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视频裁判在争议中亮相 沪媒建言组织媒体观察团

中超视频裁判在争议中亮相 沪媒建言组织媒体观察团
2018年03月06日 08:25 国内足球综合
VAR技术亮相中超 VAR技术亮相中超

  (稿件来源:新闻晨报)

  2018赛季中超上周末火热开场,和新外援、新老板火热登场同样受关注的是新技术的运用。根据中国足协此前的决定,本赛季,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将全面介入到中超赛场,上赛季少量的试验已经证明此项技术具有可推广性。第一轮下来,“新技术”已经制造了新话题:有通过VAR确定点球的,也有通过VAR排除犯规的。总体上,大家也都在“摸着 VAR 遥控器过河”。

  VAR技术,比较全面的解释是,所有的比赛,都联通视频信号进入同一控制室,当值主裁判和视频裁判之间可以有通讯联络,当比赛中出现明显的判罚问题时,裁判可以请求视频裁判的支援,视频裁判也可以让裁判采纳自己的建议,但主体判罚决定权还在主裁判手上。

  第一轮中超,比较大的一个VAR爆点就是在天津泰达主场与河北华夏幸福的比赛中,下半场69分钟,天津泰达在禁区内犯规,裁判判罚了点球,后又通过视频裁判求证,虽然过程很正义很合理,但耽误时间比较长,随后上前主罚的拉维奇把点球罚丢。当时河北华夏幸福0比1落后,幸好球队在86分钟还是通过张呈栋的进球扳平了比分。

  在关键球的判罚出现时,场上究竟要暂停多少时间才算合理?球员身体都发冷了,裁判还在看录像算不算合理?主裁判频繁暂停比赛求助,比赛流畅性无法得到保证该怎么办?出现争议判罚时,比赛当事一方强烈请求裁判看录像而裁判坚持自己想法,不看,怎么平息情绪甚至是冲突?另外,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一战时,主裁判只是通过耳机让视频裁判看录像,自己并不亲自到场边看回放,这样是否合理?

  联赛还仅仅是第一轮,这项新技术所带来的新问题,肯定还会越来越多。

  从欧洲足坛运用的情况看,争议似乎也不少,在德甲、意甲,都出现了非常多的争议,两国足协也都在不停矫正。至于法甲,因为争议太多,足协来了一个了断:下赛季咱们不用了。不过要说明一点,法国在联赛中运用了门线技术,也就是说,所有涉及是否进球的射门,这个判断是不含糊的。其余的,他们还是倾向于把权力交给主裁判,交给人,交给主观的东西。

  英格兰人想法更加向前一步。他们推广了门线技术,但没有使用VAR技术,英国人也想用,并且听取了几十家俱乐部的意见,最终各种想法汇总,他们还是决定:暂时不用。有哪些想法?举个例子,有俱乐部提议,主裁判到场边看VAR 小电视机回放,不能只有他一个人看到,这个视频画面是否可以接到球场大屏幕上,让现场3万人和裁判一起看。这个提议是不是很英国人?很吓人?还有俱乐部提议,是否给两方都设定挑战VAR的次数,就像网球比赛那样。

  由此可见,欧洲足坛试验下来,这玩意儿想用好,还是不容易的。咱们中国足协既然走出了这一步,当然是好事,不过未来几轮,话题一多,压力一大,就怕还有变数。

  在此斗胆建议,足协不妨组织几波媒体观察团,请到北京的VAR 裁判室内,比赛时,现场观摩大家的工作,释疑解惑,玩一次大胆创新的“眼见为实”。( 黄宇龙)

中超裁判观察团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