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质问国奥写总结:能提高成绩? 因为啥欠的债

京媒质问国奥写总结:能提高成绩? 因为啥欠的债
2020年01月20日 15:40 北京晚报
写总结,形式大于内容 写总结,形式大于内容

  U23亚洲杯还在火热进行中,3战皆负、一球未进的中国国奥队已经在广州就地解散。国奥队教练组目前已赶回北京进行了一次总结,春节过后还将进行第二次总结。至于球员,每人都需要写一份2000-3000字的反思。反复总结加长篇反思,在态度上足够端正。但是,这样形式大于内容的举措,真的能够切实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吗?

北京晚报截图北京晚报截图

  手写反思 最少2000字

  3战皆负且一球未进,国奥球员们心里确实很难受。赛后,不少球员都流泪了,来自广州富力队的黄政宇就是其中一员。回想与伊朗队赛后掩面哭泣的一幕,黄政宇说:“失球之前,我们也有机会进球。裁判判点球时感觉挺无助的。前两场输了,我们都想踢好最后这场,想证明给大家看。以这样的结果结束,觉得很遗憾,有点崩溃。”

  黄振宇所说的这种“崩溃”,其实从国奥队第一场输给韩国队后就已经开始了。小组赛首战韩国队,国奥队被“读秒绝杀”。失利当晚,黄政宇失眠了,之后,他在剩余两场小组赛结束当晚都会睡不着觉。

  “郝指导肯定也有压力,但他不会把压力带给我们,一直在给我们减压。”黄政宇说,“赛会制的比赛,心态稳定太重要了。但首场比赛就输了,大家心理上都有点慌。郝指导告诉我们,不要去看网上关于球队的讯息。只要尽力了,就算技不如人也不要紧。”

  最终,国奥队的队员们确实做到了“尽力”,但能力也确实在小组中垫底。面对这样一个结果,队员们只能自己慢慢消化。而在自我消化的同时,教练组也给他们布置了任务,那就是每人都要手写一份2000-3000字的比赛反思。

  两次总结 献策国字号建队

  球员要交一份手写的反思,国奥队教练组则要进行两次总结。

  国奥队在U23亚洲杯小组赛结束后立刻返回国内解散,而以郝伟为首的教练组成员则集体返京,并在第二天前往中国足协与国奥队备战工作组一起对此次奥预赛进行了初步总结。

  在进行完第一次总结后,郝伟返回山东。不过,围绕国奥队的总结工作还没有结束,教练组将在春节假期结束后重返北京,与足协进行更深入的总结。

  教练组究竟如何总结的,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国奥队是否会继续存在、郝伟将何去何从,显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国足协目前还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但从现在的大方向来看,中国足协一直在积极给年轻的本土教练锻炼的机会,郝伟未来的执教前景依然可期。

  这一点从足协主席陈戌源的态度也能看出端倪。在泰国现场督战的过程中,陈戌源多次对郝伟的教练组予以肯定。他表示,中国足协不会因为暂时的成绩不佳而草率换掉教练。“曾经有多名外籍教练执教过国字号球队,他们离开时却什么都没留下。中国足协接下来有关国字号建队工作就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陈戌源说,“中国足协组织国奥队教练组深入总结本次备战、竞赛过程,也是希望能够给未来国字号建队找到一些启示,同时积累有价值的内容。”

  态度端正 效果究竟有多大

  反思和总结,态度上很端正。但是,这样的形式能起到多大的效果,能否切实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还需要打个问号。

  平心而论,这支国奥队虽然自成立起就不断经历换帅等波折,但足协为他们提供的国际比赛强度和水平绝对没的说。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国奥队就先后组织了8次集训(接近200天),参加了5次国际邀请赛:土伦杯、黄石邀请赛、重庆三峡银行杯、大足石刻杯、珠海邀请赛。一共踢了25场国际比赛,其中20场是对阵国字号球队,数量远超日、韩,日本队去年一共踢了15场国际比赛,其中13场对阵国字号球队,而韩国队去年一共踢了10场国际比赛,其中9场对阵国字号球队。

  这样的集训时间和比赛强度,显然和国奥队最终的成绩不成正比。换帅、长时间集训甚至是高质量的比赛都无法在短时间内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那么,一份反思和两次总结就有用吗?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足球前几年因为走了各种弯路欠下不少“债务”,偿还的时间恐怕会比想象中更长。一次次失利换来一次次总结,总结之后很可能是又一次失利,这样的恶性循环何时才是个头儿?或许只有当这个问题有了答案时,中国足球才会迎来站起来的那一天。 

  本报记者 李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