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毅军谈外教:崔康熙懂人情世故 吉洛绅士印象深

毛毅军谈外教:崔康熙懂人情世故 吉洛绅士印象深
2019年12月13日 14:06 国内足球综合
毛毅军谈外教 毛毅军谈外教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伟报道 从球员到教练再到如今成为管理层,毛毅军在申花的身份几经转变,而每一次转变,都需要他付出更多努力——球员时更多考虑自己的表现,作为助教要考虑全队、主帅、甚至对手,而如今成为领队更是要考虑到衣食住行等琐碎之事,毛毅军坦言,“在转型中会看到很多问题,但慢慢一点点适应了,就会得心应手。”

  回顾申花这些年来经历的外教,毛毅军透露自己比较喜欢的是吉洛,“他这个人很绅士,你跟他讲的东西,他会好好分析认真去想,如果他尝试后觉得你的东西很有道理,他跟你的交流就会越来越通畅。”毛毅军表示,对于这位待人接物都十分公平公正的绅士教练,球员和俱乐部高层都很支持。而对于现任主帅崔康熙,毛毅军则表示韩国教头同为亚洲人,因此在“人情世故上”也比较接近,“崔康熙跟球员们的关系处理起来比较好,我在当中做一下催化剂,拉近球员们和教练的距离。”

  一周前的足协杯夺冠,毛毅军表示除了崔康熙战术指导的功劳外,球员们能够放下包袱也是逆转的关键,“我跟朱辰杰讲,你才19岁,你在同龄人里已经算做得挺好的,我毛指导19岁时犯的错误比你还多,但我的亲身经历就是,越是在当下就越不要去想。不要想“哎哟,我这个球处理得不好,这场球我们一定要做好,不能丢球”……不要去这么想了,越这么想越踢不好。”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毛毅军也表示,申花在亚冠分组之中获得了一个不错的签位。

  ▲“待在申花时间最长的蓝血人”(via Osports)

  ◆《足球》:你现在是管理层,刚从球员转型为管理层时,会不会看到球员踢球自己也想踢?

  毛毅军:哈哈,应该这么讲,我从2002年底退役,当时受伤病影响。其实2002年下半年,我已经往教练方向转型了,2002年吴金贵指导中途接手,我就辅助当球员兼助理教练,2003年开始我就换了角色当助理教练。其实当球员和当教练根本是完全两回事,球员就是做好训练、做好比赛,管理好自己,跟球员、教练相处好就行了。作为教练或管理者呢,考虑的角度都不一样,从某种意义讲,管理者、教练比球员付出的更多。

  ◆转型管理者遇到什么困难吗?

  就说我从球员转为教练吧,球员考虑得更多的是自己,助理教练不光考虑一个队员,而是考虑二十几个球员,还要帮主教练,作为球员和主教练之间的桥梁沟通二者,还有很多就是,考虑对手的情况。以前当球员,只做好本职工作就好,不用考虑过多的东西。其他东西交给教练。

  现在我是领队,我要考虑更周全,包括球队的安排,衣食住行更合理,现在作为管理者都要考虑。管理者的工作很繁琐,但一定要用心,需要去关注细小的东西。球队无小事,任何一个环节做不好,都会变大问题,球队就像行军打仗一样。比如航班赶不上,可能是工作上很小的一个失误,但从球队来讲就打乱了整个备战计划了。

  哪个队员你不注意让他吃坏东西,感冒发烧了,就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考虑的东西真的很多很多,细到连球员房间的空调温度都要考虑。从球员变成教练,我还得去帮助球员们在专业上有所提高,但我也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手把手教人家,跟自己在场上发挥还是不一样。所以在转型中会看到很多问题,但慢慢一点点适应了,就会得心应手。

  ◆你作为沟通中方球员和外教的桥梁,会不会很累?

  会啊,决定很累。这工作很不好做。我这么多年干下来,接触外教也很多,中超大部分请的外籍教练,而且越来越大牌,尤其是欧洲教练。他们认为自己从德国、西班牙带来的都是先进的理念,中国的足球水平,难道我也要听你的吗?但是呢,我也跟他们交流,没错,足球理念肯定是他们先进,但我从球员到助教再到管理者,我比较了解国情和球员特点、能力、想法。

  我说,很多东西,你的出发点、你的方式方法,你的理念都是对的,但他们一下子理解不了、做不到,需要你稍微变通一下。有的外教会听取你的建议,但有的教练呢,他们就听不下去。咱们2015、2016年聘请法国的吉洛、西班牙的曼萨诺,这两位沟通得不错。

  ▲毛毅军与吉洛教练组(via Osports)

  ◆与谁沟通比较困难?

  我觉得沟通得最困难的,就是今年上半年的弗洛雷斯。他执教过英超、西甲,在马竞待过,经历名气不用说。我跟他说,自己在申花待的时间很长,球员各方面的东西肯定我更了解一些。我给他建议说,对这个球员你用这种方式比较好,对那个球员你用那种方式比较好,咱们的出发点都是一致的,把球队的成绩弄好,我不可能拖你的后腿啊。但他有的时候呢,还是理念观念不一样吧。他还是觉得自己的方式方法适合、正确,他是主教练,我们必须尊重他的做法。

  ◆从职业球员到现在当管理层,申花的前任教练们,你接触哪位外教觉得他比较好沟通?

