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规!广州打吡真谛防守决胜 恒大醒悟富力仍痴迷

反常规!广州打吡真谛防守决胜 恒大醒悟富力仍痴迷
2019年04月06日 22:51 新浪体育
赢比赛要靠防守 赢比赛要靠防守

  北京时间4月6日晚,中超第4轮焦点赛事广州德比战上恒大2-0战胜富力。期待进球大战的人们或许是要失望了,广州德比一改激情对攻的传统,打出了近4个赛季交锋来的首次“零封”,恒大强化防守的思路得到明确贯彻,赢球结果成为最直观回报,而富力似乎还处在执意强攻的惯性中,因猛然扑空而遭遇败绩。

  2012赛季,富力升上中超的首个赛季,就对恒大形成了“双杀”。富力就此开启了“广州德比总是激荡”的醒目线索,也形成了被球迷舆论调侃的“吃饭睡觉打恒大”这主要工作。在恒大中超七连冠、两夺亚冠的过程中,富力的战绩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但作为对峙恒大阵营中的一个突出势力,富力总能给恒大制造麻烦,4月6日这新一次交锋前,富力对恒大的联赛交锋总战绩为6胜2平6负,完全形成均势。

  近两个赛季的联赛交锋富力更对恒大形成了2胜1平1负的优势战绩,“胜因”明显就是进攻:这两个赛季的4次交锋中,富力对恒大分别打出了2-2、4-2、5-4、2-4的比分。面对富力的逞强,当然不甘示弱的恒大也明确坚持着自己传统的“主动出击”打法,等同于不谋而合地在广州德比战上主打进攻牌。2017赛季足协杯较量进一步点题:首回合富力主场4-2大胜恒大,而次回合恒大在主场上演了比分为7-2的惊天逆转。

  对照这样的交锋故事,双方新一次对决最令人期待的必然就是进攻,对攻战看起来就是势在必行的了。但实战中却出现了明显变化,恒大明显强化了防守,在富力控球时采取主动回撤,通过防线腹地的人数优势(与快速密集)来应对富力的渗透配合。

  塔利斯卡开场13分钟就取得入球后,恒大便形成了谨慎布防、主动回撤的态势。事实说明这样的布局明显提升了恒大的稳定性,也令富力深感扑空,不再像过去几个赛季德比交锋中那样轻易就能找到前场空间。经半场调整后,恒大在下半场前段重新展开前压,多次制造出威胁攻势,那一时段中富力获得了一定的前场运转空间,比赛一度呈现出了我们似曾相识的“开放性对峙”,但随着塔利斯卡在第61分钟梅开二度,扩大比分的恒大重新转入了回撤防守、密集布防的态势,富力的进攻运作空间随之被大幅压缩,完全没有再展示出自身进攻特点。

  恒大最终以2-0的比分拿下德比战。这是自2016赛季首回合交锋2-0奏凯后恒大首次以零封比分赢得广州德比战;这也是2014赛季以来广州德比战第3次出现零封比分;如此数据真切表明,这新一次的广州德比战着实是有“反常规”的意味。

  恒大在德比战的重要场合上强化防守,这不是偶然的。上赛季联赛争冠道路上,恒大本通过克服多种困难的表现(尤其是下半程塔利斯卡加盟、保利尼奥回归)重现了绝对竞争力,但在几场至关重要的攻坚战中,恒大延用“主动出击”的自主、开放性打法却未能取得理想结果,直接导致了争冠的失利。

  相应情况在这几个赛季的亚冠战线上有着更为清晰的呈现,本赛季仍是如此:3月中旬进行的亚冠小组赛第2轮赛事中,恒大在客场1-3负于大邱FC,该场还是拉开阵型采取主动打法的恒大被对手一系列快速反击所击败,可谓是重现了多年来的老问题。

  既然问题一再出现,在恒大硬实力与绝对统治力逐年下降的情况下,盲目坚持拉开阵型的主动打法就等同于放大险情,那么就理应调整,从战术布置到场上执行都需要针对性调整。新一次的广州德比战正体现出了恒大的相应调整,对照此前同富力一系列交锋中激荡、刺激乃至凶险的比赛内容,这一次的恒大可用“醒悟”来总结。

  而富力并没有体现出相应内容,身为实力相对处于下风的一方,富力在阵地战防守中确实会经常出现阵型回撤的场景,但这并不代表球队对防守进行了强化,比赛中更为明显的是富力采取的主动前压,前场难以找到运转空间、无法形成运转节奏的情况下仍在前压,似乎还沉醉在过往同恒大激情对峙的快感中。这当然同富力“重攻轻防”的球风特点有关,事实上更直观解释了新赛季前3轮场均失3球的原因,富力并没有真正意识到防守与需要强化防守的必要性。

  (木之火)

富力恒大防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