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要VAR有什么用?裁判看着回放都能错判!

中超要VAR有什么用?裁判看着回放都能错判!
2019年07月19日 15:05 新浪体育
中超第19轮海报 中超第19轮海报

  2014年的中超颁奖典礼,如果不经提示,恐怕大部分人都想不起具体奖项是什么,但有一句话,你肯定印象很深。

  来自天津的边裁穆宇欣当选最佳助理裁判,不知是过于局促还是特有幽默,他在谈到参加南非世界杯执法工作时来了句,“我感觉我的水平其实没有那么好,是他们衬托得好。”

  衬托得好,基本可以概括中国裁判现状。单拿每一位裁判出来都是槽点满满,所以每年的最佳裁判奖项还真是同行衬托出来的。

  说出金句一年后,穆宇欣也栽了一个大跟头,2015赛季第29轮恒大与鲁能的比赛中,比赛行至补时阶段,王永珀横传韩鹏,后者打进空门,从慢镜头来看,韩鹏处于明显越位位置,但穆宇欣赛后坚称他的选位没有问题,从他的角度看,韩鹏是和皮球平行的。

  此后足协内部认定穆宇欣为重大错判,年底他的国际级裁判资格也被撤销。从被同行衬托出来,到被犯错打压下去,就一年的事儿。

  今年的联赛除了被归化问题闹得沸沸扬扬,那就是裁判把比赛吹得天怒人怨了,不管你是国家级还是国际级,不管你是本土还是外来,没人能躲过争议。

  关星在第一轮比赛就开了个坏头,看了视频之后依然断定埃德尔的假摔是点球,而在最后时刻又拒绝去看苏宁的手球,关星因此被禁赛许久,直到一方与申花之战复出,结果又无视王耀鹏的手球。

  傅明迅速跟上了进度,他在鲁能建业之战中引发的争议无须赘述,余波直到大半年过去了都没有平息,鲁能球迷甚至用上了查论文的招数,此举虽然不妥,但足以见得判罚有失公允带来的舆论压力。傅明也很自然的从中超执法中消失,直到前不久才以第四官员身份回归,而且也降级到中甲去担任主裁。

  作为裁判员中的“明星”,马宁每年都会惹出争议,泰达与人和之战送出9黄2红,仅上半场就发出8张黄卡,单拿出每一个判罚似乎都没问题,但比赛不是集锦,如此频繁的出牌率只能让比赛支离破碎,而球员的心态更是不断被刺激,如此恶性循环显然是马宁对比赛的控制出现了问题。

  扎哈维、杨帆、买提江、刘洋、李帅、戴琳、杨善平、葛振……今年被马宁罚下的球员快能组成一套阵容,而他场均出牌高达4.2张,同样吓人。

  去年的金哨颁给了张雷,这位曾因失误被降级到中乙执法的裁判终于熬了出来,然而他的命运颇有些神似穆宇欣,张雷刚刚捅了一个大娄子。在申花与华夏的比赛里,艾迪背后飞铲马斯切拉诺小腿,张雷只出示了黄牌,更让人震惊的是,在收到视频提示后,张雷看了回放足有1分钟,但是回来仍然维持原判!只能用不可思议的来形容。

  当然了,张雷做出这个耸人听闻的判罚后,也消失了。

  第17轮恒大与泰达的比赛里,主裁判艾堃同样让人费解,郑智韦世豪先后冲着瓦格纳的小腿踢去,都躲过了红牌处罚,严鼎皓狂奔数十米背后放铲阿奇姆彭甚至连张黄牌都没有,反倒是上前理论的瓦格纳收获了赛季第4黄。

  最难理解的就是保利尼奥小幅度肘击郭皓,艾堃在看了VAR后只给了张黄牌,这也为后来郭皓无球状态下踢倒钟义浩埋下伏笔,只不过他也躲过了红牌。

  7位国际级裁判里有5位陷入巨大争议旋涡,今年也算是让人见识了。而其他的本土裁判也同样点燃着网络。

  在申花与建业的比赛中,卡兰加禁区内被拉倒,石祯禄表示没有犯规,随后就对韩轩的拉拽行为判了红点套餐,但伊沃禁区内被铲倒却连VAR都不看,赛后王宝山也直接把石祯禄送上了风暴中心,“全国球迷都看见了。”

  足协今年力推职业裁判,马宁、傅明和张雷三位本土裁判都已经惹出了重大争议,英格兰名哨克拉滕伯格也没少带出话题,而且几乎都与国安有关。恒大国安的焦点之战中无视于大宝手球,国安与建业之战中小错频发,周中北京德比中奥古斯托的夸张一摔……

  联赛引入VAR已经两年,外界原本以为这会减少争议的产生,没想到事则其反,而有些裁判看过VAR后还敢睁着眼睛说瞎话,联赛的环境可想而知。

  (斯文已逝)

中超马宁裁判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