  过往的教练中我接触下来,就是各方面业务能力、人品、交往,我还是比较喜欢吉洛。他这个人很绅士,你跟他讲的东西,他会好好分析认真去想,如果他尝试后觉得你的东西很有道理,他跟你的交流就会越来越通畅。因为他觉得你对他有帮助,他会越来越信任你,加上他这个人很公平公正,对工作人员也好,对球员也好,他都是很公平很公正。所以吉洛接触下来是很不错的。2015年底赛季结束后他回国,不是说我们不要他,是他决定回国,因为他妻子身体不好,需要照顾。那一年赛季结束,无论是俱乐部高层还是球员们都很支持他的,都很认可他。

  ◆现任的崔康熙教练呢?你在帮助中方球员与外籍教练的沟通中,遇到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现在的主教练崔康熙,他比欧美教练做得好,可能因为是亚洲教练,交流起来很不错,各种人情世故都比较接近。我觉得,崔康熙跟球员们的关系处理起来比较好,我在当中做一下催化剂,拉近球员们和教练的距离。

  有的时候产生误会,比如主教练指出球员哪里不好,球员觉得主教练哪里不好,我会在当中协调一下。我会说给他们澄清误会,让他们当面再交流一下,可能误会就会解除。大家把话讲开了,也就没事了。不要让他们加深矛盾,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发生矛盾我们要做做工作,把矛盾淡化,这就是我起到的作用。球员和教练的关系理顺了,球队战斗力就上去了。我觉得自己和球员的沟通中,基本不存在什么困难。

  ▲崔康熙与申花球员的“交流不错”(via 东方IC)

  ◆《足球》:最后一场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申花主场赢了鲁能,你作为管理人员,觉得赢下比赛的关键原因是什么?

  毛毅军:嗯,这场比赛应该这么讲,场上技战术、精神面貌的表现,是这个赛季申花做得最好的一场。无论是俱乐部管理层、球员、教练员,大家都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管理层从吴总(吴晓晖)、周总(周军)、到我,到主教练(崔康熙),到整个教练组,我们首先给队员减压,放下包袱。决赛首回合,以及后面四场联赛的失利,加在一起五连败,其实球员每一场球包袱都挺重。我们被说后防线不行,场均被对手进两球,越是没信心,越是包袱重,就越容易犯错误,莫名其妙失误。

  我们就跟球员们讲,这是最后一场了,首回合已经0比1落后了,我们没有什么包袱,再说从纸面实力上讲,人家鲁能就比申花强,我们现在就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发挥自己的能力,不要背包袱。一背包袱,你的能力就打折扣,把自己能力百分百发挥出来。在禁区里拼不过人家,都是很正常的,这是足球的一部分。没有教练、领导会说你们不好的,就算你们在球场上犯了不必要的错误,我和周总又会把你怎么样呢?

  我跟朱辰杰讲,你才19岁,你在同龄人里已经算做得挺好的,我毛指导19岁时犯的错误比你还多,但我的亲身经历就是,越是在当下就越不要去想。不要想“哎哟,我这个球处理得不好,这场球我们一定要做好,不能丢球”……不要去这么想了,越这么想越踢不好。我告诉他啥都不要想,到了场上,注意力就在球上,去拼每一个球,注意力整个放在球的发展、预判,不要去考虑观众。

  因为观众对他们也有压力,踢不好的时候不管主场、客场,有时候球队老是输球,有的球迷也会发出质疑声音给你压力,我们也碰到过。我说,不要去考虑球迷会不会嘘我诸如此类的,我告诉他,外面的情况你都看不见,只关注球场上发生的每一个细节,你这么做的话,肯定会发现效果会很好,这是我的亲身经验。你背上包袱肯定踢不好,你放开手脚去拼,拼不过,认了,这很正常,别去想别的。你别说,这场球咱们几个后卫表现得都挺好的。

  ◆之前申花最近一场没丢球的比赛,就是客场1比0击败苏宁。

  是的是的,还是上半赛季的事情。

  ▲毛毅军与队员共庆胜利(via 申花官微)

  ◆所以说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申花真的做得特别好!

  是呀。我跟两个中后卫朱辰杰、毕津浩聊过,跟两个边后卫柏佳骏、李运秋也聊了,我说你们两个边卫,总被外界质疑能力。我说,最后一场球了,别想了,豁出去打吧。只要你们拼尽全力,肯定能打好,这是杯赛,只是一场球,相信你们能行的。所以这场球两个边后卫总体表现都不错,而且最后一场打鲁能,两个后腰钱杰给、彭欣力都踢得很好。

  鲁能的中场莫伊塞斯、费莱尼、蒿俊闵,特别强大。我告诉两个后腰,这场球的胜负手,你们两个后腰非常关键。我们跟他们拼中场,拼二点,无论是进攻二点还是防守二点,你们都非常重要!这场球他们特别拼,防守的时候对得上,进攻的时候上得去,这也是钱杰给和彭欣力本赛季发挥得很好的一场。把这六个防守的框架抓牢了,再加上曹赟定、沙拉维、金信煜、莫雷诺这些有个人能力的进攻球员,他们在进攻当中有闪光点,所以造就了3比0的比分。

  ◆作为领队这个角色,实在是太难了……

  我们就是尽量地给球员做思想工作,能够帮主教练充分完成任务,大家团结一心,把这股劲鼓起来。咱们吴总、周总的动员、鼓劲,下面的教练组、工作人员做好每个球员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可以轻装上阵,把自己技战术能力发挥出来,自然就有好的表现。

  ◆如何看待亚冠分组抽签?

  我觉得申花这个签不错,碰到珀斯光荣、蔚山现代、东京FC(需通过附加赛),反正这个签还可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