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力要小克?若辞斯托恐要赔6000万 双方仍在沟通

富力要小克?若辞斯托恐要赔6000万 双方仍在沟通
2019年12月16日 09:57 国内足球综合
斯托伊科维奇还会留在富力吗 斯托伊科维奇还会留在富力吗

  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唯有感谢”,重庆斯威官方公告,与主教练小克鲁伊夫续约失败,下赛季小克鲁伊夫将不再担任斯威主帅。外界有不少猜测,其中之一是小克鲁伊夫可能取代斯托伊科维奇,接掌富力。本赛季富力队在防守上的表现,让俱乐部以及投资人确实称不上满意,但是否换帅目前还没有定论。

  2015年8月28日,斯托伊科维奇从孔特拉手中接过广州富力队的教鞭。至2019赛季结束,斯托伊科维奇已经在广州富力执教了四年零四个月,斯托伊科维奇是目前在中超执教的外教里执教同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教练,当然,比起当年图拔在鲁能的6年还少一年半,但斯托与富力的合同还剩两年,若合同完成,他执教富力的时间将长达六年半,超越图拔。

  连续两个赛季续约

  2015年8月28日正式出任广州富力主教练之后,斯托经历了初到中超的波动期。

  当年富力由于双线作战,年初上任富力主教练的孔特拉带队成绩不佳而离开。彼时的广州富力让球队领队黎兵暂代球队主教练,随后很快请来斯托的外籍教练团队,他的任务就是带队保级。在这一个赛季,斯托一直在进行熟悉球队、熟悉中超的努力,经历了多场失败,直至将球队的阵型改变,坚持打防守反击,球队最后时刻艰难保级。

  2015年是斯托在中超的开始,2016年和2017年是斯托树立自身风格的过程。2016赛季富力打进47球,失球50个,拿到40分,排名从2015年的第12名提升到了第6名,漂亮足球,在2016年起被正式提出,在这一年的夏天,斯托伊科维奇和富力俱乐部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从以色列引进了该国国家队的主力射手扎哈维,从此正式开始了漂亮足球的变化。

  2016年9月8日,富力俱乐部与斯托续约,合同到2020年底,富力俱乐部甚至提出希望斯托能成为富力的温格。斯托曾表示,“从来到富力的那一天开始,我就是一直在坚持漂亮足球的打法,那段时间执行力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在进攻端很难找到一些进球的方法,而且也错失了非常多的机会。”

  在扎哈维加入富力之后,斯托解决了把握机会的问题,“扎哈维来了,其实球队的整个战术体系是没有变化的,只是我们找到了一位进攻端的终结者,我觉得那时候整个球队的精气神就提了上来。”

  自此,斯托带领富力在2016赛季和2017赛季进入了辉煌时期,2016赛季排名第6,2017赛季,中超排名第5,凭借整个赛季中的优异表现,斯托伊科维奇成为最佳教练候选人、扎哈维获得最佳射手、最佳球员,黄政宇获得最佳新人,左后卫姜至鹏也入选了赛季最佳阵容。

  2016赛季漂亮足球基本成型,2017赛季,更加成熟的漂亮足球取得了更好的成绩。当时斯托谈到漂亮足球的踢法时信誓旦旦地说,“他日我离开中国,希望中国足球记住我,记得我给他们带来了一条可发展的道路选择。”

  虽然2017赛季没能杀入前四,但是富力技战术更加成型,传控技术型打法赢得了外界认可。2017赛季结束后,富力再次与斯托伊科维奇续约到2021年底,连续两个赛季与球队续约,对斯托来讲,不仅是待遇的提高,更是对他执教的肯定。在斯托续约之后说:“有可能我还会留更长的时间,因为我希望在中国可以取得一些成就。”

  沟通仍在继续……

  当时,没有人会想到,接下来的发展并不如富力及斯托的预期。2018赛季富力开始下行,由于多名后场防守球员和中场球员转会离开,富力在防守端开始进入阵痛期,2018赛季进49球,失61球,这个失球数字很高,展露了球队的软肋,但是防守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在2019赛季达到了最高峰,失球达到了72个。

  2019赛季,富力用萨巴入替雷纳尔迪尼奥,签下了比利时国脚登贝莱,扎哈维如日中天,中前场实力强劲,但后防线的漏洞依然存在,即使在赛季中段请来了英格兰的防守教练,但富力的防守端还是没有发生质的改变。在赛季过程里,斯托遭遇了他执教中超联赛四年多的最大危机,在赛季中他多次被传言可能下课,但他还是坚持到了赛季结束。

  2017赛季末续约之后,斯托与富力的合同到2021赛季末。据悉,富力2017年11月份续约斯托时,当时如日中天的斯托还收到了塞尔维亚国家队的邀请,为了留住斯托,富力做了一些让步,当时签的合同没有太多约束斯托的条款,没有多少场连败或者连续不胜就要下课的内容,如果富力选择换帅,无法履行最后2年合同的话,意味着可能要赔付斯托6000万元的违约金。

  未来如何,目前没有最后的消息,俱乐部、斯托之间的沟通还在继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