛季,何塞回到中国,出任北京国安队主教练,率队出战了13场比赛。2018年1月至6月执教西甲马拉加队。

  目前,何塞已经开始着手规划球队的冬训计划以及相关引援工作,他和教练团队成员近日将抵达广州,率领球队开启武汉卓尔新赛季征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