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蹴鞠主帅:中乙优秀球员对国青就像是外援

淄博蹴鞠主帅:中乙优秀球员对国青就像是外援
2020年04月06日 09:29 国内足球综合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对于国青打中乙的设想,以及策划中的中超二队(或中甲二队)打中乙,中乙俱乐部究竟持怎样的态度呢?其中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就国青打中乙来说,记者接触过的三家俱乐部都没有反对意见,毕竟这只是个案,当然,对于一些细则,这些中乙俱乐部也多少有些疑虑,希望中国足协能够有更加细致周到的考虑。至于中超二队打中乙,各方的态度反而相对谨慎,认为中乙联赛虽然遭受了诸多的波折,但应该保证中乙职业俱乐部在中乙的主导性,中超二队,或者国青,只应该是中乙联赛的一小部分。

  对于国青队打中乙的设想,包括策划中的中超二队打中乙,记者也采访了淄博蹴鞠队总经理、主教练侯志强,他不仅仅是中乙俱乐部的总经理兼主教练,更重要的是,他曾经是知名的青训教练,是韦世豪、姚均晟、刘洋的恩师,同时他也在鲁能俱乐部任职四年,担任过球队技术分析主管和一线队助理教练,所以,他对国青打中乙,以及中超二队打中乙,有着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侯志强在青训领域有丰富的执教经验

  《足球》:首先来说,对于国青打中乙这个设想,作为中乙俱乐部负责人,你的态度是什么?

  侯志强:这个事情目前只是有所耳闻,至少在中乙层面上尚未有任何通知,但对于这个方案,我个人而言觉得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能够感受到足协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是非常重视的,现阶段的中国年轻球员水平也正处于低谷,所以更需要给他们创造比赛的机会。

  当然,国青打中乙这个方案如果要实施,肯定要有很多的细则,比如他们是以怎样的形式参加,是参加其中一个半区的比赛,还是两个半区都参加,是否要和每个俱乐部都打一次,等等,当然也包括他们和球员所在俱乐部的协调问题,这些细则的制定其实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国青打中乙,又有怎样的建议呢?

  侯志强:在这一点上,相信各方肯定会有更加细致周到的考虑,就我个人而言,国青打中乙如果实施,应该是一种非常正式的方式,有自己的主场,主客场的赛制,而且要计算积分,至少普通中乙球队和他们比赛时要计算积分,如果不计算积分,大家都用替补打着玩,国青打中乙也就失去了锻炼的意义。

  ▲2018年10月接受本报视频专访,侯志强就曾分析过年轻球员在青年队联赛与中乙比赛的差距,他直言:“U19打中乙有困难。”

  中超或者中甲二队参加中乙呢,这也是足协一直在研究的方案,未来也有可能推出,怎么看待这个方案呢?

  侯志强:这个方案此前也有过讨论,包括不少中超俱乐部也有强烈的呼声。

  其实,我也在欧洲亲身感受过:2013年底的时候,我带着鲁能95梯队在波尔图俱乐部集训,当时就经常观看波尔图B队的比赛,那时候波尔图B队打的还是葡甲,葡萄牙的二级联赛,好像那个赛季有五六个葡超的B队在打葡甲,记得比较清楚的还有里斯本竞技B队,因为看过刘奕鸣在里斯本竞技B队的比赛。

  当时波尔图B队在葡甲的战绩还不错,经常赢(2013/2014葡甲联赛,波尔图B队最终战绩是亚军,当时有5支葡超的B队参加葡甲,其中前三名有三支:波尔图B队第二、本菲卡B队第五,里斯本竞技B队第六,2019到2020赛季,葡甲只剩下波尔图B队和本菲卡B队)。

  和国青打中乙一样,细则其实很重要,而且这些方案需要进行统筹考虑,和预备队联赛、U23联赛、青超联赛有一个统筹的考虑。

  中超二队打中乙,其实数量不宜过多,中乙联赛应该确保以普通的中乙职业俱乐部为主,然后由中超二队进行补充,中超二队维持在一定比例上,比如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未来可以根据中乙的发展进行扩充,这样一方面可以保持中乙的职业特性,同时也给中乙俱乐部相对充分的空间,这些是需要综合考虑的。

  其实,国青打中乙,也可以看成是中超二队打中乙的一个尝试,就实力而言,如果中超二队组建,设定为U23年龄段,以U21球员为主,那么中超二队理论上实力是稍稍高于U19国青的,所以U19国青可以进行一次尝试,在各个层面进行探索,为中超二队打中乙提供更好的参考。

  ▲上赛季中超预备队联赛冠亚军鲁能和申花

  不管是中超二队打中乙,还是国青打中乙,实质上都是培养人,你也曾经是优秀的青训教练,怎么从这个角度看待这两个事情?

