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人员受限郝伟勉强拟出两套阵容 在找第二中锋

国奥人员受限郝伟勉强拟出两套阵容 在找第二中锋
2019年12月16日 09:33 国内足球综合
郝伟还需把握好最后这段冲刺时间 郝伟还需把握好最后这段冲刺时间

  来源:足球报

  记者白国华报道 3比0战胜马里,在珠海四国邀请赛,国奥以两胜一负的战绩排名第二。本场比赛,是郝伟接手国奥后的第11场比赛,11场比赛下来,郝伟的思路、人选已有了大致的思路,那么,现在的郝氏国奥,可以打多少分呢?

  精神面貌明显改善

  先来看看郝伟接手后的战绩:万州四国赛:2比0约旦、2比0印尼、0比0沙特;泰国拉练:9比1RABC泰国曼谷大学、2比1泰国;大足四国赛:1比5澳大利亚、1比0立陶宛、0比1朝鲜;珠海四国赛:2比1塔吉克、0比1叙利亚、3比0马里。

  这11场比赛,国奥取得了7胜1平3负,进22球失10球的成绩。乍一看,成绩不错,毕竟是救火队员,不能指望马上脱胎换骨,更何况以国奥的“体质”,很多人本来就不抱希望。

  尽管有过1比5输给澳大利亚的难堪,但仅从热身赛的成绩看,这份答卷,还是让人比较满意的。

  热身赛是为正赛服务的,但如果一直输,对此前已信心尽失的国奥来说,无异雪上加霜,所以郝伟上任后,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让队员们恢复信心。

  “我接手队伍时间比较短,需要通过更多集训去了解、观察、提升队员。长期集训有其好处,队员每天都可以了解你的战术、理念。而且,如果你的调整能力强,其实队员不会产生浮躁或反感情绪,关键还是队内氛围如何调整。”

  用胡靖航的话说,郝伟上任后,队伍的精神面貌有了变化——中国的教练员,有他自身的优势,那就是更了解球员。

  “国内教练带队交流起来更方便,他们更知道中国球员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前锋怎么练,后卫怎么防守,专项训练比较多,边路传中,怎么射门,练得也很细致。生活上国内教练也管得更加细致,比如吃早饭时,每个位置的教练都会盯着球员,去要求吃什么。”

  通过这些细致的做法,郝伟跟队员们之间的感情很快建立起来了,而他此前的经历,也有助于他快速进入角色。

  球员、俱乐部主教练、女足国家队主教练、俱乐部中方教练组组长、俱乐部技术总监、国奥执行教练……郝伟的履历愈发丰富。他说,在不同的角色转换中,自己也在不断成长。

  “在金德当主教练时很年轻,就像刚进入一支职业队一样,然后进入女足,一开始对女足也不是太了解,随着时间推移,我开始了解女足,逐渐掌握一些女足规律。(2015年)女足世界杯后,自己感到需要学习,正好有机会跟(恒大主教练)斯科拉里学习,我突然觉得可以有很多训练方法,包括临场指挥可以有不断的变化,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提升。从恒大到鲁能跟着马加特,我又从他身上学到一些欧洲模式。现在又有了这个任务,因为之前带过国家队,这个任务还比较顺手。现在唯一对我的挑战就是时间比较短,我需要在短时间内把队伍捏合得更好,完成这个任务。”

  最后一场和马里的比赛,郝伟还和队员使了个“小花招”。

  由于国奥最后阶段冲刺集训时间比较长,所以郝伟打算根据对阵马里的结果,给球队放假,他在赛前的准备会上用假期“激励”队员,“赢了就给大家放假休息几天,输了就一天不休,直接去海口训练。”

  大胜后,郝伟兑现了承诺,十分细致的给队员分配了休息时间,一些较为疲劳的主力队员,获得了近4天的假期,出场时间少的队员,则继续“跟时间赛跑”,在短暂休息后继续投入训练。

  再打两场热身赛

  这次珠海四国赛,对叙利亚的比赛,外界认为,郝伟终于可以把国奥最强阵容派上场了。

  张玉宁、黄紫昌、陈彬彬、段刘愚、杨立瑜,至少攻击线上如此,而从西班牙回来的林良铭,因为时间和时差问题没上场,另外,跟随集训一直养伤的还有刘若钒,而单欢欢来了后,因为有伤,只能返回一方俱乐部接受治疗。

