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鲁能发展重心转向青训 后腰顽疾在持续发酵

鲁媒:鲁能发展重心转向青训 后腰顽疾在持续发酵
2018年03月04日 09:52 国内足球综合
鲁能 鲁能

  稿件来源:山东商报

  记者付瑞

  预备铃

  2018赛季中超已于昨晚拉开战幕,按照赛程设计,鲁能与国安的比赛将作为压轴大戏于周日晚最后登场。准备期,鲁能教练组和球队框架都发生了改变,面对更具竞争力的2018,鲁能上下坦言已做好准备,用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接下来我们一同解析下鲁能现状和未来走势。

  没落豪门实力打折

  上赛季的鲁能在中超赛场最终是拿到了第6名的成绩,球队遗憾跟亚冠资格擦肩而过,而在这个结果之后,球队也是迎来了大改变。

  德国铁帅马加特离职,战术打法单一,且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稍显滞后,导致马加特最终被解职,事实上,随着足协接连颁布新政,鲁能也将俱乐部发展的重心转向青训,毕竟有鲁能足校作坚实后盾,所以内部挖掘也成为球队未来的大方向。

  正因如此,李霄鹏被推上前台,大胆起用少帅,鲁能未来发展道路十分明确:打造青年军,将鲁能青训发扬光大。

  基于这个原因,鲁能整个转会期都是低调行事,除了召回两名外租小将张晨和姚均晟,引援方面再无进账,而输出名单上,姜嘉俊自由转会离队,而崔巍、陈科睿、黄浦、王炯、柏天赐和张大鹏以非卖即租的方式输送到中超或是中甲球队。进少出多的现实,也让球队人员结构发生了一定变化,甚至足协要求的31人参赛大名单,鲁能最终只上报了30名球员,其中包括7名U23球员,分别是姚均晟、刘军帅、陈哲超、曹盛、刘洋、李海龙、郭田雨;4名外援还是塔尔德利、佩莱、西塞和吉尔。

  从鲁能递交的球衣号码编排来看,部分球员有所微调,门将王大雷选择14号球衣,小将刘洋11号,租借回归的姚均晟身披28号,崔鹏则是以成名的7号球衣征战中超。

  值得一提的是,鲁能10号球衣继续空缺,作为联赛四冠王和杯赛之王,无“核”状态势必会给球队新赛季前景埋下伏笔。不可否认,单从人员构成来看,鲁能基本维持了上赛季的框架,整体实力并未补强,面对竞争力加剧的新赛季,鲁能想要完成保六争四的目标,难度不言而喻。

  引援无果暴露隐患

  上赛季结束后,关于更换外援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事实上,无论是鲁能内部还是新帅李霄鹏,都希望通过更换外援补强球队中轴线,尤其是薄弱的后腰环节。

  令人遗憾的是,在极度控制引援开支的大环境下,鲁能整个冬窗都未有动作,与此同时,被看作离队热门人选的西塞在冬训期表现十分抢眼,多场热身赛都有进球入账,最终,西塞靠着多重因素得以继续留队,只不过,鲁能后腰顽疾还在持续发酵。

  除了四名外援得到保留之外,李霄鹏重点起用崔鹏则受到了外界的普遍质疑,要知道,崔鹏在回归鲁能之前,职业生涯几乎到了枯枝末节,一度只能通过业余比赛维持状态,身体条件显然距离中超愈加遥远,虽然上赛季重回鲁能,并随队征战了一个赛季预备队联赛,但相比于其他队增补强援,或是通过新鲜血液充实实力,鲁能却是以旧代新,显然有些牵强。

  从目前情况来看,李霄鹏重用崔鹏,更多的是一种战术考虑,至于谁与蒿俊闵搭档双后腰,鲁能教练组也是煞费苦心,难以拿捏。

  小将质量决定战果

  随着足协出台U23新政2.0版本,中超各队无不对这一挑战感到头疼,简单来说,三名外援出场数量对等U23球员出场数量,起码有一个必要条件,任何球队都会首选三名外援同时首发出场,毕竟,如今的中超就是一个比拼外援的时代。

  有了这个前提,三名U23球员的分配顺序、出场时机就变得至关重要。通过鲁能近期的热身赛来看,姚均晟新赛季首发的可能性最大,而作为边前卫球员,其位置也较为保险,既不会扰乱防守,进攻中也多是扮演绿叶的角色,发挥好了或有亮点,表现不佳也不影响全局。

  接下来的两个名额会给谁?从目前情况来看,有两种方案,一是刘洋换郑铮,曹盛顶替姚均晟对位换人,再者就是刘军帅顶替一名后腰,而另一个名额很可能还是刘洋出任左后卫。

  落实到实战中,相信主帅李霄鹏还需要根据场上的变化进行调整,但无论如何,U23小将的参赛质量,绝不亚于外援左右比赛的含金量,作为国内青训的佼佼者,真正考验鲁能青训质量的时刻到了。 

鲁能中超李霄鹏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