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违规违纪禁赛场次增加 禁止用预备队抵消

新赛季违规违纪禁赛场次增加 禁止用预备队抵消
2018年03月05日 10:46 《足球》报
违规违纪将重罚 违规违纪将重罚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  为保证2018赛季联赛顺利进行,足协3月1日发布了新版的《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和《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违规违纪停赛的执行细则》,处罚标准比旧版更加严厉,对俱乐部、教练和球员将起到更大的威慑作用。

  在1月份筹备新赛季时,足协就召开了纪律准则和处罚条例的修改会议,这也是总局和足协领导综合考虑后的要求,加大处罚力度的意见占了上风。上个赛季的最大焦点就在于纪律处罚的量刑尺度,为了响应总局严厉打击球场暴力的精神,在处罚各种违规违纪处罚都十分严厉,但是足协的处罚标准也被外界质疑,足协新赛季修改纪律处罚标准也是必然,这会尽量使得本赛季纪律处罚时有法可依。

  在2018新版纪律准则的处罚条款中,总体处罚文件框架比2017版本没有太大的具体变动,不同之处在于违规违纪处罚有不同程度加大加重,主要在罚款金额和停赛场次上,虽然提高的幅度不大,也是考虑到处罚包含的赛事中还有职业联赛与业余联赛的区别,同时“量刑”尺度有章可循即可。

  例如上赛季出现较多的是队员在场上的非道德行为处罚由停赛2场提高到停赛3场,罚款额度由5千元提高到7千元,这有利于场上队员约束自己的言行,辱骂指责从1万元提高到2万元;暴力攻击行为攻击对手停赛6场,比原来增加了一场,罚款也从2.5万元提高到了4.2万元;场上有队员竖中指这样的行为会被处罚停赛5场起,罚款3.5万元;

  另外,旧版本对打架、斗殴和群殴的最低量刑是停赛6场,罚款3万元,新版本则是停赛7场,罚款4.9万元;在球队不正当行为的处罚中,旧版本只是罚款1万元,新版本则罚款2万元;挑起敌意和暴力违纪条款里,球员和官员煽动暴力和敌意罚款由原来的5万元提高到了8.4万元;利用媒体煽动暴力的话则从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了12万元;如有威胁、恐吓的行为罚款由2万元提高到3.5万元;如有妨碍官员、球员行为的罚款从3万元提高到了4.9万元。

  为了规范停赛场次,足协同时出台了违规违纪停赛执行细则,在这份文件中,排除了被停赛队员用预备队或是其他赛事停赛的作法,过去处罚的随意性得到了修正。

  细则中规定,在同一赛季、同一赛事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因红黄牌累计产生的自然停赛,和被裁判员罚令离开替补席产生的1场自然停赛,将不再继续执行。纪律处罚停赛则不受年度、赛事的限制。“纪律委员会作出的处理决定中仅体现纪律处罚停赛的场数或期限,对应的具体停赛场次由赛事管理部门在赛前根据执行细则通知有关组织或个人并执行。”去年,吴金贵曾对此类问题提出质疑,今后,这样的情况不会再出现了。

  同时,停赛首先在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的赛事中执行,若赛事结束或剩余场次不足、球队被提前淘汰,则剩余停赛场次在本年度及之后年度的联赛、足协杯赛、超级杯赛中按时间顺序执行。“禁止通过中超预备队联赛、中甲预备队联赛或五人制、沙滩足球等其他比赛消减纪律处罚停赛的应执行场数。”

  此外,在全运会、青运会上受到纪律处罚,如赛事结束尚未执行完毕,将在其报名参加的由中国足协主办的最高级别的赛事中执行。

  不过其中有一条颇受争议,“停赛通知发布后,若出现漏停、错停情况而参赛单位未尽到提醒义务的,产生的后果与责任由相应球员、官员及当时所属的参赛单位承担。”其实,足协作出纪律处罚应该把程序和细节设计得更加严谨,从程序到执行都有监督机制,防范错误出现,而不是先把责任归咎于参赛单位。

  对足协纪律委员会来说,纪律处罚最困难的地方在于量刑尺度,上赛季秦升脚踩维特塞尔即使按照本赛季新版本的纪律准则也只能是以暴力行为未造成伤害条款停赛4场,但是秦升去年实际是被罚停赛6个月,所以如何排除其他因素影响进行专业处罚才是关键。

  目前中国职业联赛的职业化程度并不高,俱乐部管理和足球文化打造确实存在很大问题,最典型就是上赛季处罚力度也很大,但是违规违纪依然层出不穷,贯穿整个赛季,今年新规颁布后效果如何还要看新赛季的表现。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足协中超王小平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