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为国家队3年受8次伤的张玉宁 不拼还是他吗

人物|为国家队3年受8次伤的张玉宁 不拼还是他吗
2018年08月29日 12:02 新浪体育
张玉宁在亚运会上立功 张玉宁在亚运会上立功

  今天中午,张玉宁带着仍未消肿的伤脚,从上海浦东机场踏上了返回荷兰的归程。过去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张玉宁在U23男足留下了4个进球的高光时刻,也留下了因伤下场而掩面哭泣的心碎瞬间。算上这一次在印尼亚运会赛场上的脚踝韧带撕裂,张玉宁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受过的伤有9次,其中8次是在国字号集训、比赛中受伤。张玉宁的父母感叹:不拼就不会受伤,但是不拼就不是张玉宁![最强张玉宁即刻体验!冠军中超OL签国产锋霸]

  为国征战豁出去 三年多受伤达八次

  对于国家队,张玉宁始终抱有一颗赤子之心,这一点,是深受其父亲张全成先生的影响。尤其在张玉宁进入国字号球队之后,他一直激励爱子在为国效力时要豁出去,哪怕拚得头破血流,也在所不惜。

  所以,每一次披上国家队的战袍,张玉宁都会表现得像一名斗士,从不畏惧和退缩,即使冒着受伤的风险,冒着受伤后在俱乐部失去位置的风险,他都会不遗余力,从未在精神斗志上输给任何人。从2015年5月到现在,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张玉宁被大大小小的伤病折磨,不计小伤,他曾有过9次受伤经历,其中8次是在为国字号备战及比赛期间受的伤,只有一次是在维特斯俱乐部效力时受过一次肩伤。

  2015年5月中旬,在国奥集训期间,张玉宁左脚脚趾骨裂;2015年6月底,张玉宁代表国青出战“熊猫杯”,在一场比赛临近结束时,张玉宁与对手的一次并脚导致其右脚脚腕受伤,此后的亚青赛上,张玉宁只能打着厚厚的绷带出战;2016年年初,在国奥2-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国奥的比赛中,张玉宁与对手争抢时鼻梁骨折,此后的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张玉宁带着特制面具出战;2016年11份,在昆明举行的12强赛国足与卡塔尔的比赛中,张玉宁在上半时不慎踩到球场边的坑洼处导致左脚脚踝扭伤;2017年12月,在U23迪拜集训备战亚洲杯期间,张玉宁在一堂超时训练课中大腿后群肌撕裂;2018年1月中旬,张玉宁在U23亚洲杯期间带伤上场导致旧伤复发,大腿肌肉再度撕裂;在6月的万州热身赛中,张玉宁右脚脚趾骨裂;8月24日,在印尼举行的亚运会男足首轮淘汰赛中国队与沙特的比赛中,张玉宁在第58分钟时与对方球员奥姆兰进行争抢,双方的一次对脚让张玉宁的右脚脚踝受伤,他只能被提前换下场。

受伤的张玉宁受伤的张玉宁

  在从印尼万隆返回上海之后,张玉宁于上周日前往医院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而周一得到的诊断结果是“聚腓韧带二度损伤和撕裂、三角韧带损伤”,张玉宁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来疗伤,对于伤势,他自己也颇感无奈:“脚踝是不可能痊愈的,来来回回会一直受伤,只有‘适合比赛’这一说。”

  在爱子受伤后,信奉基督教的张妈妈说,“张玉宁在场上总是不遗余力,尽自己所能,愿主加给他力量,早日康复!”张爸爸表示:“在场上拼搏,这是每一个国脚应尽的本份,不必宣扬。我在世预赛中国队打伊朗的比赛前就和玉宁说过,哪怕那场比赛他拚到最后没法踢球只能退役,也在所不惜。”两年前,在那场举世瞩目的中伊大战之前,张全成先生给张玉宁发了一张《亮剑》里骑兵连冲锋的照片,张父传递的信息是:明知必死,也要死在冲锋线上!足球是战争,你必须是拼刺刀的那个战士!

