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伟选人只有两个标准 后卫囤积好手中锋位置隐患

郝伟选人只有两个标准 后卫囤积好手中锋位置隐患
2020年01月02日 10:18 国内足球综合
郝伟 郝伟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12月31日,国奥公布了出征泰国的25人名单,张玉宁、段刘愚、朱辰杰等领衔,而此前被看好的林良铭和曹永竞落选,不过,正式比赛只能报23人,国奥还要裁掉2人,而郝伟的标准就是状态和融入程度。

  不积极者早就出局

  对于国奥选人的标准,队内人士曾告诉记者,主要考虑的是球员的竞技状态、比赛欲望、融入和磨合程度,如果一名球员有良好的竞技状态,也有为球队拼杀到底的决心和态度,同时能够融入球队做出贡献,那么,自然可以进入名单。

  到目前为止,郝伟接手国奥3个月多一点,在100多天的时间中,国奥一直在马不停蹄地进行集训及热身,基本上是以赛代练的节奏。

  10月上旬到中旬,国奥出战万州四国赛,2胜1平获得冠军,分别是2比0击败越约旦,2比0击败印尼,0比0战平印尼;11月初,国奥泰国拉练,9比0击败曼谷大学,2比1击败泰国国奥;11月中旬,国奥出战大足四国赛,1比5不敌澳大利亚,1比0击败立陶宛,0比1不敌朝鲜,仅仅获得第三名;12月上旬到中旬,国奥征战珠海四国赛,2比1击败塔吉克,0比1不敌叙利亚,3比0击败马里;12月下旬,国奥在海口打了三场内部教学赛,对手都是永昌,战绩分别是0比0、2比0和4比2。

  至此,国奥一共打了14场比赛,战绩是9胜2平3负,进28球丢11球,即便去掉和曼谷大学的比赛,战绩也是8胜2平3负,进19球丢11球,整体表现还是可以的。

  但因为长期集训,加上比赛密集,国奥也暴露了不少问题,比如说,部分球员对进国奥兴趣不高,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或许是对U23亚洲杯也就是奥预赛前景悲观,所以兴趣缺乏;其二是受长期集训影响而心态出现问题;其三则是受到联赛影响,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国奥的训练和比赛中。

  这种情况下,国奥教练组在此前有过舍弃,部分态度不积极的球员,逐渐被调整出球队,部分不符合国奥技战术标准的球员,也没有坚持到最后。

  海南集训期间,国奥名单取舍上,基本就是评估球员的比赛状态及是否充分融入球队,三场内部教学赛后,国奥在出征前夕忍痛裁掉了4名球员,不过,这还不是最终名单,比赛前,还会有2名球员出局。

  中锋位置存在隐患

  此次国奥入选的4名前锋是:张玉宁、杨立瑜、田鑫和刘若钒。当然,前锋的界定稍显模糊,比如,前卫中的黄紫昌和胡靖航,也可以称为前锋。

  张玉宁是国奥表现始终出色且态度始终坚定的球员,他无疑为所有国奥球员树立了榜样,要知道,在国奥,张玉宁基本上可以说是头号球星,但在3个多月的时间中,他始终兢兢业业,其中在联赛最后一轮遭遇肩部伤病后,张玉宁最终选择保守治疗,为的就是参加U23亚洲杯,而在和永昌的第二场教学比赛中,张玉宁再次遭遇脚踝伤病,好在并不严重。

  张玉宁是榜样,但也存在一定风险,因为他是国奥唯一的标准中锋,在他无法出场的情况下,国奥必须寻找一个替身,胡靖航客串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外,在奥预赛第一阶段比赛对马来西亚比赛时,蒋圣龙最后阶段客场中锋打入1球,当然,也可以采用双前锋的配置。

  国奥一度考虑过单欢欢和郭田雨,但前者有伤始终无法痊愈,后者则遭遇了禁赛,足协似乎也没有为国奥开绿灯的打算,好在最后,郝伟还是准备了多套备选方案。

  杨立瑜的入选水到渠成,无须赘述,刘若钒态度非常端正,他也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前锋,虽然此前一直有伤,但郝伟最终选择带上了他。

