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国安实力不在前几名 施密特定位不准高估自己

京媒:国安实力不在前几名 施密特定位不准高估自己
2018年03月05日 16:20 国内足球综合
施密特算盘落空 施密特算盘落空

  稿件来源:北京晚报 

  一个冬天的等待,超过5亿元的投入,揭幕战却是一场0比3的惨败,如此开局让人大吃一惊!昨天的中赫国安队不是不拼,可这仍无法阻止让球队变成无配合、无打法、无意识的“三无球队”。国安球迷想问一句:这一冬天你们练了什么?应该说,昨天绝不是国安队真实实力的体现,如此惨败,在于主教练施密特定位不准,用人不当,指挥不明。

  用人不当

  昨天国安队的首发阵容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后幺奥古斯托变身左前卫,原先的左后卫李磊改打后腰,边前卫巴顿改打右后卫,赛后施密特对此首发安排的解释是:“我们一方面希望保证后防线的稳定性,一方面想发挥进攻的积极性,希望他们在新位置上发挥最大的能量。但是我们没有取得预期的表现,但说到底,这又与新位置关系不大,还是球员们在场上表现不坚决,特别是一对一的时候,而鲁能队这方面做得更好。”

  国安球员之所以一对一时做得不好,那是把球员安排到了不适合的位置上。李磊打后腰,达不到奥古斯托在中场的拦截与组织进攻作用;巴顿打边后卫,既无助于进攻,也做不好防守,原因很简单,这都不是他们最擅长的位置,如此随便更改球员位置,冬训没怎么练过,热身赛没怎么打过,效果能好吗?所以,开门黑不是球员的问题,而是主教练的人员安排问题。

  指挥失误

  开场15分钟,晋鹏翔领到第一张黄牌,这成为比赛的分水岭。聪明的鲁能球员,上半场主攻左路,瞄着巴顿和晋鹏翔的不适应。15分钟后,眼见情形危急,施密特不得不对首发位置进行调整,把巴顿推到边前卫,让李磊回到中后卫的位置,让晋鹏翔到边后卫。从上赛季看,晋鹏翔在边路的作用远好于中路,这样一调整,场上顺多了,可也等于施密特否定了自己设计的首发安排,既知这样,早干吗去了?!赛后施密特也承认:“巴顿还不熟悉边后卫的位置,所以我改让李磊打中后卫,晋鹏翔打边后卫,让巴顿打边前卫。”

  应该看到,这场球国安队员们是很拼的,所以晋鹏翔的动作有些大,加上客场作战,所以上半场他领到两张黄牌,被红牌罚出场,这让整个下半场,国安队少了一人,这种情况下,国安队要想扳平比分变得异常困难。施密特此时让球员们多打中长传,减少中后场被断球的可能性,可在全队少一人的情况下,施密特的战术调整还有作用吗?李磊赛后表示:“赛前我们的准备比较充分,但因为被罚下去一人,丢球又太快,打乱了我们的部署。施密特的战术要求一直是高位逼抢,但在少了一个人时,很难做到这一点,相反暴露出我们定位球防守、防守反击上的问题。”

  定位不准

  对于失利,李磊认为:“在今年实行了U23新政后,主教练如此变阵,大概是想试试让我们去打不同位置的效果,但上半场证明不太成功。上半场虽然比较被动,但我也觉得鲁能没什么绝对的机会,只是少了一人后,这才打破了场上均衡。再有就是鲁能的个人能力确实比较强。不过,今年我们引援花了那么多钱,我们不会因一场失利就失去信心。”

  国安队主力球员的实力,与鲁能对比没有绝对优势,有个别的位置球员则比对手要差一些,总体看,国安队的绝对实力,今年在中超还没有进入前几名。这种情况下球队要想出成绩,主要一看团队凝聚力,二看战术打法是否对路。昨天国安队的凝聚力有了,拼劲也够了,只是战术与人员位置成了噩梦。为什么施密特出现用人不当,指挥失误?原因是他的自我定位不准,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对手。在中赫国安俱乐部的大投入之下,他形成了过高的心理预期,对于本队球员的能力和类型做出了不正确的评估,导致一把好牌没打出应有的效果。

  从球队战术打法看,施密特倡导的高位压迫逼抢理念,除他去年执教国安前4场比赛中发挥了突袭作用外,此后中超各球队已有了很好的应对之策,如果施密特不能丰富他的战术打法,国安队今年的赛程肯定会更加艰苦。

北京晚报分析国安北京晚报分析国安

  新人亮相 差强人意

  昨天国安队共有4名新人亮相,首发阵容中有巴坎布、刘欢,替补上场的球员有韦世豪和王子铭。新赛季国安队共引进的8名球员,其中有4名登场亮相,但这4名球员的表现差强人意。

  昨天国安球迷最关注的是巴坎布和韦世豪,然而韦世豪只在替补之列,新引进的边路快马胡延强都未进大名单。这样意味着在施密特心目中,在边路人选中,于大宝、奥古斯托是首要之选。至于新外援比埃拉,施密特认为他刚到球队,缺少磨合,所以未用。由于杨智仍在德国治疗,所以替补门将侯森晋级为主力门将。新引进的门将池文一虽然中超经验丰富,但由于U23政策,U23球员、门将张岩进入了替补名单。

  昨天前锋巴坎布跑动积极,非常渴望在中超首秀中取得进球,然而整场比赛中,他没有获得一次像样的射门机会,这既与对方严密的防守有关系,更与他不在状态有关。几次处理球,他都出现了失误,显然这不应是他真实的水平,他在西甲的表现要远好于昨天。不过,巴坎布的速度令人印象深刻。值得肯定的是,他没有因为自己是队内身价最高的球员而在场上闲庭信步,而是一直严格遵守教练员凶猛拼抢的战术要求。一次是干扰对方门将王大雷,受到裁判员警告,一次与王大雷撞到了一起。这种既有意识,又能拼抢,还有特点的球员,只要稍加雕琢,未来必然是国安队锋线的重器。

  韦世豪昨天也很想证明自己,但反而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王子铭登场时间太短,未有展现机会。刘欢比赛中有几次传球失误,与队友的配合欠默契,左路未能形成进攻通道。总体来看,新人们都没有发挥出期待中的水平。这与教练员的战术使用有关,另一方面来看,新人们目前都不具备进入国家队的实力。

  本版文字  记者 陈赢 J080

国安中超施密特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