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更迭+球员大进大出 国奥的问题是中国足球缩影

教练更迭+球员大进大出 国奥的问题是中国足球缩影
2019年12月09日 16:48 羊城晚报
国奥距离奥预赛还有一个月时间了 国奥距离奥预赛还有一个月时间了

  又见绝杀!昨晚,2019中国之队珠海四国足球赛,97年龄段中国男足国奥队以2比1绝杀塔吉克斯坦U22国青队,取得首战胜利。绝杀不易,但国奥的问题仍然明显。

  还有一个月,2020年U23亚洲杯暨东京奥运会男足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就要打响,国奥队却还在剔选人员,备战之仓促可见一斑。

  这不能怪主教练郝伟。9月底接手时,郝伟面对的是一堆烂摊子。在郝伟此次圈定的34人名单中,希丁克时期的国奥队,主力只剩下胡靖航一个人,其余10个主力球员如今已全部被遗弃或沦为边缘球员,已经担任球队队长快两年的吴伟甚至都“销声匿迹”了。说郝伟的球队是另起炉灶也不为过。

  留给郝伟备战决赛阶段比赛只有三个月时间。期间,因为国家队的比赛,中超被拖长了快一个月。国奥队此前几次集训比赛,经常面临支离破碎的阵容。比如,大足四国赛三场赛事,不少球员只能踢完一场就匆匆赶回俱乐部,留下那些在俱乐部踢不上比赛的替补球员应对余下的比赛。这样的练兵效果可想而知。

  真正让郝伟集齐所要球员的,就只有这一次珠海四国赛。本来,这是大赛前磨合主力阵容的最佳机会,也是最后的机会,却无奈还得继续考察球员,珠海四国赛的练兵意义也很可能因此被打了折扣。

  这支国奥队的一路轨迹,正是近年来各级男足国字号的命运缩影。在这支国奥队身上发生的故事,也频繁地在其他球队身上上演。主教练的频繁更迭,球员的大进大出,让球队根本没有时间打造技战术风格。反观近邻,韩国国奥队主教练金鹤范上任已快两年,日本国奥队主教练森保一也已带队一年半。韩日两队都在精心、持续打造自己的风格。相比之下,匆忙上阵的郝伟,需要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建设球队。这一次,郝伟跑得过时间吗?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发自珠海)

国奥郝伟张玉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