  侯志强:其实,不管是之前的U23政策,还是今年推出的中超中甲的U21注册政策,以及U21转会不占名额的政策,包括国青打中乙,以及中超二队打中乙,这一切政策和方案,解决的都是一个问题:青训球员向职业球员过渡的问题。

  青训其实分为几个阶段:12岁之前,着重兴趣培养和基础培养;12到15岁,这个阶段转入正式的青训;15到19岁,是关键的提升阶段;19岁之后,青训球员向职业球员过渡。目前来看,我们在各个阶段都有差距,目前差距最小的可能就是12到15岁,因为这个阶段同年龄段球队较多,国内比赛质量还可以,但12岁之前,我们此前是不重视,所以问题比较多,然后就是15岁之后,因为比赛质量的问题,越往后差距越大。

  举个例子,15岁到19岁,这个阶段如果球员可以打很多高质量的比赛,那么他们在十八九岁的时候就基本具备了职业球员的素养,但这个阶段国内的比赛质量反而是年龄段越大,比赛质量越差,结果到了十八九岁的时候,球员根本不具备职业球员的能力,这其实也是足协为什么出台U23球员政策的原因——没办法,只能强制培养,你总不能放弃。

  所以,中乙其实很大程度上承担了青训球员向职业球员过渡的培养任务,这就是足协为什么出台U21不占转会名额政策的原因,这个政策真的非常好。

  当然,另一个问题是中超二队参加中乙,会为中乙寻求U21球员带来一定的困难,这一点足协在制定细则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到。其实,一些年轻球员融入中乙球队进行培养,提升也更快,因为这是真正职业的俱乐部。

  在目前的情况下,几条腿走路是应该的。

  有不少球迷认为,既然一名球员成年了都不具备参加中超的能力,不如放弃,培养更年轻的球员,怎么看待这个观点?

  侯志强:这肯定是说不通的。有很多的原因造就了现在的低谷,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地帮助这些球员,而不是放弃他们。

  现在85一代的球员都在坚持踢球,原因就是年轻球员成长不起来,但91、93、95的球员并不多,我们不可能放弃任何一个年龄段,只能是在全力培养他们的同时,努力提升我们的青训,在努力延续和保证职业联赛质量的同时,等待着中国足球在未来有质的提升。

  ▲淄博蹴鞠球员韩光徽与何统帅

  淄博蹴鞠中有很多99年龄段的球员,他们在2018赛季、也就是19岁的时候就参加中乙了,可否结合他们的情况谈一下年轻球员参加中乙的价值?

  侯志强:何统帅、刘长奇他们几个在2018赛季就打上比赛了,当时19岁,不过那时候我们是保级队,2019赛季我们的目标是冲甲,因为有U21政策,他们的出场场次是比较高的,但出场时间并不是非常高,但两个赛季下来,他们的身体对抗能力、比赛经验、比赛中的技术运用都有了明显提升。

  目前来看,19岁的球员参加中乙,国青级别的球员,在中乙中下游是可以打上比赛的,但在中乙强队难度很大,不过在参加了一个赛季的中乙之后,情况会好转。另外就是,中前场的球员要比后卫更容易适应中乙,边路球员的机会会更多一些,技术其实没问题,甚至可能更好一些,关键是身体对抗能力,已经对抗下的技术运用,包括其他层面的比赛经验,这也是他们需要提升,需要从青训球员转变为职业球员的关键所在。

  此外还有职业素养和职业经历,比如孙启航,他17岁就来淄博蹴鞠了,打了一些比赛,更经历了很多重要的时刻,在这里,他明白了一名职业球员所需要的做的一切,现在他回到鲁能有望入选一线队,相信过去两年的经历一定会让他印象深刻。

  中乙在2018赛季末和2019赛季末都有不少俱乐部出现资金困境,这对中乙联赛的质量有什么影响呢?

  侯志强:目前中乙联赛的质量是非常不错的,这是职业联赛,主要是成人参加,这是青超联赛无法比拟的,至于预备队联赛,缺乏竞争和动力,和中乙联赛质量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资金的困境不代表中乙联赛质量差,当然这有一定的关联,中乙投入高的时候,会有更多高水平的球员来到中乙,但现在中超在缩编一线队名额,也会导致球员下沉到低级别联赛,中乙联赛的整体质量是可以保证的。

  ▲侯志强认为,中乙联赛成色并不低

  《足球》:你对2001年龄段球员熟悉吗?和99年龄段相比怎么样?就你的经验来看,国青队如果征战中乙,会有怎样的战绩?

  侯志强:我此前带95年龄段的时间比较长,99年龄段也非常熟悉,01年龄段接触的比较少,但根据我的观察和了解,99年龄段比95年龄段还是差一些,01年龄段比99年龄段大体更差一些。

  国青参加中乙,对于南北赛区前六名的冲甲球队恐怕很难构成威胁,当然,也不排除有爆冷的可能性,但还是算不上是有实力的搅局者,或许可以这么说,国青队打中乙,中乙的优秀球员对于国青队员来说就像是外援,或者说国青打韩国这样球队时的对手球员。

  他们最大的不足在哪里?

  侯志强:从个人层面来讲,主要是身体对抗能力和比赛经验,包括对抗下的技术运用;就整体而言,防守会比较困难,尤其是定位球的防守可能是个大问题,这会凸显他们身体层面的不足。

  一个赛季下来,国青队会有怎样的变化?

  侯志强:在良好的保障、训练和有效的技战术体系支撑下,一个赛季下来,相信他们会有非常非常大的变化。

  情况有可能是这样的:国青前期可能会输球较多或者会连续输球,但中期可能就有机会赢球,或者获得更多一些的平局,后期的成绩就会更好一些。

  国青如果前后表现不一,对中乙俱乐部岂不是有些不公平?

  侯志强: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没有绝对的公平,即便没有国青,有的中乙球队二次转会补充了强援,那么上半程打他们的球队就占便宜了,下半程打他们的球队就吃亏了,所以这不会是问题。

中乙国青侯志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