  郝伟接手后,除了首次集训人员比较齐整外,此后的万州、大足四国赛及各地集训,都有缺兵少将的情况。再加上中超12月1日才打完,有的球员提出短暂休假,因此8日开始的珠海四国赛,有些球员6日才赶到。

  为了备战奥预赛,国奥需要充足的比赛进行磨合,但联赛结束后人员才能齐整,于是郝伟提出12月再增加一个四国赛。此时举办国际比赛,可供选择的赛地本来就少,而筹备时间又只有一个半月,最终珠海接手,并由世奥国际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在时间、人力、物力等条件都很困难的情况下,使得比赛成行。

  而这次赛事,对珠海这座城市也有着改变未来的意义。在赛事执行过程中,珠海市政府及各单位,对中国足协给予了全面的支持和配合,在短短1个半月的时间内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使得赛事落地得到迅速推进,珠海市体育中心及周边设施得到极大完善,为了本次赛事,中国足协特意邀请丹麦专业团队对体育场内的绿茵场进行了精细护理。

  这也是珠海市自2011年后,规模最大的一场国际性足球赛。

  本次四国赛后,国奥还将有两场友谊赛,但具体对手未定,“说心里话,我想多打比赛,但因为不是国际比赛日等问题,安排不了了。”郝伟说。

  “打完珠海比赛后,我们会有近三周时间备战奥预赛,这时候人员才真正形成一个整体。现在可能大家焦点都在个人失误上,我觉得这些孩子在成长,出现失误也正常,关键是踢球的理念不要出现错误。”

  现实情况如此,所以对郝伟来说,最重要的是接下来三周的集训,他要针对这11场比赛中国奥所暴露的问题一一解决,然后以最好的状态奔赴赛场。

  个别位置人员紧缺

  目前这支国奥,头重脚轻,中前场基本由中超级别的队员组成,防线上有朱辰杰和魏震压阵,但两个边卫、门将,还有后腰位置,队员经验比较缺乏。

  珠海四国赛上,人员变动最多的是边卫位置。冯博轩、童磊、赵剑非、迪力木拉提都踢过边卫位置,后腰位置上,黄聪和黄政宇,继续试用。此外,因为只有一个中锋(张玉宁),所以首场比赛,打后卫的李扬顶到了中锋位置,后腰搭档也由此前惯用的黄聪和段刘愚,换成了黄聪和黄政宇。

  郝伟坦言,这与可选择的球员本就不多有关,再加上队员参加联赛、足协杯等原因,人员始终处于捉襟见肘的状态。此前中国足协让他拟一个50人大名单,但实打实只有不到40人。

  郝伟说,现在中国踢球的孩子还很少,国奥这个年龄段的也一样,“我们选一个位置的球员时,能2选1就不错了。比如后腰有两个位置,而现在一共只有三个人,凑不够两套阵容。包括左后卫,国奥、国家队一直存在缺人的问题;前锋中,张玉宁有肩伤,单欢欢我们在上海集训时就希望他参加,但他当时已在治疗。到最后这个阶段,我们还是希望他过来,但一看,初步诊断参加奥预赛比较困难,所以我们就必须找一个第二中锋,我们在尝试一些人,包括李扬。”郝伟说。

  奥预赛出线至少要打5场比赛,需要两套阵容。虽然屡屡面临人员不整的情况,但郝伟在有限的时间里,还是基本拟出了两套阵容,“但(两套阵容间)有差距,我现在要争取减少这个差距,再一个是整个队伍的提升”。

  另外,郝伟希望外界能给这些队员一个轻松的环境,第一场赢了塔吉克,他说,希望媒体多给球员鼓励;输给叙利亚以后,他说,责任是主教练的,跟球员没关系,球员踢得非常好;最后3比0赢马里,郝伟更是直接开玩笑,“这跟我这个主教练没有关系,都是媒体鼓励的结果。因为这几天外界媒体给予我们队伍的,都是鼓励为主。”

  郝伟喜欢用“孩子”来称呼队员们,他带领这群“孩子”,现在最重要的目标就是明年1月在泰国举行的U23亚洲杯(也就是奥运会预选赛),和伊朗、韩国、乌兹分在一组的中国国奥,早早被看衰,而此前主教练希丁克又下课,所以这支队伍可以说是,“毫无期待”。

  这样一支球队,能否在郝伟手上完成不可能的任务,接下来就看他们的本事了。

国奥奥预赛郝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