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中超是万达商业调整步骤 不是收购是幕后到台前

重返中超是万达商业调整步骤 不是收购是幕后到台前
2018年02月22日 21:33 国内足球综合
万达重返中国足坛 万达重返中国足坛

  来源:杜佳静 懒熊体育

  重返国内职业足球赛场,怕只是万达整个商业布局调整的一小步而已。

  2月22日,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一天腾讯体育、凤凰体育等媒体发布消息称,万达集团即将在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接管在2017赛季冲超成功的大连一方队,征战2018中超新赛季。根据懒熊体育得到的消息,万达接手大连一方的决定在春节前后确定,俱乐部股权变更暂时还未确定。2018新赛季,根据中国足协规定,球队将继续以大连一方的名字征战中超。相关信息将在23日进行宣布,其中包括石雪清重新回归,担任俱乐部总经理。

  此前,万达一直以严格的新闻采访纪律著称,在正式发布会召开前放出消息并不寻常。

  时间往前推三个月,一方足球队还在大连体育局接受托管,当时这支球队广受外界关注的原因是,当一方终于登上了只有16个席位、在国内最有价值的职业足球舞台时,却选择了退出。

  卖马竞、买一方

  三个月之后的今天,万达站了出来。三个月时间里,发生什么?

  2017年11月底,一方俱乐部向大连市足协递交了有关球队托管的申请书,托管内容涵盖俱乐部所有球员,包括一线人员及全部梯队成员。12月初,一方俱乐部官方微博半公开表示一方俱乐部已经交给体育局托管。

  2018年1月,一方集团企业文化部曾就球队价值、传播层面、周边收入、成本等方面向懒熊体育进行咨询,表示正在对球队的未来进行规划。 

  春节前后,多家西班牙媒体同时确认,马竞边锋卡拉斯科即将加盟中超升班马大连一方。万达也基本在同时,出手了其在马竞的17%股份,另一则与万达集团有关的重要信息是,根据万达集团的官网显示,2月13日,王健林在万达集团总部会见大连市长谭成旭一行。

  大连万达曾是在中国足坛保有最大辉煌的球队,直到最近几年其影响力才被广州恒大超越。19年前,大连万达曾创造过的中国足坛的三大不败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包括:1995年第10轮开始,大连万达保持55场联赛不败;1994赛季,大连王朝横跨五年时间,保持57场联赛主场不败;1996赛季22轮联赛,造就中国顶级职业联赛中唯一一次单赛季不败纪录。

  ▲2月13日,王健林在万达集团总部会见大连市长谭成旭一行。

  严格上说,万达“收购”大连一方俱乐部的表达并不十分准确,这三个月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万达从幕后走到台前,并坚持对大连足球继续投入。

  从幕后到台前

  自2015年一方集团宣布接手阿尔滨足球队起,在足球圈中,大连一方俱乐部背后的“老板”被认为有三方:一是台前的一方集团,一是大连市体育局,还有就是背后的万达集团。此外,一方和万达在业务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合作内容远远不限于体育。

  根据工商资料显示,2002年,万达私有化进程中,大连万达房地产总公司将持有的3000万股,以5000万元转让给北京合兴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华信信托也将其持有的600万股作价1220万元转让给北京合兴。而北京合兴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正是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喜双。

  如今,万达商业地产有限公司、万达电影院线,孙喜双均为其第二大股东。而2014年和2015年,在百年人寿的亏损期,万达对百年人寿的接盘,也被认为是对大股东孙喜双的支持。

  再回到体育层面。

  2015年7月,大连一方集团投资阿尔滨足球队新闻发布会上,当时的新闻通稿表示“在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万达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大连一方集团与大连阿尔滨俱乐部正式签订协议,即日起全面掌管大连阿尔滨足球队的运营管理。”孙喜双则表示,“感谢万达集团的支持”。

  2016年大连一方赛季的壮行会,大连市体育局局长张运东、大连一方集团总裁杨越、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石雪清等领导以及大连一方全体队员共同出席,杨越代表孙喜双在壮行会上讲话:“一方集团介入大连足球,一是受到大连市政府的信任和委托,二是受大连市人民和球迷的重托,三是受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先生的大力支持。”

  支持归支持,万达集团此前一直以幕后身份出现在一方队的征途中。

  ▲1998年,大连万达对战辽宁队,比赛中,王健林认为球队遭遇了不公判罚。

  重返中超,万达商业布局调整的一小步

  这次重新走到台前,或许和万达调整在体育方面的布局有关。

  2015年1月,万达出资4500万欧元收购马竞20%股份,为中企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打开先河。同时根据路透社报道,万达集团过去5年对于境外地产、体育和娱乐资产的投资达到了130亿美金。

  ▲2015年万达集团收购马竞20%的股份

  变化从2016年年底开始。此时关于监管部收紧民企海外投资的信息风声鹊起。

  2016年12月,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

  2017年中,银监会在6月要求银行排查包括万达、海航、复星在内数家企业的授信及风险分析,发改委新闻发言人7月表示,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经营。7月18日央视新闻1+1节目中,点名批评投资海外足球。

  与之对应的是,2017年下半年,万达随即开始转让文旅项目和酒店资产,大规模出售资产,抵御流动性风险,回笼资金。

  另一方面,万达虽然退出了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竞争,另一件或许可以在今天回头看的事情是,在宣布退出中国足坛的十年后,2011年万达与足协签署协议,三年出资5亿元,赞助中国足球希望之星队赴欧洲留学,提供资金支持足协选聘世界级主教练执教中国国家队,同时中国足协选聘卡马乔担任国足主教练,薪资由万达承担。

  王健林当时在万达集团和中国足协签订合约的发布会上表示,“近两年来,随着中央领导对足球运动的高度重视,整治足球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成效,足球环境大为改善。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强盛的中国需要健康发展的足球运动。万达集团之所以出巨资支持中国足球事业,首先是国家、社会的需要和中央领导的指示,加上本人热爱足球。真心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支持中国足球走出困境,走向振兴,为广大百姓带来欢乐。”

  在七年前的那场发布会现场,王健林在接受媒体群访时说,“离开足球十年,其实离开时的想法就是永远不再涉足足球,从2010年的下半年足球打黑以后,领导也找我谈过这个问题,希望发展起来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能够担一些社会责任。”

  不过,更让球迷津津乐道的一点是,在2017年年初,王健林曾放出言论,“如果恒大继续一家独大下去,不排除我出去跟他们掰掰手腕”。2018年,中国足坛或许会越来越有趣。

  但以万达的谋局,他们想要的,显然不会只是同恒大争一争中超冠军这么简单。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