  田鑫的入选多少有点意外,其实他是一名特点突出的球员,技术和射门都不错,由于同在鲁能,郝伟对田鑫的特点也比较熟悉,但在入选国奥后,此前的几场比赛,他始终放不开,没有发挥出自身的能力,不过珠海四国赛上,田鑫让人眼前一亮,在对塔吉克的比赛中,双方在90分钟内1比1战平,补时阶段,田鑫左路左脚拿球扣过防守队员,随即起右脚兜射远角,打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球,这为他进入最终名单,增添了重要砝码。

  曾在皇马踢球,目前转会葡萄牙的林良铭落选,外界感到遗憾,这和他的踢球风格有一定关系。毋庸置疑,林良铭是有能力的,但不属于那种信心特足、够在陌生环境中充分展现自己的球员,郝伟执教后,林良铭的状态始终没有能够调整到最好,再加上海外效力来回奔波,状态更是受到影响,相反,林良铭的竞争对手,陈彬彬、杨立瑜、陈蒲等表现都比较抢眼,所以,林良铭落选,也就不意外了。

  后腰将遭遇严峻考验          

  国奥的中场核心是段刘愚,这是郝伟国奥和希丁克国奥最根本的区别,而他的表现,确实赢得了一致认可,能传能射,最后和永昌的三场热身赛,国奥打进了6球,段刘愚贡献了2个。

  不选段刘愚,是希丁克怎么都绕不过去的话柄,当然,荷兰老帅和郝伟的执教风格确实有所不同,郝伟偏重技术型球员,而希丁克喜欢身材高大的,原来国奥的两个队长,一个吴伟,一个李扬,都是身高体壮的,希丁克甚至从未认真考察过段刘愚。

  段刘愚可以踢两个位置,如果前腰用其他球员,比如胡靖航,段刘愚就和黄聪搭档双后腰,但他位置比黄聪更靠前一些,如果黄聪和黄政宇搭档后腰,段刘愚就会出现在前腰的位置。

  陈彬彬是目前的国奥队长,也基本锁定了主力左前卫的位置,而陈蒲和周俊辰,将是他在这个位置上的主要替补,陈蒲在郝伟执教的首场比赛中替补上场扭转了局面,一度拼到脱臼,疯狂的斗志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周俊辰能入选,一方面是他确实有非常突出的能力,尽管他比97年龄段的球员小了3岁,另一方面,在不久前随U20国青打热身赛的时候,他显示了非常好的状态,在对贝尔格莱德红星二队的比赛中,他一传一射,其中打进的那个球,非常精彩。

  在右路,杨立瑜、黄紫昌等球员应该会得到机会,当然,黄紫昌可以打多个位置,包括前锋和左路。

  对于国奥边路主力球员的选择,防守和往返能力是重要指标,毕竟国奥U23亚洲杯的对手实力都很强,需要全员防守才可以很好地遏制对手,而边路球员的回防尤为重要,这也是陈彬彬锁定主力且成为国奥队长的原因所在——而在右路,首发球员同样遵循这个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郝伟执教国奥至今,表现一直比较稳定的,除了张玉宁便是胡靖航了,他应该会出现在前腰或前锋的位置,当然也包括中锋,只是他身材稍显不足,此外他也可以客串边路。3个多月来,胡靖航表现一直很努力,他的技术并不花哨,比较实用,这和他有着较多的联赛经验密不可分,2017赛季,当他租借到建业时,因为政策因素,就是绝对主力了。

  在进攻端,曹永竞的落选同样引发了关注,郝伟执教后,曹永竞一直没有太出色的表现,中路竞争,他输给了表现稳定的胡靖航,边路又不是他最擅长的。

  邓宇彪的特点和段刘愚类似,张凌峰也是一名可以踢中路,也可以踢边路的球员。

  黄聪和黄政宇就是国奥的两名防守型后腰了,其中黄政宇是从后卫改造成的防守型后腰,而黄聪是从前腰改造成的,两者的特点不一样,黄政宇硬度更好一些,而黄聪则是依靠跑动弥补防守能力的欠缺,但他的优势是拿球更好,向前传球也更合理。

