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归国华侨投身青训

中国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归国华侨投身青训
2022年01月14日 18:32 中国新闻网

  “这是内蒙古30多年来,再一次有球员入选国家青年男子足球队,这也间接说明,训练方式有效。”日前,成功转会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的18岁小将拜合拉木,作为U-18国家青年男子足球队的一员,备战2022亚青赛。14日,他的前东家——内蒙古盛乐蒙羊足球俱乐部负责人王雪松谈及此难掩激动。

  在中国,足球改革从未停下脚步,尤其是作为中国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的内蒙古。

  在内蒙古,改变正在从孩子开始。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足球小镇,还有100多名与拜合拉木一样,想把足球当终生事业的青少年。

  “足球运动中,9至12岁是决定球员未来成长高度的主要年龄段。”王雪松与足球打了一辈子交道,是一名归国华侨,少年时赴日留学、踢球,一走就是15年。“在内蒙古,这个年龄段孩子们的状态大多停留在校园足球、兴趣普及。因为缺乏专业指导和科学训练,天赋被制约。”

  2015年,王雪松返乡在内蒙古创立足球青少年俱乐部,专门针对9至16岁青少年开展专业足球训练。“这里是我重启初心的舞台。”

  短短6年,俱乐部已成长为内蒙古青少年足球职业化训练的领头羊。这里拥有中国黄河以北现运行场地最多、规模最大的训练基地,培养出职业运动员19位。“我们拿遍内蒙古男子青少年足球比赛所有年龄段的冠军,也是内蒙古唯一一家参加全国青超联赛的队伍。”

  在足球小镇,孩子们按照年龄分为5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训练。

  “个人天赋、科学训练、好团队和好对手。”这是王雪松总结的四项水平提升关键。“不可能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利用专业训练和高水平比赛反复锤炼他们。”

  训练、比赛、发现问题再训练,改善问题再比赛……在这个循环中,学习效率越高,成才几率越大。

  “好的智能系统做辅助,至少能提高20%至30%的训练成效。”王雪松告诉记者,20年前的日本就已经在通过专业化设备、专业化人才培养青少年足球能力。“回国之后发现,国内对这些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2018年,俱乐部引入视频采集、分析、运动训练系统。教练们利用智能设备观察孩子们在日常训练和比赛中的表现,捕捉运动数据。每个孩子都有一份电子训练档案。

  “以前,多是凭借教练的经验和对孩子的直观感受来判断。较为主观,也不太全面。”教练员郭明已陪孩子们走过6年。“科技手段做辅助和量化分析一定是发展方向。”

  智能系统还是孩子们职业生涯的敲门砖。

  “比如拜合拉木。”王雪松告诉记者,如果仅靠比赛成绩,他们这样小俱乐部的孩子很难被“看到”。“这一次,我们用数据去跟国家队队员横向比较,赢得了一个‘被发现’的机会。”

  “足球是成全别人、成就自己的运动。这也是它最大的魅力。”王雪松说。

  如今,足球小镇名声在外,除内蒙古外,约一半生源来自江西、河南、新疆等6个省区。

  “我觉得没白来。身体素质和战术修养比以前好很多,对未来更有信心。”宋浩然今年15岁,9岁起在老家河北省邯郸市踢校园足球,13岁(2019年)来到足球小镇。他如今已成长为俱乐部主力球员,同时也是一名国家一级运动员。

  这些天,王雪松刚把24名孩子送到广州集训,备战内蒙古第十五届运动会,之后又投身于马上要开始的冬训营。“我们这里还是县域足球改革试点。冬训营是第四届了,主要面向社会,是非职业的,累计参与3000余人。”

中国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