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上港今年确实颇具王者相 武磊状态折射其成熟

粤媒:上港今年确实颇具王者相 武磊状态折射其成熟
2018年03月19日 11: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武磊 武磊

  ■ 张喆

  今年中超开赛仅仅3轮,武磊居然疯狂地打进了7球,不但在射手榜上暂时领先各路外援超级射手,而且成为中国足球顶级职业联赛历史上第10位上演“大四喜”的球员。

  平心而论,武磊的个人能力进步很大,甚至以往单刀射失率偏高的顽疾也有明显改善,这折射的正是他在比赛心态上的日渐成熟。武磊此际的成熟,是基于上港整体成熟之上的。

  上港去年之所以“四大皆空”,一方面固然是经验不足,更重要的是与主教练博阿斯的偏执狂性格有关。在博阿斯的治下,上港患了严重的超级外援依赖症,胡尔克、奥斯卡在场上爱搞个人英雄主义,场外则飞扬跋扈,撩事斗非。

  今年佩雷拉取代博阿斯之后,整支上港队的风气为之一改。胡尔克不再独了,甚至愿意干防守的脏活;奥斯卡变低调了,场上兢兢业业全力投入比赛。这两个超级外援真正融入球队之后,上港的整体战斗力起码提升两个档次。从目前双线的战绩和战力来看,他们今年确实颇具“王者相”。

  佩雷拉麾下的上港,今年在进攻上最直接的变化是:把摧城拔寨的主要工作交给了武磊,后面几个超级外援都更多地负责为他“喂饼”。昨天武磊的表现固然最高光,但胡尔克、奥斯卡和艾哈迈多夫在身后为他默默做了多少组织输送的工作!

  目前位列前茅的球队,基本都没有大面积更换外援,战术风格与去年相比都比较稳定成熟。尤其是超级外援们,适应了中超节奏和中国队友之后,他们今年进入状态极早,比如扎哈维、阿兰、高拉特、莫德斯特、塔尔德利、帕托、阿奇姆彭,他们今年有望在射手榜上掀起白热化的竞争趋势。

  从开赛3轮的结果看,今年在3外援加U23新政的限制下,中超的战局往往呈现大起大落的过程,出现大比分成为常态。中超各队非但难以通过比赛精心培养后备人才,反而更加依赖3名外援和一到两名可以打主力的U23球员,其他U23球员和23岁以上的本土非主力球员,基本只能成为“摆设”。

  在这种奇葩的中超生存条件下,今年各队的主帅相当难做,他们需要“烧脑”的战术攻略和精确的临场指挥。否则,即使像大连一方那样用天价引进3名超级外援,目前也只能零分垫底且一球未进,连人脉深厚的马林也不得不因此黯然下课。

武磊上港博阿斯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