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超人物志之河南元老:从未停止过脚步 一直在追寻

五超人物志之河南元老:从未停止过脚步 一直在追寻
2019年02月14日 20:27 国内足球综合
河南中科运动城队元老级球员——守门员兰志涛。 河南中科运动城队元老级球员——守门员兰志涛。

  稿件来源:五人制足球

  河南中科运动城

  兰志涛

  在正式获得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职业联赛运营和推广的独家授权后,领驭国际将已经举办了11个赛季的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升级为“超级联赛”,中国五人制足球职业联赛也由一级变为五超和五甲两级职业联赛。

  想要在联赛中拔得头筹,政策、资金、球员等多方面条件缺一不可。河南中科运动城在五超联赛元年即2016-2017赛季取得第六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后,近两个赛季受资金影响,一直处于下游。但在他们身上,我们不难看出团队至上、低调乐观的奋斗精神,砥砺前行、永不放弃的乐观态度。今天,让我们走进河南中科运动城队里的一位元老级球员——守门员兰志涛。

  后排左二

  借着98年世界杯的春风,兰志涛和很多男孩子一样,喜欢上了足球。来年,经过父亲朋友的推荐,他去到了郑州火车头,开始了自己的漫漫足球路,曾和尹鸿博是队友。“即使训练条件艰苦,但一想到可以每天和小伙伴踢球,所有的苦都不叫苦了。”从那时起,兰志涛觉得自己离不开足球了。

  但一开始,兰志涛并不是练习守门员出身,而是一名前锋。“一次在梧州冬训时,自己有一点小伤在一旁休息,队里的守门员跟教练耍脾气,教练就让我去门里试一下,没想到一场比赛下来自己扑出了好几个单刀球,训练结束后教练就劝我改练门将了。当时还一度担心练门将长不高,犹豫了几天,和家人沟通后就决定听从教练的了。”

  后排右三

  2002年,兰志涛来到了河南建业足球学校,在建业从足校到预备队,兰志涛算是那一批球员里的元老了,U17随队在清远拿到了建业俱乐部12年历史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来年随U19在昆明再一次拿到了冠军。

  前排右四

  不想当前锋的五人制门将不是“好门将”

  后来出于一些原因,兰志涛退出了预备队,这之后,他既开过球场当老板,又在学校当过教练。直到2015年,受队友推荐,兰志涛加入了建业五人制球队,重新回到了他最熟悉、也是最热爱的足球场。而他们,也是河南五人制的第一批球员之一。

  陪伴球队风风雨雨的几年时间,兰志涛成为了队里的老大哥。虽然本赛季以守门员出战,但经常可以看到兰志涛带球出击、完成破门的场景出现,可谓五超赛场上的“带刀门将”。联赛半程过后,兰志涛是进球最多的守门员。

  对此,兰志涛说:“在五人制里我是个‘不安分’的门将,出击的欲望比较强。”

  兰志涛说:“虽然球队实力不是很强,但是我们只要能取得进球就很开心。现在我也算是队里的‘老人’了,或者说精神领袖吧,比赛中不管输赢我都会鼓励大家,不去想结果,让别人看到不断拼搏的、最棒的我们。也希望可以给年轻球员传授更多的经验和知识,帮助他们在五人制更好地成长。”

  虽不能说在五人制旷日积晷,但兰志涛也在这里摸爬滚打了很多时日。在他看来,中国的五人制足球虽然走在快车道上,但和国外五人制足球发达国家相比,很多方面仍然存在一定差距,“我国的五人制足球如果可以更加职业化,更加重视五人制足球在青训中的普及,可以效仿足球强国巴西的做法,从踢五人制开始,到了一定年龄再选择走十一人制还是五人制,会对职业联赛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不过现在的政策的确是越来越好了,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重视和投入,如果中超、中甲的俱乐部等在内的国内顶级十一人制足球俱乐部组建自己的五人制球队,也是一个可行之道。”

  足球场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舞台

  兰志涛说:“本来刚下队时想着自己能放下足球,尝试了很多东西,可到最后发现他们都不是我要的,只有球场才是真正属于我的地方。接触了到五人制足球来到新的球场,虽然是从室外走到了室内,草地来到了地板,Ag变成了Ic,但当我踏入赛场后,我就觉得那是我的舞台,是我想要的。当然我要谢谢现在所在的俱乐部和我的教练赵辉给我机会。”

  除了感谢俱乐部和教练提供的机会,兰志涛说自己能够一直踢下去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陪伴,“想对家人和我的妻子说一声感谢,感谢他们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我常年在外训练比赛,老婆一人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真的很辛苦,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20号  20年

  从1999年开始踢球算起,兰志涛踢了20年球,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南人,他一直没有离开过家乡。兰志涛说:“20年经历了很多,中国的足球环境越来越好,国家和领导的大力支持,教练员的水平和其他硬件设施逐年提高,校园足球发展越来越火热,越来越多的小孩子可以从小接受到专业的足球知识,体验到丰富的交流、锻炼机会,能让人看到希望。如果自己能年轻几岁,真想踢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天时地利人和,方能造就完美。兰志涛希望,河南五人制足球队可以成为代表河南足球的名片之一,坚持并加大投入,会让这支球队走的更长远,“俱乐部和球队需要学习和改进的东西还有很多,虽然目前的成绩不理想,也是最困难的时候,但希望高层领导能坚持和队员一起走下去。”

  他殷切地希望,现在和未来投入到五人制领域的年轻力量,可以珍惜并把握住机会,“五人制足球的春天,就在不远处的将来,抓住机会吧。”

  从未停止过脚步,一直在追寻

  关于未来,兰志涛希望自己一直为五人制足球挥洒热血,让这份热爱以其他方式得以延续,“希望以后可以在学校或基层继续坚持有关足球的工作,希望能多培养出来一些足球人才。不管是五人制还是十一人制,真心的希望中国足球发展得越来越好。”

  兰志涛很喜欢“追寻”这个词,若问他追寻什么,他回答道,“追寻在球场上的快乐,我只想站在球场上,我想听到球迷的呼喊,想看到国旗升起、国歌响起的景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