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耀东:完全同意足协处罚 为中国足球形象零容忍

成耀东:完全同意足协处罚 为中国足球形象零容忍
2020年06月08日 09:03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足球报

  特约撰稿 贾蕾仕 6日,中国足协对违纪的国青6名球员做出处罚决定,禁赛半年,取消入选各级国字号资格,所在的俱乐部,也给予了罚款的处罚。处罚令发布当天,记者也对国青主帅成耀东进行了独家专访。

  ◆《足球》:6日,中国足协做出了处罚决定,作为主教练,你这么看?

  成耀东:我完全同意足协的处罚决定,虽然严厉,但这是应该的,整个国青教练组都认为,这是完全必要的,对于几名队员今后的成长,其实是有帮助的,让他们对纪律有更深刻地认识,会更加职业,同时,这对今后国青团队建设有益。

  ◆当时,你们教练组是怎么知道他们违纪的?

  是5月31日上午,酒店工作和安保人员向我们教练组通报的——我们入住后,就和酒店做了沟通,希望他们在各方面提供帮助,其中就包括对球员各方面的监督上。酒店安保30日晚上没看到他们出去,但夜里很晚看到他们回来,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于是向教练组反应了这个问题。

  ◆第一时间怎么处理的?

  我们听到这个情况后,马上进行调查,发现属实,他们是外出吃宵夜去了,教练组都觉得,这个违规违纪情况非常严重,就马上作出了处理,当时是停训,这是教练组能做出来的最严厉处罚了,当然我们也不是没想过开除,只是,国字号队伍开除队员的话,需要足协同意,毕竟国字号队伍管理是有程序的,决定权不在教练组手里,31日当天上午,就没让他们参加训练。

  ◆跟他们开会怎么说的?

  我们当时用了最严厉的措辞,告诫他们,说了很多狠话。首先这是国字号队伍,不仅要具备较强的技术能力,还要有过硬的思想素质,精神面貌是必须有的;还有这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反复叮嘱过他们,结果还是出了这样的事。当时我和教练组一致决定,队内给予严厉处罚,这是我们的共识,至于足协如何追加处罚,就不是我们的范畴了。我在很多俱乐部和国字号都担任过主教练或管理工作,对这样的行为是非常痛恨的。国青出去训练时,他们就待在房间里。

  ◆《足球》:几名队员态度如何?

  成耀东:他们都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按照我们的要求,停训期间留在房间里写检查,写完了,我们又帮他们梳理犯的错误,帮助他们认识,有的队员写了两次检查,主要是对第一次写的不满意,有教练组不满意的,也有他们对自己写的不满意的。后来,他们都对错误有了一定的认识,当然,处罚还是必须的。

  ◆看到足协的处罚通知后,这6名队员什么反应?

  处罚通知发出前,我们和他们开了会,告诉他们足协的处罚会非常严厉,至少停赛半年,国青也没办法招他们入队,他们也表示接受,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他们的态度还是很诚恳的。6日下午3点,我们本期集训就结束了,球员各回各的俱乐部,足协发出正式通知后,我们没见到他们,不过头一天他们表了态,会改正错误。

  ◆还会不会有其他的处罚?

  足协的处罚是停赛半年,这个赛季就没办法踢了,俱乐部那边反馈回来消息是,对他们会有停薪或者罚款的处罚,以后什么时候能招他们了,再看他们的表现吧。

  ◆对他们回到俱乐部后,你还有什么要求?

  5日开会的时候,我跟几名队员也有过沟通,告诉他们,既然犯错了就要勇于担当,男子汉要承担这些,遇到这样的事不能消沉,要提升自己,要树立新的形象,回到队里要认真投入到训练中,只有这样,才能把坏事变好事,将来为球队、为中国足球做出贡献。

  ◆对他们,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我们教练组的态度和处罚都很严厉,也宗旨只有一个,就是治病救人,他们都是年轻球员,涉世未深,而且受到国内职业环境的影响也比较大,我们也是运动员出身,有时对纪律认识不够深刻,当然这个情况在国外也有。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正确对待。

  我计划让他们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比如帮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或者做一些环保方面的工作,让他们融入社会,通过做这些事情,能够意识到自己是个公众人物,要做出表率,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以后才能自觉自律。

  ◆《足球》:这6名球员出事前,还有过一次周俊辰事情,怎么看待这些年轻球员的纪律性?

  成耀东:两次情况不同,周俊辰是在比赛期间外出,第二天要比赛了,他没请假外出,而且他是第二次违纪;这次球队原计划是31日放假,30日队员们就放松了,我们没让他们外出,他们是偷偷跑出去的,所以我们的态度严厉了一些,但也是为了防止以后再出现这样的违纪事件,他们做错事了就要付出代价,纪律处罚只是手段,我们做这些的目的,是为了中国足球形象,我和教练组,对这类事件都是“零容忍”,我们教练组团队,也思考了国字号队员的管理问题,还需要做很多工作,纪律要更严明,管理要更细致。

  ◆经过这次整顿,球队后来的情况如何?

  国青更有凝聚力了,30日出事后,已经连续给全队开了5次会议,每个队员都意识到了纪律的重要性,还是非常团结,其他队员也没有受到干扰和影响。6日上午,我们结束集训前,跟人和打了一场教学赛,赛前,我跟队员们说,我们要打出自己的东西,对方虽然都是成年队员,比赛经验丰富,但我们要敢拿敢控,事实证明,球队贯彻意图还是非常坚决的,精神面貌非常好,最终,帕尔曼江进球,1比0赢了。

  我觉得,以后球队面对韩国这些亚洲强队时,也要打出这样的作风和特点,而且胜利是在缺少这6名队员的情况下取得的,球队今后还是要把内部管理和团队建设放在第一位,这是取得成绩的保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