  目前来看,本届国奥最大的不足还是中场偏弱,首先在进攻组织上过于依赖段刘愚,国奥热身时曾出现这样的情况,段刘愚在场,国奥打得比较有章法,但他被替换下场后,国奥就有些失去目标。

  更大的隐患在于,韩国、伊朗、乌兹都是属于比较硬朗的球队,他们在中前场的冲击力会更强,所以国奥的后腰,将会遭受严峻考验。

  中卫囤积多名好手

  目前没有太大争议的,自然是国奥防线的8人名单了。

  8名球员基本可以排两套阵容:左后卫迪力穆拉提、赵剑非;中卫朱辰杰、杨帅、魏震和蒋圣龙;右后卫冯博轩和童磊。其中,童磊也可以出现在中场边前卫的位置,他的远射是国奥打开局面的利器。

  目前,朱辰杰至少锁定一名主力中卫的位置,他的搭档,可能会在杨帅和魏震间产生,他们是国奥目前出场较多的球员。

  右后卫主力,应该基本锁定为冯博轩,冯博轩在国奥的表现一直是非常稳定的,甚至可以说他是最早确定主力位置的球员之一;童磊的脚下技术不错,远射能力突出,他担任冯博轩的替补,国奥的右路比较稳固。

  目前的国字号,左后卫是绝对的软肋,在国奥,希丁克挠头,郝伟也有些无奈,在他执教国奥后,迪力穆拉提基本都在球队中,2019赛季,迪力穆拉提联赛出场高达30场,总计1739分钟,打进1球,联赛经验丰富,在国奥和马里的比赛中,迪力穆拉提表现就非常出色,和陈彬彬也有配合,不过,在重庆队,他踢的是右后卫,左后卫是老将陈雷。

  虽然迪力穆拉提惯用脚是左脚,但由于在俱乐部主要踢右后卫,所以,郝伟执教国奥后,率先尝试的是,让赵剑非客串左后卫。

  赵剑非是中卫出身,有着不错的身体素质,虽然身高只有1米83,但制空能力还可以,在国奥前场定位球战术中,赵剑非一般要压上抢点,给人留下了较深的印象,据了解,郝伟选择赵剑非客串左后卫,看重的还是他的身体对抗能力,也包括他在定位球战术中的作用,但和迪力穆拉提相比,他的前场助攻能力有所欠缺,毕竟,他是一名右脚球员,逆足踢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不过,鉴于赵剑非的多面手属性,可以成为中卫替补球员,在国奥和马里的比赛中,在迪力穆拉提出任左后卫后,当时打中卫的便是赵剑非。

  三个门将,虽然陈威受到了一些非议,但一门应该是他,李冠希二门,张岩三门,目前基本就是这个排序。

  25-2,落选者是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奥公布的是25人名单,而正式的报名名单,是23人,实际上,国奥的正式名单,其实已经出来了,也就是说,亚足联收到的,是23人名单,带了25个人,有害怕出现伤病的因素。

  目前,门将和防线调整的可能性不大,后腰位置也比较紧缺,也就是说,门将加防线加防守型后腰,总计占到6个名额(甚至可能是7个名额,黄聪和黄政宇同时出场),国奥目前也只有13名球员,而组织型后腰、前腰、边前卫、前锋等进攻型位置,最多不过5个首发名额,但国奥目前有12名球员进攻型球员。

  所以,国奥最有可能调整的,是前场位置,比如前场中路的邓宇彪、张凌峰,前场边路的陈蒲、周俊辰及锋线上的田鑫、刘若钒,他们中的两人,是有可能被调整下来的,而且,国奥前场球员基本都能打多个位置,即便出现两处调整,也有多种进攻套路可以组合。

  当然,如果有球员出现伤病,那肯定无缘最终的名单,按照亚足联的规定,各队在本队第一场比赛开赛前6小时,可以对23人名单中的任何一名球员进行调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