  对于张玉宁这次的脚踝受伤,张全成先生表示:“也许不拼就不会受伤,俱乐部也不愿意看到他在国家队踢比赛受伤,但是不拚他还是张玉宁吗?”

  昨日,张全成先生陪着张玉宁在医院接受治疗,大夫正在为张玉宁的脚踝处理淤血,以尽快消肿。在张玉宁踏上返回荷兰的航班之际,张先生轻叹道,“我觉得有一点对不起海牙俱乐部,当初在谈租借合同时,把张玉宁参加亚运会的比赛条款写进了合同里。海牙俱乐部确实想好好用玉宁,没有哪家欧洲俱乐部愿意在联赛准备期期间放球员去打亚运会的比赛,从这一点来说,我们确实要感谢海牙俱乐部。”

  几度抛洒男儿泪 皆为心爱的国足

  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为了国足,坚强的张玉宁曾经几度洒泪,其中有两次被电视转播镜头捕捉到:2016年10月6日,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的一场雨战中,国足在西安以0比1不敌叙利亚,被替换下场的张玉宁在替补席潸然落泪的一幕,让无数球迷为之动容。

哭泣的张玉宁哭泣的张玉宁

  5天前的亚运会赛场上,张玉宁在第58分钟时因伤被换下场,第60分钟,中国队又丢一球,目睹中国队0-4落后沙特队的张玉宁,在替补席上掩面抽泣,这一镜头让人唏嘘不已。

在不莱梅的张玉宁在不莱梅的张玉宁

  与身体的伤痛相比,心灵的伤痛或许更难治愈。21岁的张玉宁承受了太多本不该属于他这个年龄的年轻人应承受的东西,诸如“赞助型前锋”之类的评论曾经深深地刺痛了他,因为这样的言论完全无视他的努力、付出和专注,无视他在同龄人中已经足够出色这个事实,无视他取得过的荣誉,无视他在荷甲联赛以及国字号球队所进的那些球。众所周知,在中国足协的U23新政之下,张玉宁早就被多家国内俱乐部盯上,他大可以回到国内联赛,轻轻松松地挣一份远远高于欧洲薪水的大合同,更重要的是,如果回国,张玉宁可以享受家人的照顾、享受亲情,他可以吃到心心念念的妈妈做的鱼饼,他不用自己做饭、洗衣,不用在国外忍受孤独,不用“不敢听中文歌曲,因为会勾起思乡之情”。但是,张玉宁没有选择回国,而是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坚定留洋信念,至少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动摇过。

  张玉宁曾因为憋屈而落泪,他曾经多次问自己:“到底要强大到什么样子才能承受这些?”尤其是去年8月25日的被国足拒召风波,让他深受打击。在国足主帅里皮做出了拒召张玉宁回国家队的决定之后,当时20岁的张玉宁感到十分委屈,却百口莫辩,他做梦都想为国家队效力。真实情况是:国家队的集训时间是8月25日,张玉宁已经做好了晚两天归队的准备,因为不莱梅队26号晚上对阵拜仁慕尼黑,张玉宁并不认为自己能进入这场比赛的大名单,但是他得服从俱乐部让他在这场比赛结束后再去国家队报到的安排,而国家队也为张玉宁订好27号回国的机票,也不知道其中哪个环节的沟通出了问题,最终的结果却是,里皮认为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战,宣布不召张玉宁归队。在得知里皮的决定之后,张玉宁感到十分无助和无力,“在训练场上没有了灵魂”,当天训练结束后,回到不莱梅更衣室里的张玉宁,没有控制自己的眼泪,他的队友们也目睹了他心酸落泪的那一幕。

  在一次次地接受冲击、被粉碎被重组之后,张玉宁的内心变得越来越强大,他已经有了一定的免疫力来抵御各种破坏,继续保持他的专注,继续在球场上燃烧自己、燃烧青春。对于这样一位历经磨砺仍将梦想排在首位的中国留洋球员,对于这样一位不用“为国拼搏奖”来激励,在为国家队效力时毫无私心地奉献的年轻国脚,我们是不是应该多给一些掌声和鼓励,少一些挖苦和讽刺呢?(文莉)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