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洋帅是刚需和桥梁 土帅形势比去年更窘迫

新京报:洋帅是刚需和桥梁 土帅形势比去年更窘迫
2018年03月21日 08:25 新京报
舒斯特尔 舒斯特尔

  3轮不胜,1球未进,净吞13球,大连足球从来没有遭遇过这样的奇耻大辱。

  所以马林指导下课了,主教练成了背锅侠,这在足球圈也已司空见惯。

  其实马林这次执教大连一方的时间非常短暂。2017年年底,冲超成功的一方突然不想玩了。大连体育局托管,然后才决定由马林率队征战本赛季中超。后来万达上演王者归来,情况又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逆转。

  紧接着,卡拉斯科、丰特、盖坦这样的大牌外援仓促驰援,但他们加盟时的吸睛效应和如今一溃千里的球队战绩,形成了鲜明反差。

  不知道球队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们暂且抛开这些,讲讲别的。

  马林下课后,中超就剩3个本土教练了,鲁能的李霄鹏,申花的吴金贵,亚泰的陈金刚。联赛才开始3轮,本土教练连桌麻将都凑不齐了。

  本土教练面对的形势远比去年窘迫。去年联赛打到5月时,本土教练才凑不齐一桌麻将的。

  为什么本土教练成了稀缺品?或许,球迷的潜意识里会觉得,既然中国足球的土壤里出不来本土罗纳尔多,出个本土的瓜迪奥拉也是好的。可由于种种复杂原因,他们下课才是潮流。

  下课潮从2014年开始变得猛烈,那一年,10位土帅中有6位中途下课。2015年,7位土帅只有两位熬到了最后。当然,外籍教练也下课,就是下课率没那么高。无形中,外籍教练成了刚需。就算暂时没有想法,也得未雨绸缪。这次据说万达急聘教练就动用了很硬的关系。而国安去年找来施密特则是长期联系的结果。

  换个角度来看,旧人去,新人来,很正常的事。而且要是把足球当做一项世界运动来看,本土、外籍二字就显得不那么刺眼。

  听闻舒斯特尔要来,不少可爱的大连球迷在他的社交媒体下留言,但作为新老板的一名雇员,这名前皇马教练也许顾不上跟球迷寒暄——看新闻说,他时差还没倒过来呢,就马上投入到了全新而又紧张的工作中去。

  从另外一个维度看,一茬茬的外籍教练加盟中国足球俱乐部和国字号球队,无疑为中外足球和文化的交流,搭起了一座座桥梁。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房亮

足球中超土帅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